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钢钒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 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38 证券日报

新钢钒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

  □ 新钢钒董事会秘书 吉广林

  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特别是2002年以来,公司在打造世界钒钢精品基地、进入上市公司30强、努力成为优秀上市公司的目标指导下,结合我国证券市场低迷、公司要发行16亿元可转债、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得到上市公司普遍关注等实际,加强了以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为核心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两
年多的实践证明,通过以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为核心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提高了新钢钒在证券市场上的形象,增强了新钢钒在我国证券市场上的影响力,对成功发行16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新钢钒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新钢钒以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为核心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内涵及背景

  1、新钢钒以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为核心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内涵

  新钢钒以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为核心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是指为了寻求和维护公司在投资者和对投资者有重要影响的人士心目中的特定形象和价值定位,开展的一系列推介、沟通等公关推广活动。目的是提高新钢钒在证券市场的知名度,提升公司在证券市场的形象和影响力,使新钢钒股票价格及走势、市值、活跃程度等和公司的价值相匹配,投资者愿意看到和支持公司进行市场融资推动公司发展,实现公司在证券市场的价值最大化,为股东创造最大的价值和良好的收益。

  2、新钢钒作为优秀上市公司同样需要强有力的投资者关系管理

  新钢钒作为蓝筹绩优公司,坚持年年分红回报投资者,坚持规范运作,按规定规范地进行信息披露,但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真绩优”的新钢钒在市场上的表现并不理想,存在着股价偏低,长期在5-7元的箱体内运行,是深沪两市业绩较好、市盈率最低的股票;市值较小,2002年,新钢钒虽然有近3亿股的流通盘,但市值不足20亿元,成为公司进入指标股的主要障碍;股票股性呆滞,2002年,新钢钒的换手率只有98%。证券市场的现实说明,新钢钒不能光盯住绩优、规范。证券市场是市场化的,要改变股票在市场的表现,提升公司的市场形象,需要使用市场化的管理措施,尤其是要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好的公司更要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

  3、新钢钒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要与时俱进

  新钢钒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要不断适应证券市场发展和投资者日益增长的需要。一是投资者关系管理作为上市公司建立和维护投资者关系的必要措施,越来越受到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广大投资者的关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成为监管部门的硬性要求和众多上市公司的主动行为,很多优秀公司做得非常好,成绩突出,新钢钒要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上市公司,要适应形势要求,不断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二是上市公司、证券市场、投资者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证券市场需要“共赢”格局。新钢钒不但要按规定给投资者提供财务报表,还要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向投资者和市场传递更多的信息。特别是在普遍倡导要保护社会公众股东利益的形势下新钢钒作为优秀的上市公司,需要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做出表率,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三是新钢钒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顾客关系管理有较高水平,攀钢和新钢钒在产品市场上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较高的美誉度,但在证券市场上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相对较弱,如何按照公司既重视生产经营更重视资本运营的经营思路,使生产经营和资本运营协调发展,使顾客关系管理和投资者关系管理协调统一,对新钢钒显得越来越重要,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够为投资者创造价值,也能够充分地体现公司的价值。

  二、以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为核心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主要做法

  1、充分发挥深圳证券交易所这一信息披露平台的作用,权威地发布公司法定信息和自愿性信息,树立新钢钒在证券市场的诚信形象

  新钢钒坚持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和《深圳交易所上市规则》办事,建立健全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坚持规范运作,特别是积极做好信息披露,制定了《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网站管理办法》、《新闻宣传管理办法》等,保证法定信息得到及时、准确、真实、完整的披露。公司从上市之初,就选择了《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三家作为信息披露的指定报纸,是选择较多信息披露媒体的公司。同时,兼顾发挥其它主要证券类媒体的作用,形成了有利于公司和投资者的良好舆论氛围;结合网络的发展,增加巨潮资讯网、公司网站等作为信息披露载体,保证公司的重要信息第一时间、最大范围、多种途径、及时地传递给投资者。公司加强对自愿性信息披露的研究和实施,增加投资者了解公司的渠道,使他们更好地认识公司,发现公司的投资价值,做出正确的投资选择。

