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立集团转攻医药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9:57 南方都市报

华立集团转攻医药业

   拟收购武汉健民(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旗下第三家医药类上市公司

  (记者 李亦菲 实习生 钟可芬) 华立集团淡出仪表业,专攻医药界的决心自入夏以来日益彰显。武汉健民(600976)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华立集团将受让武汉国资公司持有的该公司1411万股国有股(占总股本的18.397%)的股权,以及武汉健民第八大股东武汉华汉投资公司95.22万股公司法人股(占总股本的1.24%),从而成为武汉健民的第一大股东
。武汉健民将是华立集团控股的第四家国内上市公司,也是其旗下第三家医药类上市公司。

  而就在上月初,华立集团刚刚开始对内部医药资产进行一次大规模整合,集团内部进行了重大资产置换,华立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决定以控股子公司华立仪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6.77%的股权与华立集团持有的昆明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422)29.34%的股权、武汉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976)4.01%的股权置换。

  “此次股权置换后,华立集团将把旗下之前分布在不同医药类上市公司的资产全部置换进同一家上市公司,即华立控股。这样一来,医药这块就变得清晰起来,而且统一管理和运营,更有利于做好医药这块。”一医药类分析师说。那么,此次又收购的近20%武汉健民的股份会不会再次置入华立控股?分析人士认为极有可能。

  打造华立系医药旗舰

  其实华立集团对武汉健民“觊觎”已久了。武汉健民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华立集团在武汉健民上市前的三个月,就成为武汉健民的第三大股东,当时,华立集团从具有武汉国资背景的两家股东手上受让了307.8万股法人股,占武汉健民上市后总股本的4.01%。现在的收购不足为奇。

  华立产业集团旗下的华立医药投资集团董事长汪诚曾向记者表示,华立产业集团收购武汉健民,是华立医药战略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华立集团最看好武汉健民的研发优势和品牌优势,武汉健民源于中国最古老的四大中药店之一的叶开泰参药店,拥有全国驰名商标和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品牌影响力在国内位列前茅,是全国儿科用药基地,在补钙健骨产品方面也处于行业前列,此外武汉健民有完善的销售体系,而且地处“九省通衢”的医药流通重镇。

  汪诚表示,收购完成后,武汉健民将成为华立医药战略的两翼之一,他对“两翼”的表述是,华立医药产业将以华立控股为核心平台,拥有以武汉健民为主体的完整的中药产业链,同时拥有以华立控股、昆明制药为主体的青蒿素及其他植物药产业链。记者昨日致电华立控股董秘办公室时还获悉,其投资者说明会在昨天下午于深圳举行,但详情至记者发稿为止尚未知晓。

  弃仪表转向医药

  以电表起家的华立集团近年来对医药行业的投入力度明显加强。2002年,集团与云南医药集团、红塔投资和科耀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受让了昆明制药29.34%股权,成为昆明制药第一大股东。华立集团旗下的华立控股随着电表产业经营业绩的下滑也开始由仪器仪表行业向医药行业转型,华立控股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青蒿素原料供应商、国内最大的紫衫醇供应商和国内唯一合法的工业用大麻种植业者,形成了青蒿素产业、工业用大麻和紫衫醇三大稀缺性植物资源产业并进的医药产业格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