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罢黜顾雏军 科龙要清算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2:0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敏洁

  顾雏军此番注定要“梦断科龙”了。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今天发布公告称,已于12日召开董事会并通过决议,罢免公司董事长顾雏军,改由副董事长兼总裁刘从梦负责代行公司董事长的职权;此外,此前递交辞呈的三位“天价”独立董事中的李公民、徐小鲁将撤销辞职申请,而陈庇昌则更改辞职时间。

  据悉,顾雏军的被捕成为其被罢黜的直接导火索。科龙对此表示,罢免顾雏军的原因是由于其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已无法正常履行董事长职责。因此,为了保证科龙依法运作及正常的生产经营,董事会通过决议免去顾雏军科龙电器董事长职务,而由副董事长兼总裁刘从梦负责代行公司董事长的职权。顾雏军这回墙倒众人推

  除了确定新的领导人,科龙也开始“审视”科龙的以往。据悉,此次董事会会议还审议通过聘请专业机构,就顾雏军等人涉嫌经济犯罪致使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对公司可能造成的影响和损失进行清查、评估;并通过责成公司总裁提出危机时期公司经营管理处理方案。

  据有关人士透露,此次顾雏军的被罢黜,将为今后科龙重组在董事会层面扫除障碍,而科龙的日常经营管理将有望逐步恢复正常。

  对于撤销辞职申请以及更改辞职时间,三位独立董事称,此前辞职在于顾雏军等人在经营管理过程中违规违法运作而致使独董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现顾雏军等人被捕,辞职原因已经消除,所以三位独董中的李公民、徐小鲁将继续留任,而陈庇昌则更改辞职时间至本年11月23日,其后将不再担任科龙独立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负责代行公司董事长职权的刘从梦,曾是顾雏军的得力助手。但是,为了表明脱离顾雏军的决心,刘从梦已于8月4日正式从顾雏军掌控的格林柯尔辞职。

  此外,科龙公告也称,在配合中国证监会对科龙的立案调查中,发现有情况影响科龙2005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因此无法于原定时间披露2005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披露时间由8月22日变更为8月31日。

  作者:早报记者 曹敏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