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甬成功中报预亏1800万折戟IPTV 银行集体逼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48 南方都市报

甬成功中报预亏1800万折戟IPTV银行集体逼债

  甬成功(000517)最近因屋漏偏逢连夜雨而成为知名的“问题”公司,在7月9日公告半年报预亏之后,证监会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而现在则遭遇银行集体逼债。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实业银行等五家银行的宁波分支机构分别起诉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新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后者所持有的公司股份50%被质押冻结,50%被司法冻结。

  公司财务风险全面爆发

  甬成功的第一大股东深圳新海投资控股公司的母公司是北京华远集团,北京华远又属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理论上甬成功是一家国资背景的企业,但是甬成功的经营并不稳健,信息披露显示,该公司有6.3亿的对外担保(与净资产相当),不明朗的其他应收款高达3.4亿,高达5亿的账面资金也隐藏着不为外人所知的风险。

  这么大的对外担保和其他应收款像一把尖刀,给甬成功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公司前景也充满变数。

  7月9日,甬成功发布今年上半年度预亏1800万元的公告,中国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宁波市金港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据此要求公司提前偿还总计2300万元的贷款和1400万元的承兑汇票,并向宁波市中院诉请财产保全。

  实际上自2003年开始,甬成功的财务状况一直不理想,当年每股盈利0.029元,2004年每股亏损达到0.355元,最近的预亏公告无疑引发了财务风险。

  受民生银行宁波分行率先动手的影响,招商银行宁波江东支行等三家金融机构日前也将甬成功告上了法庭。由于甬成功2004年度在招商银行的两笔金额共计5500万元的贷款逾期,招商银行提起诉讼,宁波市中院已经裁定冻结甬成功及连带责任人银行存款5680万元或查封、扣押相应价值的财产;兴业银行要求甬成功提前支付1900万元汇票款并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中信实业银行宁波分行要求甬成功偿还其贷款本金共计4000万元。

  主业不理想转营网络电视

  甬成功主营业务为数字通信和公用计量产品制造,如数字卫星接收机、智能水表、电力设备等,但是分析师表示,该行业竞争激烈,毛利率低,因此甬成功在业内领先优势不突出,主营业务前景不清晰。公司也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收缩了该领域的业务,导致销售收入出现下降。但培育和完善新的支撑产业一直是该公司最突出的经营矛盾。

  近年来,甬成功将宽带点播和金融服务作为二大增长点培养,主营宽带娱乐业务的网络平台“九州梦网”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股票因此带上“网络电视概念”。特别是去年,甬成功获得文化部和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颁发的网上传输节目许可证,成为国内惟一获得以上网证的网站,堪称互联网娱乐视听第一品牌;而公司全资子公司“成功投资公司”收购网通“互联天地”的永久性经营权,作为该公司发展宽带娱乐业务的另一网络平台。

  今年5月国家广电总局颁发了我国第一张网络电视牌照后,IPTV(网络电视)概念以及手机电视等网络传播视听节目业务的发展被人们寄予了很高的希望。

  然而,公司的业绩却没带来令人信服的消息,业内人士认为,“九州梦网”与影碟出租行业相当,通过宽带视频点播收费盈利,在盗版问题没有解决之前,难有乐观利润。而且该领域因技术含量较低而使得进入门槛不高,行业优势并不突出。

  另一方面,IPTV概念属于短期概念范畴,在我国还没有形成互联网那样大规模的概念群体,对资金进入的吸引不够,尽管网络电视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但是能否形成规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记者 陈家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