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朝华集团政变 > 正文
 

朝华系再现资金链紧张局面 考验时刻已经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1: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朝华系再现资金链紧张局面考验时刻已经到来

  (李成) 今天,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8)一连发布3笔借款合同纠纷案,涉及金额高达1亿多元。截至目前,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朝华科技涉讼金额本金及利息101,534,773.37元,案件受理费及财产保全费923,157元,执行费109,535元,共计已经高达1亿多元。

  

朝华系陷入资金困境

  3场官司,显示了“朝华系”的资金困境。可以说,考验“朝华系”的时候已经到来。

  而事实上,早在2004年7月间,朝华集团的资金链就已经出现紧张的局面。公司的2004年年报称,“公司经营遇到暂时性的资金周转困难。”而之前有媒体报道,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将收购朝华科技,与长虹成立合资公司。分析人士认为,其另一个目的是解决朝华集团的资金困境。

  另外,从大股东及关联公司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情况也能看出端倪。年报显示,2004年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累计占款13亿元。在担保方面,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中旬,公司累计对外担保余额为7.9953亿元,逾期担保累计余额为2.5681亿元。

  朝华集团业绩堪忧

  朝华集团今天的公告称,预计上海朝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有资产可足额抵偿此次诉讼所涉金额,所以这1亿涉诉金额只对朝华科技生产经营将产生重大影响,对公司业绩只会产生“一定”影响。

  记者发现,朝华科技可以说是朝华集团主要的利润来源。公开的资料显示,朝华科技乃朝华集团最重要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20日,注册资本20400万元,朝华集团出资1.6亿元,拥有78.43%的股权。而朝华科技几乎是朝华集团经营层面唯一的利润提供者。在2003年朝华集团15.06亿元的销售收入中,朝华科技提供了13.33亿元,当年朝华科技实现净利2000多万元。

  记者看到,在公司的2004年年报中,朝华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18.2亿元,朝华科技的主营业务收入16亿元,贡献率88%。而合并会计报表中约95%的主营收入为朝华科技的经营收入。

  到目前为止,上海朝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涉讼金额共计12370万元,尚有2113万元未判决。

   

  

border=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