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96.76%,长江电力方案过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9: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我知道通过没什么悬念,知名股民李幛?说,我在这说的都是废话。

  蓝到深蓝的长江电力早在前天就已经被各方人士共认表决通过无悬念,唯一的悬念,恐怕就是流通股赞成率超过9成多少的问题。对于稀缺蓝筹的中国股市而言,长电的蓝筹身份本身就是对价,加之每10股实得1.6706股、5.88元现金,外带1.5份保底价格1.8元的权证,长电对价已达到比较理想的水平。如果再看到其流通股东中机构投资者持有占全部流通股6
9.42%的股票的话,长电的通过显然不成问题。

  于是,股东大会现场流通股表决95.04%赞成和全部流通股表决96.76%赞成的高票通过,只是更加印证了上述事实。尽管5位在股东大会现场发言的流通股小股东都表达了一定程度的不满,其中有3位明确表示投反对票,但长电工作人员的掌声和欢呼声似乎更响亮些,更主流些。

  机构反应相当正面

  持有1.49亿长电流通股的博时基金对本报表示,长电方案的修改采纳了机构提出的几乎所有建议,沟通有效,改进很多,对方案本身博时比较满意。该公司研究部余洋说,唯一需要在股东大会上表达的两点建议是,希望长电借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进一步提高公司价值,希望管理层股权激励方案尽快出台,以提升投资者信心。

  机构投资者UBS评价长电运作规范,业绩优良,风险极低。UBS甚至已经不屑于再评价对价水平,而是希望今天的股东大会开成研究长电未来发展的会议,希望方案尽快通过实施,让管理层尽早将注意力转移到公司发展的问题上。UBS称,长电股改带给境外投资者的一个信息是: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不断完善,股改是尊重流通股东利益的,改革后股东的利益将更加趋向一致,激励机制将更加明确。

  现场遭遇诉讼插曲

  有趣的是,今天在股东大会上投赞成票的流通股小股东多数没有发言,发言的小股东则多数投了反对票。持赞成态度的小股东、北京夏收投资顾问公司经理王平说,他赞成长电的理由在于:一是长电股票上市较晚,股价基本保持上行态势,买长电股票有赢利;二是长电前景良好,水电和低成本能源老大的地位很难动摇;三是对价水平比较令人满意。

  尽管绝大多数流通股东在现场投了赞成票,但长电在股东大会上不期然遭遇了一场官司。北京中德盛投资顾问管理公司的郝侠表示,长电承诺支付对价过低,违反民法关系中的公平原则,作为长电股东,该公司合法权益收到侵害,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该公司已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提起了对长电的诉讼。

  长电高层对此没有做出任何评价,本报注意到,即使是在听到了郝侠提出打官司的同时,长电各高层还是保持着轻松的表情。

  另一位激烈反对的小股东郑良清继续在和长电讨论对价,并提出了希望二级市场所有投资者都反对长电提案的想法,但是这位老股民仅仅持有500股长电股票。郑良清用去了将近半小时的发言时间,而他所能做的无非是填满长电原定一个半小时的股东大会会议时间。

  过程决定成败

  毕亚雄在得知方案通过后表示,方案得以高票通过,感到非常欣慰,方案制订是核心,市场沟通是关键,能够得到各方的理解和支持来之不易,是长电对方案进行积极沟通讨论和优化的结果。对于部分投资者提出的质疑,他认为这还是沟通工作不到位的表现,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会议透露的更多利好显示,葛洲坝电价上涨的方案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大股东三峡总公司以三峡基金置换提高葛洲坝电价的努力,将为投资者带来每股0.025元的额外收益。

  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长电高层回答了若干看来早已被嚼烂的口水问题,要点包括:三峡总公司的支持不会改变;公司拥有强大优势和竞争力,可以应对电力过剩的局面;方案设计主要兼顾了即期和中长期需要;股权激励机制出台是时间问题;长电会做得更好;等等。

  祝贺您,众望所归啊。一位机构人士对长电老总毕亚雄说。该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除去质地优良方案合理沟通到位等老生常谈的优势外,长电没有高价增发、股价跳水等不良历史,其一路走来清白的过程也是获得股民支持的原因。他说,要寻找不利于长电的话题确实比较难。

  恩格斯说,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顺便提一句,长电表决日,恰是恩格斯逝世110周年。

  作者:记者 周? 陈刚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