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走了盈科保险迎来中国人寿 海南航空挤进保险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26 南方都市报

走了盈科保险迎来中国人寿海南航空挤进保险圈

  走了盈科保险,迎来中国人寿

  海南航空挤进保险圈

  “8月4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根据意向书,双方将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在保险业务、品牌推广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海航集团办公室主任朱红召给记者所透露的信息非常有限,但能看出来的是,海航集团虽然失去了盈科保险这一选择,却依旧与中国人寿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如愿踏入了保险业。

  与中国人寿如何全面合作?海航集团有关方面语焉不详,对盈科保险退出筹备新公司也不予置评。

  盈科保险撤退

  自2004年11月与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一起提出筹建一家合资寿险公司,直到今天音讯全无,盈科保险等得不耐烦了。

  日前有消息称,盈科保险(0065.HK)位于香港的总部证实,该公司已经从中国保监会撤回了在内地市场发起并筹备一家寿险新公司的申请。这一申请是在去年11月提交的。该管理层在对外界解释这一决定的原因时称,由于等待的时间已经超过半年多,但是牌照却一直未批,因此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此前,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盈科保险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郭杨透露说,盈科保险与海航集团等有关方筹建新寿险公司的申请已递交至中国保监会,盈科保险在这家拟筹建的寿险公司中将持有至少10%的股份,为大股东之一。根据有关规定,盈科保险在新寿险公司中最多只可持有15%的股权。

  计划参与合资的公司为海航集团旗下的一间财务公司,据称注册金额为2亿元。

  昨日,海航集团办公室主任朱红召则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集团尚未对盈科保险放弃申请一事有任何言论。

  海航不改初衷

  航空公司与保险公司的结合,这一现象与航空企业自身特点有关。航空业具有较大投资风险,多元投资是其分散经营风险的重要途径。

  航空公司若入主保险业,更可分享丰厚的航空保险利润,去年全民航运送旅客达1.2亿人次,自愿投保金额在每人次20元以上;此外,每年大型航空公司飞机采购均涉及数十亿美元的巨资,成功从事金融业务,拓宽融资渠道,对航空公司提高大宗贷款的资信度也大有助益。而且,客户群体杂、票务门店多是航空公司经营保险业务的一大优势。

  上周,海航集团与中国人寿(2628.HK)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谋求建立长远的战略伙伴关系。当时出席仪式的海南航空方面高层表示,双方将开发一些“对航空旅客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新的组合性保险产品。

  联手中国人寿对海航集团来说,或许意味着还将有更多机会。截至2004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在全国寿险市场拥有47%的份额。

  -链接

  四大航空集团全部涉足保险

  2005年2月,由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铝业、中国船舶重工、中国外运等巨头合资的阳光财险获准筹建,公司注册资本为11亿元人民币;

  2005年4月28日,保监会批准中国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公司与台湾国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筹建一家合资人寿保险公司,两岸合资寿险公司由此诞生;

  2005年5月,韩国三星生命保险株式会社和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共同宣布,保监会批准双方在北京市设立中航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金为2亿元人民币,双方各出资50%,并于7月初正式开业;

  2005年8月初,海航集团与中国人寿保险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将在保险业务、客户资源、品牌推广等双方相关和互补的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本报记者 李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