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古井4000万保证金成坏账 还面临财政部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22:25 广州日报

*ST古井4000万保证金成坏账还面临财政部调查

  今天,(000596、200596)*ST古井发布重大诉讼进展公告称,法院判决健桥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返还古井贡(资讯 行情 论坛)子公司亳州古井废品回收有限责任公司4000万元国债保证金,但至今健桥证券仍未按期归还上述款项。

  国债投资1亿未收回

  *ST古井今天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亳州古井废品回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古井回收”)于2003年10月21日通过健桥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上海漕东支路证券营业部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购买国债。2004年4月12日,健桥证券向古井回收支付了1000万元的国债保证金。此后,由于健桥证券原因致使古井回收无法下达指令对账户内4000万元的国债保证金进行交易操作,为此,古井回收多次与健桥证券进行交涉并要求对国债保证金账户行使操作权利,均遭健桥证券拒绝。2005年1月20日古井回收向安徽省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健桥证券返还国债保证金4000万元并承担该案诉讼费用。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报告中指出,截至2004年末,古井贡的子公司在三家证券公司(恒信、闽发、健桥)未收回的国债投资账面成本金额为1亿元。

  4000万已成坏账

  目前,古井回收已于2005年7月28日向亳州中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

  事实上,目前*ST古井的子公司已对上述国债投资金额全额计提了短期投资减值准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时间推移,公司回收剩余的国债投资资金的难度会逐步加大。据了解,*ST古井董事会也对截至2004年12月31日账面净值为9053万元的国债投资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除了国债引起的巨亏外,*ST古井目前还面临着财政部的调查。据了解,*ST古井长期以来采用与子公司亳州古井销售公司合并申报的方式缴纳企业所得税,2004年下半年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发现*ST古井公布的企业所得税缴纳情况存有蹊跷,并及时上报审计署。根据安徽省财政监督检察专员办事处对*ST古井2002年至2004年纳税情况的检查结论,*ST古井以往采用合并纳税方式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做法不符合税收法规的有关规定。(记者 李成)

  *ST古井近年来净利润情况

  年份      净利润(万元)

  2005年(一季度)-1516.322

  2004年     -17943.581

  2003年     -4351.635

  2002年     4704.461

  制表:李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