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山推股份首次突破欧盟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1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证券时报记者岳峰

  日前记者从山推股份(000680)获悉,公司首次突破欧盟国家市场,接到了来自德国的订单,目前出口德国的两台SD13推土机已经试制完成并下线。同时,公司半年报出现二季度比首季环比增长近300%的好转局面,这些讯号是否意味着工程机械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欧、美、日等工业发达国家大都是工程机械工业的强国,年出口量均达50%以上。德国则拥有利勃海尔等国际知名工程机械制造商,对设备环保、人员安全及舒适性有特别高的标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此次德国的订单对发动机提出了特殊的要求,公司研究所立即组织精兵强将展开设计工作,广大设计人员主动加班加点,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发动机的配套设计以及其他部件的总体方案,并根据评审后的方案在短短的一个多星期内,完成了全部设计任务并移交制造部门组织生产。

  上半年受到了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大幅度下滑的影响,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的困难。面对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公司积极落实“品牌建设、强化主业,加快合作、壮大新业”的工作方针,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公司产品质量,努力开拓国际市场,抓住了工程机械行业恢复性增长的机遇,使销售指标止跌反弹,呈现稳步攀升走势。公司有关人士认为,此次出口德国SD13推土机的开发和试制过程,充分体现了公司研究设计人员高水平的开发能力和创新精神以及应变能力,这将为今后公司产品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奠定坚实的基础。

  对于行业景气度,有专家分析,2005年宏观调控对固定资产投资、开发区及工业项目的建设以及房地产建设还将继续延续紧缩的政策,宏观调控时间大约为两年。由于工程机械行业是基本建设投资牵动型行业,这种紧缩将使工程机械行业短期内难有好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有很多企业出现了限产压库和亏损。从目前的宏观调控效果看,预计到今年年底宏观调控可能结束,但工程机械行业的低迷期可能要延续到2006年上半年。

  但2005年上半年对于绝大多数工程机械制造商来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春天”--3月份市场销售全面回暧,4月上旬虽有局部回落,但总体升势不改,多数企业产销近期再次创出历史新高;还有一个显著特点是,品牌集中度明显提高,购买者偏爱大品牌,装载机前三名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上升,推土机亦如此,优势企业势如破竹。山推股份仅一季度即实现1500万美元出口。

  山推股份昨日收盘价2.43元,无涨跌。(来源: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