  2、实施复合媒体策略,形成媒体公关强势,帮助投资者从整体上把握和认识新钢钒

  公司组合使用功能效果各异的媒体,把信息有效地传达给不同层次的投资者。一是加强和媒体进行互动性的双向沟通。公司和《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等四家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报纸和《金融投资报》等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加强与各家单位驻川记者在精神层面的真诚交流,与他们保持稳定的关系,形成了公司和媒体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保证了公司的重大事件、重要信息、日常宣传等,都能得到各家媒体及时的宣传报道。得益于各家媒体的帮助,新钢钒每年都有近50篇(次)的消息见诸报端。二是充分发挥网络载体的作用,公司与全景网络加强合作,进行了多次网上路演,并在巨潮资讯网建立了投资者关系管理互动平台。对公司的网站进行改造,增加内容,增大信息量,加快更新速度,投资者可以全面、快速地找到公司的基础信息和最新动态,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宣传新钢钒。三是利用电视媒介进行宣传,和重要财经栏目建立了经常性的联系。公司加强主动性信息披露点的研究,吸引市场的关注度。中央电视台“中国证券”、上海电视台“第一时间”、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的“交易日”等,都对公司进行多次报道,进行深入分析,形成了“免费宣传”的强势公关;四是利用电话、传真和短信这一被誉为“第五媒体”等方式,和媒体人员保持经常性的信息互通,发布一些简明消息,进行问题探讨,实现互动。

  3、树立共赢观念,进行投资者公关,在共赢中密切投资者关系

  公司尊重和保护投资者利益。2004年2月21日,公司在《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布公告,督促162名“持有新钢钒未托管股份的股东尽快办理登记托管手续”,尽快领取股息,并实现上市交易。转债转股和赎回期间,公司多次发布提示性公告,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配合下,对一切能够联系到的投资者进行电话通知,使他们在公司赎回转债前把转债转为公司股票,获取利润。

  公司认真对待每一个投资者的电话,认真回复每一封股东来信,认真接待到公司现场调研的投资者。董事长和总经理等亲自接待到公司调研的投资者,多次对股东建议和意见给予重要批示,要求做好对投资者的接待和服务工作。近几年来,公司接待了来自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华安基金、瀚蓝投资、德意志银行等国内外著名证券公司、基金公司、QFII公司等的调研人员。公司良好的基本面和发展潜力及接待工作给投资者留下较好印象,目前新钢钒股票的主要股东都是这些投资者。2005年4月,公司派人专程到福州、深圳等地走访个人股东,感谢他们对公司的信任和支持,并邀请他们到公司参观,参加股东大会。他们到公司参观和与公司高管见面沟通交流后,更加坚定了投资新钢钒的信心。

  公司加强与机构投资者的主动沟通,向他们介绍公司的情况。新钢钒把多与投资者接触和相处作为推介公司、密切与投资者关系管理重要措施,通过与机构投资者多种方式的沟通和接触,深化和拓展与投资者的沟通。一是“一对一”推介,2002年7月以来,多次进行“一对一”推介,到上海、深圳、北京、杭州等地,向众多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推介公司,加深机构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二是邀请投资者到公司进行现场调研,让他们参观公司生产现场,与公司高管面对面,让他们充分了解公司的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及攀枝花的饮食文化等,加深机构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三是积极为机构投资者了解公司提供帮助和方便,根据机构投资者的需要,曾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和传真问卷等方式,接受他们的调研,为机构投资者了解公司创造条件。

  4、建立信息反馈机制,进行危机公关预警,避免危机的产生

  公司一方面通过媒体公关、投资者公关和人际接触“三位一体”的公关管理,提升公司市场形象和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加强对危机公关的研究和预警。公司安排专人负责对媒体群进行监控,搜集新钢钒和行业有关的信息,与多家信息提供者建立联系,有偿使用他们的信息,全方位监控新钢钒不利的信息;指定专人接听投资者电话,负责公司电子信箱的查看和回复,收集一切对公司的意见,并对投资者较为集中关注和可能对公司形象产生负面影响的问题,及时汇总、汇报,进行超前研究,详细分析。2003年,由于公司的产品结构与其它钢铁公司不同,如重轨等产品涨价较少,检修和技改较多、限电等影响主要产品产量,新建项目投产、试生产等增加费用,原燃涨价等多种因素,公司的业绩与钢铁板块其它公司相比增长率较低。公司提早收集信息,根据投资者普遍预测公司业绩较高,期望值很高,众多钢铁板块公司不断预盈的实际情况,预测公司的业绩可能会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公司一方面在不同场合,通过多种手段向投资者介绍公司情况,提前释放一些风险;另一方面,认真研究应对方案,准备详实的资料,做好应答准备。2月24日公司公布2003年年度报告后,投资者和市场反应都很强烈。公司公布的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投资者言辞激烈,股票接近跌停。由于公司准备充分,对各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沉着应对,较好地回答了投资者的问题,维护了公司的形象。2004年10月,在公司推出发行46亿元可转债的融资方案前,由于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提前介入,在市场普遍对再融资持否定态度和走势较弱的情况下,公司股票不跌反涨,出乎很多人的意外。

