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银行掌握科龙33.35%股权 科龙重组悬念取决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6: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银行掌握科龙33.35%股权科龙重组悬念取决银行

  针对银行掌握公司33.35%股权,业内人士认为,科龙电器的未来将取决于银行的态度。若因资产质量太差而导致重组艰难的话,银行可能会通过拍卖、破产等手段变现

  记者昨天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冻结广东格林格尔所持科龙电器股权的并非是地方政府,而是两家商业银行。至此,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33.35%股权掌握在银行手中了。业内人士认为,科龙电器未来将取决于银行的态度,而一旦因资产质量太差导致重组
艰难的话,不排除银行会通过拍卖、破产等手段变现。

  8月5日,科龙电器公告广东格林柯尔所持26.43%股权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由于没有像往常一样披露冻结申请人,一度给市场以各种想象的空间,主要的猜测是科龙电器所在地的顺德区政府为重组而采取的雪藏策略。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有关媒体的询问不予答复,更是增加了市场对神秘申请人的猜测。但记者昨天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对这一期限从2005年7月28日至2006年7月27日的冻结是由农业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申请的,分别为1.6亿元和1亿元贷款进行诉前财产保全。

  广东格林柯尔所持科龙电器26.43%股权被冻结的申请人可能还不止这2家银行。据知情人士透露,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已应当事人申请宣布对这部分股权进行了轮候冻结。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证实,而科龙电器至今也未刊发相关公告。

  其实,无论扬州中院冻结广东格林柯尔所持科龙电器股权消息是否确凿,科龙电器重组的悬念都已经由银行决定了。加上工商银行刚刚转入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的6.92%股权,科龙电器已经有33.35%股权掌握在银行手中了。资料显示,科龙电器共有3个非流通股股东,而名不见经传的另外一家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尚不到1%,其对科龙电器未来命运根本不可能发挥什么影响力。

  在已经为市场所知的7次冻结顾雏军旗下资产的申请人中,共牵涉到4家银行。其中,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各2次,农业银行1次。除了申请冻结广东格林柯尔所持科龙电器股权外,浦发银行还在扬州申请冻结了扬州格林柯尔所持*ST亚星(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权;建设银行两次冻结的分别是扬州格林柯尔所持*ST亚星的股权、江西科龙所持商丘科龙的80%股权;交通银行两次冻结的分别是扬州格林柯尔所持*ST亚星的股权、广东格林柯尔所持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权。

  科龙电器等上市公司股权被冻结,几乎都是为顾雏军不同的格林柯尔壳公司贷款担保所致。其中,尤数深圳格林柯尔最为严重。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深圳格林柯尔是顾雏军统辖内地公司的司令部,大量的资金以此为中转站进行调拨。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深圳格林柯尔负责人兼格林柯尔控股首席运营官张细汉才会被公安机关一并采取强制措施。

  在顾雏军等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市场一度猜测其亏空可能也就几个亿。但知情人士说,由于格林柯尔内部非常混乱,连顾雏军本人也根本弄不清从科龙电器挪用了多少资金。不过,总额应该比市场猜测的数字要大得多。

  不言而喻,顾雏军带给科龙电器的亏空果真很大的话,广东格林柯尔所持股权的价值无疑将会大大缩水。而证监会调查认定科龙电器从2002年开始虚增收入的结论,则表明科龙电器资产质量可能远远没有账面上的高。经过这样的叠加,银行冻结的股权最终变现时的价值并不会多。因此,虽然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广东分公司人士预计所接手的科龙电器股权资产回收率会比其它资产平均的30%要高一些,但现实表明情况并不乐观。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银行不可能长期持有冻结的股权,肯定会想方设法的变现,而变现难度和资产质量高低显然成反比。一旦因资产质量太差导致重组艰难的话,不排除银行会通过拍卖、破产等手段变现。如果银行变现冻结的股权尚不能全额回收贷款的话,中小股民希望用证监会调查结论进行索赔的愿望将会就此落空。可以想象,浦发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等冻结有顾雏军较多资产的银行,将是有意接盘的重组方重点接洽对象。

  作者:记者 陈建军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科龙电器 相关网页约117,178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