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航天信息:未来两年将平稳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8:04 中国证券报

航天信息:未来两年将平稳增长

  (世纪证券研究所 蒋传宁)

  2005年半年报显示,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1)主业收入、主业利润、净利润分别为98481万元、26942万元、1303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2.9%、4.9%、29.6%,每股收益为0.42元。经历2004年大幅下降(因2003年业绩突发性上升),2005年公司业绩重回增长。

  防伪税控系统是公司的主导业务,也是主要盈利来源。半年报显示,该业务收入占公司主业收入比重为78.9%。公司是国家税务总局授权唯一经营防伪税控系统的企业,独家垄断经营国内防伪税控系统,该业务盈利能力较强并且稳定,上半年毛利率为33.65%。防伪税控系统市场需求在2003年突发性上升,原因在于2003年国家税务总局取消手工增值税发票,导致市场需求集中释放,全国一般纳税人实现了全范围覆盖。2004年,市场进入平稳发展期,需求在于一般纳税人的平稳增长。预计2005年新增用户与2004年相近,约为35万户。2005年上半年防伪税控系统收入同比上升了17%,很大程度上是公司开展了防伪税控的延伸业务即网上认证业务所致。

  相比之下,IC卡、系统集成等业务竞争较激烈,盈利能力不高,2005年中期毛利率为11.1%,短期而言,这些业务规模不大,对公司的盈利贡献较小。

  上半年以经营垄断业务为主的公司主业利润率同比降低了4.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2004年记为营业费用科目的维护、培训费用在2005年按主业成本计,营业费用比例因此下降了3.7个百分点。管理费用比例降低了4.4个百分点,除了公司加强费用控制外,2005年计提的坏帐准备有1500万元(公司相关人员提供)于2005年冲回是关键因素。费用比例的下降导致公司净利率同比上升了0.6个百分点。

  未来1-2年公司的主要增长在于两方面:一方面,防伪税控系统业务的延伸,如税控网上认证,以及一票多机的开展,为防伪税控系统扩展功能的一机多票系统已经开始试用,不久的将来有望大规模铺开,一机多票系统可开普通发票,其市场启用将会带动规模不大、平常通过其他企业代开增值税发票、而又需要开普通发票的用户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国家即将(9月份或稍后)推动税控收款机的发展,一旦政策启动,国内大量的零售商业、服务业的对税控收款机的需求将被激发,给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不过,由于国家税务总局授权经营税控收款机业务的厂商多达70多家,竞争将非常激烈,对公司的盈利贡献显然难以与居于独家垄断地位的防伪税控系统业务相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