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宇通客车半年报点评:激烈竞争方显英雄本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宇通客车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在整个公路客车市场需求负增长的情况下,通过优化产品结构等措施积极迎接市场挑战,销售客车5396辆,实现销售收入169933.79万元,同比增长14.3%;实现净利润6678.7万元,同比增长58%。公司在报告期内实施了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的方案,每股收益仍然达到了0.25元,为投资者奉献了一份靓丽的半年报。

  2005年上半年,公司面对钢铁等原材料价格飞涨和行业竞争空前激烈的不利情况下
,积极应对市场需求,提高中高档客车和大型客车的销售比例,销售客车5396辆,其中中高档客车3952辆,同比增长21.6%。公司上半年客车每辆销售均价达到31.49万,比2004年全年销售均价27.07万提高了16.3%。分季度看,公司一季度销售客车2402辆,每辆客车销售均价在30.78万,二季度公司销售客车2994辆,每辆客车销售均价在32.06万。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宇通客车正通过不断提高产品内在品质和档次转嫁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公司半年报披露,公司推出的高档城市客车产品深受市场欢迎,销售数量和销售收入快速增长,上半年共销售529辆,每辆销售均价大约在33.45万左右。

  作为一个客车制造类的周期性企业,公司在整个行业需求低迷、市场竞争空前激烈和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利用自己的产品定价能力克服业绩的周期性波动,这点在整个制造业企业中是相当难能可贵的。

  宇通客车作为国内客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在稳步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的同时,目前正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公司利用自身在客车行业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全力做大海外市场这块诱人的蛋糕,报告期内公司与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签订了总价值2.4亿元的400台《古巴客车采购合同》,这也是目前为止,我国客车出口台数和金额最多的一个销售合同,上半年这些车辆已经全部交付完毕。据悉古巴方面盛赞了宇通客车的高质量,表示在公共汽车等方面目前还有很大的需求,希望继续与宇通公司合作。目前公司正积极筹划进一步拓展古巴、俄罗斯和埃及等国家的海外市场份额,同时计划在古巴成立商务代表处,建立配件仓库及维修中心,完善售后服务体系,以更好地为出口古巴的宇通客车提供良好的服务。

  宇通客车是目前上市公司中少数业绩保持持续增长的公司,同时也一贯保持了较高的分红回报,这自然吸引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也受到了社保基金的青睐。报告期内,社保基金一零六和一零二相继大举建仓,博时、华安等基金也都增持了该股,这使该股上半年并未受到大盘大跌的负面影响,走势相当独立和稳健。从投资策略上看,我们相信理性投资者一定会以价值和回报这把尺子对上市公司进行科学全面的衡量,预计宇通客车全年每股收益大约在0.7元左右,我们在目前价位维持对宇通客车的推荐评级。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亚洲证券研究所 周晓睿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