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北京盛邦掏空实达电脑 已身陷泥塘还款遥遥无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4:21 《资本市场》

北京盛邦掏空实达电脑已身陷泥塘还款遥遥无期

  又一家上市公司被掏空了,受损失的当然不只是这家公司的债权人,同时也包括这家公司的大小股东,为什么要掏空实达?北京盛邦是谁?掏走的资金去哪里了?

  屋漏偏逢连阴雨。

  本已处于困境的福建实达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73
4,以下简称实达)近日连连遭到起诉。先有深圳发展银行深圳宝安支行诉福建实达及其子公司福建实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理由是信用遭质疑,要求提前还款一个多亿。再有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海淀支行诉实达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子公司北京实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要求偿还逾期贷款6000万元。后有兴业银行晋安支行诉实达集团子公司福建实达电脑设备有限公司及其担保方福建实达电脑科技有限公司,要求偿还逾期贷款1800万元。

  据了解,福建实达之所以落到目前这般田地,与福建实达实际控制人北京盛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盛邦投资”)有密切的关系。

  神秘的北京盛邦投资

  据《资本市场》记者调查,盛邦投资成立于2000年10月18日,注册资本金为1.4亿元。盛邦投资进入资本市场只是这几年的事情,其下拥有两家A股公司、两家港股公司,然而在控制实达之前,一直默默无闻。自从入主实达之后,可谓风声水起。记者在百度搜了一下,出现4750页关于盛邦的报道,然而其中大部分的新闻都和实达有关。

  据《资本市场》记者调查,北京盛邦投资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青岛佳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青岛佳源的董事长是自然人李志刚。然而,李志刚同时又是福建实达电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那么李和盛邦投资又是什么关系?是否就是盛邦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此,《资本市场》记者到盛邦投资的注册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南大街2号数码大厦A座1710室进行采访,希望发现有关线索,然而该地址并没有盛邦投资。数码大厦咨询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来一年多了,该地址始终是另外一家公司。随后,记者又多方打听,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东方广场C座1508室可能能找到盛邦投资,然而在那儿记者也没能找到盛邦投资有限公司。因此,李志刚和盛邦投资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我们最终不得而知。

  盛邦投资股东之一是北京蓝与绿投资有限公司,记者也未能查到关于蓝与绿公司的单独信息。蓝与绿是什么样的公司,由谁控制,也是一个谜。《资本市场》记者为此采访了实达董事会秘书吴波,然而对方的回答都是:“不知道,不清楚”。

  据知情人透露:“围绕实达的资本运作,曾出现过很多公司的名字,有的名字仅仅是借用一下,有几家公司的名字用过之后很快就被注销了。”

  自2001年盛邦投资进入实达以来,实达的担保额由其进入前的不过4亿元上升至实达集团2004年中报显示的担保总额合计10.8亿元,同时公司的其他应收款也从进入前的2.48亿元上升到2004年年末的6.8亿元,而这正是由实达实际控制人盛邦投资一手操控的,于是便出现文中开头实达连连遭诉的一幕。

  三板斧掏空实达

  2001年以前,实达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大子公司:实达电脑设备公司、实达网络公司和实达电脑科技公司。2003年对实达盈利贡献最大的是实达房地产公司。然而盛邦投资入主实达后,将实达优质资产一次次卖掉,掏空实达。

  一卖实达网络公司

  2002年6月,实达电脑将全部持有的实达网络65%的股权出让给港资背景的福建阳光投资有限公司。在这笔交易中,实达网络实际上只卖了7.8倍左右的市盈率,而中国的平均市盈率波动一般在20~40倍之间,显然,这是一笔贱卖交易。福建阳光投资有限公司由4位自然人持有,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公司和盛邦存在一定关联。

  二卖实达电脑设备公司

  2003年5月,实达科技发布收购公告:收购福建实达电脑设备公司65%股权,总收购价格为2.69亿港元。这次转让的价格很低,只有5.1倍市盈率。而2002年实达电脑设备公司的利润则达到1.01亿元,贡献了实达电脑集团80%利润,盈利率5倍于实达电脑。这笔交易后来由于未获中国证监会的批准而未成功。

  三卖实达房地产

  据调查,实达房地产公司是2003年对实达盈利贡献最大的公司。而在2003年11月,实达电脑公告将公司持有的实达房地产的60%股权以1.1亿元转让给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BVI)的CONWAY VENTURE LTD(下称CV)公司。据投行人士介绍,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公司一般被当做财务工具使用的。