  5、把投入当投资,降低公关成本

  公司在进行媒体公关和投资者公关中,力求节约,以精心策划和有力的过程控制,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一是注意对媒体的层次研究,根据内容选择媒体,利用媒体间的竞争制造“卖方效应”,减少投入。如新钢钒发行可转债的媒体公关投入不及其他公司的50%,是一些较大公司投入的20%;公司除每年必须的信息披露投入外,宣传费用相对较少,却做到了公司信息见诸报端机会多、负面信息少。二是选择投放宣传的最佳时机。根据受众对象,选择宣传的强度、频度等,既强调覆盖面,又做到不重复投入;对深度展示公司的内容多投入,对程序式的内容少投入,保证了公司按规则办事,又不花冤枉钱,以小的投入取得了较大的回报。三是精心选择新闻事件和新闻点,注重宣传的辐射作用,争取利用新闻本身的价值提高媒体和市场的关注度。如公司寻找股东、万能轧机生产线建设、可转债募集资金项目建成投产等信息,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包括《深圳商报》、《成都商报》、《中国冶金报》等多家媒体记者打电话到公司,深入了解情况,多次进行报道,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6、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长效机制

  新钢钒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新闻宣传管理办法》、《网站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责任,落实要求,实施奖惩,运用制度规范和促进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把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作为公司的一项重要工作,保证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按照制度要求有序开展,取得应有的效果。

  三、以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为核心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效果

  新钢钒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实践证明,投资者关系管理对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具有乘数效应,对公司的影响是巨大的,其意义是深远的。

  1、促进了16亿元可转债的发行和顺利转股,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为核心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实施,有效地提高了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整体形象,增加了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提高了公司的投资价值,保证了公司再融资的顺利实施。2003年1月22日,新钢钒在弱市中成功发行16亿元可转债,引起市场的轰动和广泛关注,被誉为中国可转债市场上的里程碑。公司以低成本的证券市场融资用于技术改造,产生了巨大的直接效益和间接效益,对公司提高核心竞争力起到关键作用。2005年上半年,得益于公司技改项目发生较大经济效益,在原燃料普遍涨价的情况下,预计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公司在6月初进行了业绩预增,2003年7月22日,钢钒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开始转股。公司及时获取转股的信息,提出对策,促进了钢钒转债转股。截止2004年4月6日,共有15.992亿元转债转换为公司股票占公司发行转债的99.95%创下了我国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最短、转股最快、赎回量最少的三个第一。减少了公司还本付息压力,减少了利息支出,为公司利用证券市场进行再融资创造了条件。

  2004年11月,公司再次发行46亿元可转债的计划,得到广大投资者的支持,在股东会表决时,超过97%的流通股东投了赞成票。

  2、提高了新钢钒在证券市场上的影响力,新钢钒进入绩优蓝筹股行列,提升了新钢钒的市场形象

  一是公司股票活跃程度明显增强。2002年公司股票换手率只有98%,2003年达到345%,市值最高时达到30亿多元。2004年以来,新钢钒成交量一直名列前茅。

  二是新钢钒成为具有“风向标”意义的股票。2003年1月,新钢钒入选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9月,新钢钒成为深成指40家指标股之一。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多家指数的指标股,公司的再融资等工作也得到了较多关注。

  三是提升了公司的市场形象和投资价值。新钢钒巨大的投资价值得到广大投资者的关注,得到深入挖掘,名列由众多基金经理评选的30家“最具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的第10位。新钢钒与机构投资者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机构投资者也帮助公司积极推介新钢钒。2005年以来,多家机构在研究和调研新钢钒后,写出调研报告推介新钢钒,有的还邀请新钢钒参加优秀上市公司推介会,进一步扩大了新钢钒的影响力。机构投资者看好新钢钒,成为QFII扎堆投资的较少的公司之一。

