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轮胎橡胶心头的痛:上海米其林5年亏6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45 每日经济新闻

轮胎橡胶心头的痛:上海米其林5年亏6亿

  昨日,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了2005年中报,每股收益为0.064元,净利润为5658万元。

  而公司参股的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今年上半年亏损8015万元,造成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减少2647万元。

  资料显示,上海米其林自2001年与轮胎橡胶合资以来,就一直亏损,至今已亏了约6亿元。

  轮胎橡胶总会计师薛建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上海米其林一直是公司心头的一个痛。

  薛建民认为,上海米其林亏损有多个原因。

  一个是作为合资企业,会试图用足“两免三减”的税收优惠政策,即在规定的五年时间里尽量做大亏损,然后于赢利的第一年用利润冲回亏损,以便充分享受该项政策优惠;

  其次,外方可能故意采用连续亏损的方法给中方增大压力,因为虽然经营乏善可陈,但上海米其林仍然提出增资到20亿元的要求,若轮胎橡胶无法同步投资,则在合资公司中股份会被稀释;另外,合资公司的压力也确实较大,其每年要向轮胎橡胶贡献1000万元的商标费和2000万元的保底利润,而该公司的外方人员众多,人力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不过,谈起上海米其林的未来赢利前景,薛建民仍然信心十足。

  他表示,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正在回暖,而合资公司税收优惠的五年宽容期也于今年年底到期;更关键的是,外方已经承诺,2005年的亏损不会超过2500万元,因此今年下半年情况应该会相对好些,估计2006年上海米其林将会摆脱亏损的阴影。

  考虑到上海米其林人员问题上已经减负,并且赢利的时机已经接近,轮胎橡胶同意了外资的增资要求。

  中报显示,公司同意了上海米其林增资3亿元人民币用以新增三台密炼机的方案,目前已认缴了按股份比例应出的8550万元。

  作者:蒋兴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