  目前实达集团的业务收入主要依靠实达外设和实达电脑科技,但记者从实达集团下属的实达电脑科技获悉,由于面临沉重资金压力,目前实达PC的生产基地——安徽实达电脑科技公司停产已经1个多月了。

  而不久前记者获悉,实达集团正在与神州数码洽谈出售实达电脑设备股权事宜。如果股权出售真的成功,实达集团将面临无主业的尴尬局面。

  暗渡陈仓转移实达资本

  一位证券公司的IT行业研究员认为,从事电脑制造,资金支付需求相对平和,从实达集团子公司销售情况分析,通常不需要如此巨大的资金担保。实达集团为子公司担保的巨额贷款可能不全用在生产经营上。

  那么公司资金去了哪呢?

  实达集团2004年年报显示,公司其他应收款中主要的五个单位的应收额就达4.37亿元,欠款原因都是借款。公司一方面通过互保来获得资金,另一方面却将大额的资金借给与自己表面无关的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实达集团还将1.42亿元的资金借给了北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龙马软件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龙马软件),将6026.7万元的资金借给北京百顺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百顺达地产) 。

  据《资本市场》记者调查,龙马软件曾是实达集团控股子公司,早在2001年实达集团就已将资产状况堪忧的龙马软件以900万元的价格

  转让出去,然而将龙马软件转让出去3年之后,实达集团又将1.42亿元的资金借给了资产质量堪忧的龙马软件,这不能不让人产生疑惑。

  龙马软件的办公地点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号数码大厦A座32层,而根据智联招聘网上的一则信息显示,目前占用实达集团6026.6万元资金的百顺达地产不仅办公地点与龙马软件完全相同,甚至连电话传真、电子邮箱都是完全一致的。而实达集团的子公司北京实达的办公地址、电话传真、邮件也竟然和这两家公司完全一致。

  由此可见,龙马软件、百顺达地产与实达集团的关系绝非寻常,那为何实达集团在将超过2亿元的资金借给它们之后,却刻意隐瞒了与它们之间的关系呢?这些被借走的资金还能要回来吗?

  大股东深陷泥塘,还款遥无期

  实达集团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公司欠款达到3.762亿元人民币,公司主要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企业承诺在2005年上半年还款1亿元、承接银行贷款9690万元,其余在2005年底前全部归还。但截至2005年6月30日,关联公司欠款仅归还7840多万元,剩余欠款的还款和承接银行贷款的计划尚未得到落实。

  在2005年底前大股东能全部归还欠款吗?大股东有能力还款吗?

  实达集团危机重重,北京盛邦控制的另一家A股公司山东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0)状况似乎更糟。2002年开始,盛邦累计投入接近2亿元介入山东巨力,但目前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

  并且近日,北京盛邦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福建实达电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人股5000万股被冻结。据悉,北京盛邦投资有限公司为获得600万美元一年期银行贷款,将这5000万股股份质押给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市南区第三支行,虽然贷款尚未到期,但银行却提出了财产保全申请。

  空壳实达将走向何处?

  这一系列事件也被市场迅速理解为盛邦从实达“抽水”,因为盛邦有房地产投资背景。

  截至2004年9月30日,实达集团净资产仅为5.09亿元,负债14.63亿元,担保总额已是净资产的173%。截至2005年6月15日,公司累计对外担保金额为35674.21万元,其中逾期担保13350万元(实为11000万元);而到7月份,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共有22570万元贷款到期,但未能如期归还。如今,实达可以说已快成为一个空壳。有内部消息称,福建省证监部门将在近期对其进行查处,然而此时的查处显然已是亡羊补牢了。

  《资本市场》福建记者试图采访实达的高级管理人员,在拨打实达董事长明德平的手机时,对方回答,“打错了。”而实达董秘吴波则以“公司事务忙”为由拒绝了采访要求。

  由于实达高层拒绝接受《资本市场》记者采访,所以无法得到更多关于实达的信息。走进实达集团的办公楼,从一层走到十层,走廊是静悄悄的。这样安静的办公场所反倒让人觉得冷清、空荡,丝毫没有IT企业总部那种的热闹和蓬勃。

  如今的实达集团能否走上复兴之路,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知道接下来实达前进的道路上一定会布满荆棘。然而,盛邦掏空实达之旅是否已经完成或还要继续下去,这才是一个真正的谜。


  爱问(iAsk.com)实达电脑 相关网页约63,82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