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格林柯尔系瓦解加速 顾雏军所持科龙股权遭冻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2:41 东方早报

  格林柯尔系的瓦解正在加速。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 昨天公告称,顾雏军旗下的格林柯尔持有的科龙电器26.43%股份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予以司法冻结。

  科龙电器昨天的公告称,公司已于8月3日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函件,公司单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2.62亿股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26.43%),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予以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从2005年7月28日至2006年7月27日。

  根据科龙电器去年年报,作为顾雏军主要资本运作平台的格林柯尔是科龙电器的第一大股东,共持有26.43%股份,科龙电器昨天的公告意味着,格林柯尔持有科龙电器的全部股权已被冻结。顾雏军的格林柯尔系正加速瓦解高剑平早报资料

  此外,科龙昨天的公告还对日前证监会的表态作出反应。公告称,尽管公司已知悉顾雏军等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并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但到目前为止仍未接获有关该调查结果的书面报告,因此,公司认为,现阶段不宜就该事件公开发表评论。

  8月2日,科龙电器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顾雏军等人被佛山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原因是顾雏军挪用公司资金。据报道,格林柯尔几年来累计挪用科龙20多亿元资金,但大多数已经还上,余额约3亿元左右。顾雏军曾希望能卖掉科龙,填上这一“窟窿”。

  此外,证监会还透露,2002年以来,顾雏军等人在科龙电器采取虚增收入、少计费用等多种手段,导致该公司所披露的财务报告与事实严重不符。

  相关文章之一: 科龙七万多股东索赔艰难

  据新华社香港8月4日电

  在短短一周里,除了在科龙电器26%的股权外,顾雏军在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ST亚星(资讯 行情 论坛)、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权,均已在各债权银行的要求下被法院保全。而这一状况将使科龙电器7万多流通股股东的索赔之路更为艰难。

  对科龙电器的股东来说,顾雏军自从2001年底入主科龙电器以来的历史,是财富逐渐灰飞烟灭的一场噩梦。根据不完全统计,科龙电器A股的市值蒸发了将近20亿元人民币,而科龙电器H股的市值则蒸发了近3亿港元。

  “这部分损失,并非投资损失,而是顾雏军欠小股东的‘债’,因此从法律上讲,其偿付顺序等同于债权银行。”此前征集股东投票、自荐担任科龙独立董事、誓言要解开“科龙谜团”的律师严义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但限于目前内地的法律制度要求,投资人很难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对虚假陈述行为人提起民事赔偿诉讼,因为法院受理的前提条件是,有关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也就是说,中国证监会对顾雏军等人即将作出的行政处罚,是科龙股东提起民事索赔的前置条件。但严义明表示,证监会对上市公司作出处罚,有自己完整的程序,因此等到作出处罚,顾雏军名下的资产很可能已被各大债权人“瓜分”,这就使将来科龙股东即使赢了官司,也拿不到赔偿。

  严义明分析称,从目前情况看,各债权人已经开始积极行动,保全资产,顾雏军在几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均已不保,投资者未来索赔能否最终实现现在还是未知数。因此,希望有关方面对顾雏军未来转让科龙电器股权的所得要提早作出安排,将其中的一部分款项准备用于赔偿投资者损失。

  香港的法律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顾雏军的行为,可能会引发H股股东的诉讼。根据香港法律,如果小股东认为经营者、大股东甚至董事涉嫌违法,或者没有尽到法定义务,无需任何前置条件,就可以向香港法院提起民事诉讼,通过司法途径,保护自己的利益。

  相关文章之二 *ST亚星股权被“轮候冻结”

  对受累顾雏军案的*ST亚星,债权方纷纷出手。昨天,*ST亚星再次发布公告,称继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之后,建设银行扬州分行、交通银行扬州分行也加入到冻结顾雏军所持公司股权的队伍中。

  公告显示,经建行扬州分行、交行扬州分行的申请,扬州市中级法院裁定,“轮候冻结”*ST亚星第一大股东———扬州格林柯尔创业投资公司持有的公司11527.25万股股权,期限1年,至2006年8月1日止。此前,扬州格林柯尔所持的这部分股权已经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申请,被法院冻结(早报4日B1版曾作报道)。至此,当初顾雏军耗资4亿多元购得的*ST亚星股份已陷入3家债权银行的争夺。目前,扬州有关部门对*ST亚星已着手前期调研,同时出面安抚供应商和银行。扬州市政府的态度是,若顾雏军案有明确结果,有意主导引进新合作伙伴,重振*ST亚星。

  作者:早报记者 肖莉


  爱问(iAsk.com)顾雏军 相关网页约216,09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