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试点股中期业绩多出彩 为股改加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2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曹西京

  截至昨日,46家股改试点公司中已有14家发布了半年报,还有7家发布了业绩快报。试点公司业绩高于已公布半年报公司的平均水平。

  效益多增长14份半年报中,多数公司净利润同比有所增长,仅长力股份、中孚实业
、永新股份略有下降。

  据统计,14家试点公司的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为12.68亿元,高出已公布半年报公司整体水平4.6亿元;平均主营业务利润2.40亿元,较整体水平高出69%;平均净利润1.14亿元,是整体水平的2.7倍。其中,G金牛由于煤炭行业走强,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257%;而申能股份在成本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中期业绩较去年仍增长20%;银鸽投资中期每股收益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业绩快报显示,G海特净利润同比增长22.92%;卧龙科技每股收益同比增长24.56%;中信证券因证券市场低迷,尽管主业收入同比降幅较大,但净利润仍同比增长17.16%。

  从14份半年报看,筹码大多趋于集中,表明先知先觉者已悄悄潜入。

  为股改加分

  为了使方案顺利过会,试点公司纷纷率先公布半年报或业绩快报。有的公司还在试点方案中附加了保证业绩增长、追加对价等承诺。

  如G金发,在拿出10送3股派2元对价方案的同时,第一大股东袁志敏承诺,如果2005年净利润比上年增长低于30%,愿将本次支付对价后的持股数的20%,在年报披露后的一个月内按比例无偿分送给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东。公司还在投票前发布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100%。其业绩快报显示,主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9.77%和72.53%。

  G七匹狼在试点方案中也承诺,如果2005年或者200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低于20%,现有非流通股股东将按照流通股股份每10股送0.5股的比例无偿送股给流通股股东。半年报显示,其今年上半年主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幅都超过20%。

  即使是受汽车业拖累、效益滑坡最明显的长力股份,也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8093万元,销售收入14.6亿元,暗示下半年业绩比上半年有所回升,并推出了10转3的中期分配预案。

  不过,从三季报业绩预告看,14家公司中仅G金牛和银鸽投资预增,而它们的中期利润均已超过去年前三季。半年报数据一般无需审计,因此投资者宜冷静看待这些报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