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电股份启动回购方案 第三条路巧避转债回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2: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电股份启动回购方案第三条路巧避转债回售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华电启动回购方案

  8月4日,华电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6)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拟以不超过3.5亿元的资金回购公司流通A股1亿股,回购价格不超过3.5元。

  此前,回购华电能源在二级市场上已经提前反映,基金经理表示,回购对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肯定会形成一定的支撑。

  从7月中旬开始,华电能源已经开始走出上升行情。从3元不到的底部区域,上升到3.3元附近。

  截至2005年中期,华电能源每股净资产2.99元,6月底曾跌破这一价格,而在7月12日,其股价最低跌至2.60元,从此股价大幅反弹,截至8月4日最高至3.55元,公司股价在近期的上涨幅度30%有余。

  “这与公司即将抛出回购方案有着密切的关系。”市场人士分析。

  对于选择回购的原因,华电能源也作出了解释。

  华电能源董事会认为:二级市场表现与长期内在价值不相符,投资价值被低估,公司流通股价格在较长时间内低于公司每股净资产,损害了广大流通股股东的利益。

  公司同时表示,如果股份回购能使公司股价水平与公司的真实投资价值趋于一致,将有利于保护公司股东特别是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保护债权人的利益。

  而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回购流通股将减少其他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总量,有助于未来公司的股改工作,谈判时争取更多的话语权;此外,回购与华电能源的可转债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基金经理看来,华电转债(100726)的前景并不十分美好。

  2005年以来,由于电煤价格大幅度上涨,华电能源的赢利前景并不乐观,加上证券市场低迷,其股价持续下跌。

  上海某持有华电转债的基金经理表示,在电力板块中,华电能源属于资产质量非常一般的公司。

  在公布的2005年中报中,华电每股收益只有0.049元,比去年同期的0.09元下降45.6%。

  华电能源前身系投靠华电集团的龙电股份,1996年7月上市,公司注册地在黑龙江哈尔滨,由黑龙江电力开发公司等发起设立。

  在业界看来,2004年底的资产收购案使得华电能源很受伤。

  当时,上市公司出资65236万元,收购大股东华电集团持有的哈尔滨华电第三发电公司(哈三电)42.75%的股权。

  哈三电的资产质量不敢恭维,2004年6月30日总资产46亿元,总负债41.91亿元,净资产41415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1%。

  2001年、2002年、2003年连续三年哈三电都是亏损企业,亏损值分别为1.9亿元、1.5亿元和5582万元,2004年在电力行业势头最好时才实现赢利。

  市场对此提出了强烈质疑,此前,原龙电股份已经出资9亿多元(大部分是2003年发行的华电转债),向哈三电的另三家股东先期收购了57.25%的股权。

  2004年,华电能源前后花了15亿收购哈三电,可是公司的利润却是稳步下降。

  在该基金经理看来,华电能源以价值回归的理由推出回购方案,实际上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转债面临回售压力

  电力作为热门板块,华电能源2003年推出了华电转债,并得到一大批基金公司的青睐,国联安小盘精选基金、兴业可转债基金、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等均重仓持有华电转债。

  在基金经理看来,回购行为是在为华电转债减压。

  “这和华菱转债(125932)当初的情况有点类似,由于股票价格持续低迷,面临实施转债回售条款的压力。”某基金经理表示。

  2005年6月,持有华菱转债的兴业基金、海富通基金、大成基金、长江证券等六家机构投资者,联合发布声明,要求华菱管线履行可转债回售义务,一度在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

  此时的华电转债面临着类似的问题。

  根据华电转债募集说明书中的有条件回售条款,债券发行日起两年后,如龙电A股连续40个交易日中至少3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高于当日生效转股价格的70%,持有人有权向本公司回售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龙电转债,即现在的华电转债。

  按照最新的转股价格,现在的临界点是3.087元,从7月份开始,已经有17个交易日的股价低于临界点,这意味着如果后市继续出现低迷走势,不排除启动回售的可能。

  其实华电能源2005年以来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一直让投资人失望,从6月15日开始华电能源的股价就满足了收盘价格不高于当日生效转股价格(4.41元)的70%的条件。

  这意味着,如果近期华电能源连续收盘价格低于3.09元,有可能使得回售条件成立。为了化解危机,华电能源已经多次调整转股价格。

  2005年6月2日,华电能源将公司可转债转股价格由5.60元修正至4.48元。2005年6月14日,再次调整为4.41元。

  自转债发行以来,华电能源已经7次调整转股价格,转股价也由2003年6月3日最初的7.43元,下降为目前的4.41元。

  其募集说明书中“转股价格特别向下修正条款”规定,当本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30个交易日内有20个交易日A股收盘价格不高于当日生效转股价格的80%时,公司董事会有权以不超过20%的幅度降低转股价格。

  不过,修正转股价并不是可以无限制进行的,华电转债的转股价格时点向下修正条款中规定:董事会行使特别向下修正条款权力的次数在12个月内不得超过1次。

  虽然华电有意继续调整转股价格,不过6月2日,董事会已经决议修正过一次转股价格?6月14日的修正属于分红除权的常规修正?,这意味着继续调整转股价格的方法行不通了,有基金经理表示。

  缓解8亿资金危机

  可转债一般都设计回售条款。

  回售条款是为了保护可转债持有人利益的一种安排,一旦回售条款被触发,上市公司将在短期内面临极大的偿债压力,触发回售条款的条件一般是较为苛刻的,只有当公司股价大幅下降时才能满足。

  由于目前股市长期低迷,被认为很难触发的回售门槛已经近在眼前。

  如果不能最终化解目前的股价危机,华电能源不得不面对回售的现实。

  按照目前的转债数量,华电还有7.66亿元的可转债,由于回售价格一般高于面值,按照106元的回售价格,需要拿出8.12亿的真金白银,对于已经拿出15亿购买哈三电的华电能源来说,不是小数目。

  在这种情况下,推出回购议案是唯一的方法,华菱管线也是通过“不超过每股4.50元的价格回购社会公众股不超过1亿股”,化解了回售危机。

  自6月14日证监会发布政策对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开闸以来,内地上市公司拟回购公司股份就一直非常热闹。不过,回购变形成为化解可转债回售危机的武器,倒是出乎业界人士的预料。

  相对于8个多亿的回售资金,华电能源拟以不超过3.5亿元的资金回购公司流通A股1亿股,资金压力明显降低。在不考虑可转债转股的情况下,其回购比例为目前总股本的8.88%,占流通A股的51.40%,因此,华电能源的回购效果将比较明显。

  在目前上市的29只可转债中,多家由于股票价格持续低企,已经接近触发可转债回售条款的边缘,如山鹰转债(100567)、南山转债(110219)、丰原转债(125930)、创业转债(110874)等等。

  在转股价向下修正又退无可退的情况下,发行转债的公司利用回购办法,只要从公司拿一点钱,就可把股价抬上去,促使转债顺利转股,渐渐成为普遍的做法。

  某基金经理认为,为了化解回售压力或者促成转股,一味地采取回购是否可取,值得探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