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仪表曙光初现 宁夏发电集团可能入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52 证券时报

ST仪表曙光初现宁夏发电集团可能入主

  该公司拟与吴忠仪表集团发生一系列关联交易,将为下一步资产重组做准备

  本报记者 庞珂

  *ST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000862)今日透露,该公司控股股东吴忠仪表集团有限公司有意将所持有的该公司国家股全部协议转让给宁夏发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ST仪表目前已就资产重组情况同发电集团初步接洽,根据资产重组的需要,其拟与集团公司进行交易总额为4190万元的关联交易。此次交易后,集团公司对上市公司的占款将增加,但*ST仪表称,大股东占款将在下一步资产重组时一并解决,并初步提出了两种解决途径。

  宁夏发电集团或将入主?

  *ST仪表称,2005年8月10日接到集团公司通知,其有意将所持有的*ST仪表国家股全部协议转让给宁夏发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目前,集团公司持有*ST仪表国家股9144万股,占总股本的41.88%。

  资料显示,发电集团成立于2003年6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持股41.11%,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持股31.11%,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6.67%,宁夏电力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1.11%。截至2004年12月31日,发电集团总资产人民币28亿元,净资产6亿元,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0.42亿元,营业利润-513万元,净利润123万元。

  *ST仪表表示,集团公司正与发电集团洽谈股权转让相关事宜,由于集团公司所持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并处于强制执行阶段,且双方尚有诸多事项需要进一步协商解决,股权转让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因此截至目前尚未签署任何股权转让意向书或协议。而此次股权转让尚需宁夏国资委的批准,且所转让股份比例已触发要约收购尚需证监会批准豁免要约收购义务,最终能否完成存在不确定性因素。

  关联交易为下一步重组准备

  根据*ST仪表的阐述,该公司拟与集团公司发生的关联交易是为下一步的资产重组做准备。

  *ST仪表此次关联交易包括三个部分。第一,拟将持有的账面价值约为3353万元的宁夏长城数控机床有限公司90.9%股权、对长城数控债权207万元共3560万元,与其欠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长城机床厂3264万元债务互抵后,差额296万元以协议方式转给集团公司;第二,拟将持有的账面价值约为1867万元的吴忠仪表宁光电表有限公司100%股权、对宁光电表725万元债权、对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宁光电工有限公司12万元债权共2604万元,以协议的方式转给集团公司;第三,拟将拥有的对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吴忠仪表集团水泵阀门公司1290万元债权以协议的方式转给集团公司。上述交易共涉及金额4190万元。*ST仪表表示,上述关联交易导致大股东占用增加的问题,将在其下一步资产重组时一并解决。

  占款解决初现轮廓

  *ST仪表今日同时公布了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据该公司自查发现,截至2005年6月30日,集团公司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为1.4亿元,比2004年12月新增1970万元。

  目前,对于解决大股东的资金占用,*ST仪表提出两种偿还方式。一是用集团公司持有的国家股股权转让收入偿还集团公司占用;二是将集团公司拥有的土地、有效资产等转入*ST仪表,偿还集团公司占用。不过,上述两者的具体实施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和该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并受股权转让进度的影响。

  此次大股东股权转让意向的公布和拟进行的关联交易,标志着*ST仪表的重组已进入了实质性阶段,而其大股东占款能否顺利解决,该公司能否走出目前的困境,将依未来事态发展而定,本报将持续关注。

  *ST仪表昨日收盘价1.98元,涨2.0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