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长江电力 > 正文
 

长江电力股改尘埃落定 繁复方案只为稳定股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长江电力股改尘埃落定繁复方案只为稳定股价

  本报记者 刘鸿雁 实习记者 鲍珊君 北京报道

  中国证券市场终于可以长嘘一口气了。

  背负了太多的任务,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SH)的决策者们也终于可以长嘘一口气了。

  8月5日下午3点30分,北京中环假日酒店,长江电力200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长江电力股权分置改革方案。

  股东大会现场投票统计的最后结果显示: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数为265351705股,投赞成票的为252198806股,占95.0432%;13151799股投了反对票,占4.9564%,弃权的1100股。

  而8月1日到8月5日的网上投票统计结果显示:参加表决的流通股为1876755769股,其中1815988309股投了赞成票,占网上流通股表决比例96.7621%;反对票占3.1740%,弃权票占0.0639%。

  历史责任

  “方案能通过,我感到很欣慰。”

  为股改方案得到流通股股东的理解和支持,前后奔波近60天后,总经理毕亚雄终于可以展颜一笑了。作为长江电力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实战操盘手,毕亚雄这一笑来得不易。

  为了给市场一个更为明确的预期,长江电力这只超级大盘股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关键时期义无返顾地背负起了它应有的历史责任。

  6月20日,长江电力公告: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本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提出了股权分置改革意向,公司被确定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单位。

  长江电力毅然参加股改的决策来得是如此的突然,但带来的示范效应却令决策者的努力没有白费。由于长江电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SH)两家大盘蓝筹股被确定为第二批股改试点,整个证券市场在一夜间突然意识到一点:股权分置改革将进行到底了。

  也正是长江电力股改的消息来得如此之突然,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没有来得及反应如何对待长江电力的股权分置改革,股改方案的设计就已落到实处了。

  在任何一个市场上,买卖双方的讨价还价都没有对错之分。长江电力的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迎来的是漫长的沟通和谈判,博弈就此开始。

  7月2日,长江电力公布了第一份股改方案,显然市场并不领情。在对第一份方案给予“繁复”的批评性舆论背后,出现在长江电力股改方案中的权证新模式不为流通股股东所理解。

  “方案是核心,沟通是关键。”长江电力董事长李永安提出了股改工作方针。

  李永安说:“长江电力股改方案必须要遵守四大原则: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从中期发展角度看,要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业绩;从长远发展角度看,要从根本上保护投资者权益;有利于保护全体股东权益,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公司投资价值。”

  “在60天的股改过程中,长江电力采取了多种形式,组织了四轮大规模的投资者沟通交流活动,我们先后组织了140场投资者沟通会。”毕亚雄说。

  频繁的沟通会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一致好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众口一词地对长江电力非流通股股东的良好态度表示了赞许。

  7月21日,长江电力公布了修改后的方案,在每10股送1.6706股、派5.88元的基础上,每10股增派1.5份认股权证,行权价格为5.5元;认股权证存续期限修改为自权证上市之日起18个月。长江电力同时承诺,公司在2010年以前每年的现金分红比例将不低于当期实现可分配利润的65%。

  修改方案一出,长江电力股价逆市上涨0.23元,涨幅达2.7%。根据数据统计,6月17日长江电力股东户数为165093户,户均持股1.41万股,而到7月21日,股东户数下降到151852户,户均持股上升至1.53万股。抢权行情的背后意味着机构投资者对长江电力股改方案的认同。

  长江电力股改成功已经曙光在望。

  繁复方案只为稳定股价

  “我们在设计方案时总结了第一批试点方案的经验,为了实现方案实施后市场股价保持稳定的目标,我们采取了‘送股+派现+权证’的模式。虽然方案比较复杂,但经过大量的沟通,我们还是得到了大部分投资者的认同。”方案设计的主要参与者、长江电力副总经理张定明向记者解释。

  他说:“长江电力推出股改方案的时候,正是股市徘徊于1000点的敏感时期,如果采取大比例送股这种简单的股改方案,不利于复牌后股市的稳定。我们希望长江电力不要因为股改而发生股价大幅波动。”

  对于市场诟病最多的权证问题,长江电力副总、财务总监寇日明向记者解释:“我们认为,长江电力保持60%的负债率有利于整个公司未来发展和全体股东的利益。目前长江电力的负债率为47%,在以收购母公司优质资产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经营模式下,以权证来实施股权融资是一种比较恰当的选择。”

  张定明进一步解释,流通股股东可以出售权证以获取1.8元/份的收益,再融资的最后落实可以由长江电力集团总公司来承担。

  G股领头羊带动大盘反转?

  “我们在长江电力的持股上一直采取的是增持态度,今天投票赞成表明了瑞银对长江电力一贯看好的立场。”参会代表、瑞银集团亚洲区董事卢强说。

  他认为:“长江电力运作规范、业绩优良、投资风险低,瑞银支持长江电力股改方案。”

  对于长江电力复牌走势,卢强没有发表直接的看法,他说:“长江电力搞不搞股权分置改革并不重要,我们一直都非常看好这只股票,并继续长期持有。”

  与瑞银等QFII的态度一样,国内基金公司也全力支持长电股改方案。

  参加股东大会投票的博时基金公司代表于洋发言认为:“长江电力股改方案经过多次沟通,得到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一致认同。希望股改能成为长江电力开辟未来发展道路的起点,而不是终点。”他建议,长江电力加快收购步伐,进一步保持盈利增长能力,并适当考虑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公司管理者、非流通股股东、流通股股东利益一致,更有利于投资者信心的保持。

  作为机构投资者追捧的行业龙头股票,长江电力复牌走势令人关注。作为占上海证券交易所总市值2.93%的权重指标股,长江电力复牌后股价的变动对大盘指数的影响不容忽视。

  而长江电力的股东们有理由相信复牌的良好表现,近期复牌的G股股票纷纷走出的复权走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如果长江电力复牌后能有一个好的走势,其股价对大盘指数的带动作用将是其他股票不能比拟的。作为持有者,我们期待长江电力复牌的这一天。”某基金经理说。


  爱问(iAsk.com)长江电力 相关网页约270,32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