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长江电力 > 正文
 

长江电力股改尘埃落定 股权分置改革初见曙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5:09 金时网·金融时报

长江电力股改尘埃落定股权分置改革初见曙光

  记者 李侠

  8月5日下午3点半,当现场投票结果和网上投票结果统计完毕,显示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被流通股东以超过95%的赞成率高票通过时,不仅长江电力的决策者们笑了,所有关注股权分置改革的人们全都长嘘了一口气———由于背负了太多的历史责任,长江电力改革方案能否通过已成为试点能否成功的风向标。

  实际上,当长江电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国企大盘蓝筹股赫然出现在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名单中时,其对市场所产生的冲击波是如此强烈,使得整个证券市场仿佛一夜间突然意识到:股权分置改革已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将会被坚定不移地进行下去了。

  也因为长江电力、宝钢股份在中国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中国股票市场占据较大的权重,其一举一动无不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因而,不管它们愿不愿意,当它们参与到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去之日起,也就必然地被市场视为国企改革的风向标,其在股改中如何支付对价、支付多少对价也必然会被后来参与股改的国企上市公司在制定改革方案时作为参照;而它们的改革方案能否被流通股东所接受对整个试点能否成功以及改革能否全面推开,对于市场能否形成稳定的预期都有着极大的影响。这也是市场之所以对长江电力、宝钢股份股改方案如此关注的主要原因,由此也拉开了长电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间一轮漫长的沟通协商过程。

  按照证监会公布的改革操作原则和思路,是要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形成流通股东与非流通股东间的博弈局面,最终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利益均衡点并达成最终改革方案。“方案是核心,沟通是关键。”长江电力董事长李永安提出的长电股改工作方针,对这种博弈给予了恰当的诠释。

  当7月2日,长江电力公布了其第一份股改方案时,从二级市场的表现和市场各方对之的不断的批评来看,市场对此是很不满意的,中小流通股东尤其对长江电力股改方案中的权证新模式不予认可。一方面,市场认为长电支付的对价过低,将给其他国企股改造成不好的示范;另一方面,当宝钢以虚心的态度听取流通股东的意见,对方案予以修改,增加对价并增加承诺时,市场对长电方案的不满更加强烈。

  7月21日,长江电力公布了修改后的方案,在每10股送1.6706股、派5.88元的基础上,每10股增派1.5份认股权证,行权价格为5.5元;认股权证存续期限修改为自权证上市之日起18个月。长江电力同时承诺,公司在2010年以前每年的现金分红比例将不低于当期实现可分配利润的65%。方案同时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作出了充分的安排。

  修改方案一出,长江电力股价即逆市上涨0.23元,涨幅达2.7%。根据数据统计,6月17日长江电力股东户数为165093户,户均持股1.41万股,而到7月21日,股东户数下降到151852户,户均持股上升至1.53万股。抢权行情充分显示出投资者对长江电力股改方案的理解与认同。

  而在方案修改的背后,一方面是长江电力与流通股东间大量的沟通,一方面是市场在这种协商过程中态度渐趋转变,从开始单纯以送股多少来判断方案的优劣逐渐转变到既看重非流通股东支付对价的多寡,更看重改革实施后能否真正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亦即更加看重公司未来的发展。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长江电力坚持把公司长期的价值增长放在第一位,坚持在支付流通股东即期对价的同时,也为公司中期业绩的持续增长、公司长期价值的持续增厚予以了充分的考虑和安排的做法才渐渐赢得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8月12日,宝钢股份临股大会将对宝钢改革方案进行表决,市场对宝钢方案将获表决通过充满信心,长江电力股改方案的通过则打消了市场的最后存疑。截至目前,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中已有21家公司方案通过表决,无一家公司方案被否。市场人士相信,随着宝钢方案的通过,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将取得圆满成功。虽然试点的完成并不意味着改革的“收官”,而是改革将进入更加艰难的攻坚阶段,但长电方案的最终通过已使改革胜利的曙光初现。

  由于近期复牌后的G股股票纷纷走出了复权走势,上周三证监会副主席庄心关于“政策将向G板倾斜”的讲话更向市场表明了管理层对改革的支持,直接导致第二批试点企业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和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首日大涨。市场人士相信,作为机构追捧的行业龙头股票,长江电力复牌后将会有良好表现,以其占上交所总市值2.93%的权重,其复牌后的走势对大盘指数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爱问(iAsk.com)股权分置改革 相关网页约477,295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