  3、提高了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和水平

  公司的法定性信息披露严格按规定和制度办事再上新台阶;主动性信息披露不断加强,成为法定性信息披露的重要补充,从整体上提高了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和水平,受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好评。自2001年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信息披露质量考核以来,公司连续4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500多家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信息披露公司。而每年被评为“优秀”的公司不足深交所上市公司的10%。

  4、实现了证券市场形象与企业整体形象的统一

  从整体上塑造了新钢钒的市场形象。通过实施以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为核心的证券市场公关管理,投资者更好地把握了新钢钒的良好基本面和独特的产品结构、优良的产品质量及领先的竞争优势等,以新钢钒的证券市场形象为媒介,投资者对新钢钒的整体形象有了较深刻的认识。

  初步实现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和顾客关系管理的有机统一。新钢钒经常出现在深交所涨幅、成交量排名的公开信息中,是对公司的一种有力宣传。以往主要是投资者通过公司的披露电话咨询和了解公司情况,目前经常有客户和潜在客户通过公开电话和传真了解公司的产品等情况,说明通过以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的证券市场公关管理,达到了既提高了新钢钒在证券市场的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公司生产经营,特别是有利于公司产品的销售,对公司的建设和发展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四、努力推动新钢钒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规范发展和广大投资者的日渐成熟,结合我国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新形势,新钢钒和众多上市公司一样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又将面临新的课题。

  1、投资者关系管理要更有深度、更有广度、更有个性

  经过多年的宣传推介,加之网络传播信息的广泛性和及时性,公司的基本信息,如生产规模、产品结构、工艺技术水平、竞争优势和劣势等,生产经营的最新变化等,都得到了全面、及时的传播,已经被广大投资者所了解,有些机构投资者的研究还非常深入。如,新钢钒经过2003年发行16亿元可转债、2004年为促进钢钒转债转股进行的集中宣传,以及新钢钒网站的建设,为此,在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简单地推介公司常常是事倍功半,投资者也难以满意。这就要求上市公司要重视研究这一现状,针对投资者的需求,努力在更深、更广的层次上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如加大对公司发展战略、反周期性特征、高管的管理风格、管理制度、企业文化、企业凝聚力等的宣传,多宣传和传播能够清晰体现公司本质的个性特征,在更多层面、以更多的方式、更有深度地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实现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创新和突破。

  2、投资者更加关注企业的诚信和信誉

  在信息传播手段越来越丰富的时代,面对众多信息,投资者关注上市公司的信息量,更关注信息的质量,关注信息的实现和兑现的程度,越来越看重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态度和诚信度。包括信息披露整体的真实性,要求上市公司要讲真话,不说假话,信息披露要反应公司的全貌和本质,不是藏头露尾;公司要在生产经营和资本运营中,把关心全体股东的利益,把实现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做到言行一致;公司要尊重社会公众股东的权利,要真诚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声音。为此,要求上市公司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中,要更加真诚对待投资者,更加诚信地对待投资者,努力成为诚信公司。

  3、要努力把投资者关系管理变成公司的主动行为

  要改变公司需要融资,需要投资者支持的时候才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行为。需要再融资时,强化宣传,需要财经公关的帮助,开展网上路演和推介,平时也要根据投资者的需要,进行大量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把投资者关系管理变成公司主动的意愿和日常的行动;要公平对待投资者,要重视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更要关注中小股东的意见和利益,让股东在公司的平台上得到公平、公正的待遇,能够畅通地表达自己的声音,履行自己的权利,获得应有的收益。

  4、以财经公关公司为代表的专业机构正成为上市公司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力量

  新时期对上市公司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决定着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中专业机构的重要性。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中,很多公司发现了以财经公关公司为代表的公关公司的价值,这些专业机构也找到了自己发挥作用的位置。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和淘汰,财经公关等公司逐渐实现了由重服务到重公关的转变,成为了上市公司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咨询、参谋和实施机构,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是我国证券市场进一步细分和发展的必然。

  新钢钒将努力适应我国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努力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实现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新跨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