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申能股份 > 正文
 

申能董事长谈投资者支持申能的多重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1:24 证券时报

申能董事长谈投资者支持申能的多重理由

  □本报记者 黄婷

  作为首份发布半年报的试点蓝筹公司,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4.76%和20.76%,为何在诸多同行业公司业绩出现滑坡的情况下申能股份仍然有较大幅度的业绩增长?申能股份董事长吴家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申能股份已经由单一的电力公司逐步转型为以电力、油气双主业并举的综合性
能源公司。申能股份非常注重自身的发展,他希望公司良好的业绩和长期以来对投资者的良好回报能够成为投资者支持申能的理由,而申能的发展前景会让这些理由更为充分。

  董事长吴家骅谈到投资者为什么会支持申能时说,投资者至少有三个理由:第一是申能已经实现的良好业绩。由于近期以来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扬,今年火电行业的上市公司普遍遇到一些困难,申能只有用自身发展来克服客观的制约。吴家骅说,对于一个上市公司来说,发展是公司最好的出路。目前公司控股的上海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2台机组相继于去年4月和9月投产,今年上半年给公司带来2.86亿元的净利润,为8家发电企业中对利润增长贡献最大的电厂。而电力、油气双主业并举的优势得到体现,油价的继续坚挺,使得公司控股的石油天然气公司取得良好经营业绩。同时,公司控股的上海天然气管网公司天然气销售量实现扭亏为盈,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支持申能的第二个理由就是申能一贯对投资者的良好回报。吴家骅这么对记者说,没有广大股东的支持,就没有申能的今天。吴家骅回忆,在80年代,能源的缺乏是上海经济发展的瓶颈,政府部门提出要发展经济就必须解决能源问题,而解决能源问题就要发挥政府和地方的积极性,上海申能电力开发公司作为地方能源公司就是在当时成立的。成立初期申能的资金非常困难,除了政府投资的资金以外申能成立了股份公司,向社会筹措了大量资金。吴家骅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建设,申能股份的发展有目共睹,申能股份对投资者的回报也是有目共睹的,自申能股份上市以来,公司累计每股现金分红2.88元,分红总额累计达到54.5亿元。未来,申能将坚持一贯的分红政策。在此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中,申能集团承诺,公司今后3年的利润分配比例不低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50%。吴家骅说,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回报能够提升公司的社会信誉度,社会信誉的提升对于企业来说是很宝贵的一笔财富,申能要始终取得广大投资者的支持,就会始终把回报投资者看作是申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吴家骅谈到支持申能的第三个理由时指出,那就是申能今后的发展前景。他说,上海是个缺乏能源的城市,上海经济的发展对于电力的需求和天然气的需求有很大空间。根据分析,今年上海总的用电负荷达到1600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上海总的用电负荷将超过3000万千瓦。在天然气的需求方面,因为有着宏观的能源结构调整、环境保护以及用经济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要求,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2003年上海对天然气的需求不到5亿方,2004年增加到10亿方,今年预计到20亿方,而到2020年左右上海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120亿方以上。在今后,要用天然气来替代相当大一部分耗煤量。对申能股份来说,申能股份已经由单一的电力公司逐步转型为以电力、油气双主业并举的综合性能源公司,需求量的增加为公司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有了天时地利,申能还要加强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内部管理,用天时地利人和来不断发展公司,形成良性循环。

  对新组建的上海申能新能源公司,吴家骅指出,申能注重到在发展传统能源之外有责任发展新能源,加强解决能源环保问题,因此,经过慎重研究以后决定由申能集团、申能股份和上海燃气集团组建上海申能新能源公司。上海申能新能源公司成立以后将从三个方面发展,一是开发新能源,以风能、太阳能为主导,目前前期工作已经开展;第二是解决环保问题,申能决定将对旧电厂进行改造,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此项重任将交付新能源公司加以完成;第三要在工艺上进一步完善,研究和开发节能工艺。相信通过一定时间的积累和培养后,新能源公司会逐步形成自己的产业。吴家骅指出,申能集团对新能源公司的支持除了注册资本金投入外,还准备每年拨出一部分科技开发资金来加以支持。

  最后,吴家骅笑着说,支持申能的理由不只这些,申能给予社会和投资者的回报也将更上一层楼。在此次股权分置改革中,申能股份本次股改方案中每10股流通股获付3.2股的对价,在第二批试点的4家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中属于最高水平,方案实施后,申能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从58.73%降至51.79%,同时作出了包括增持计划和分红比例在内的种种承诺,都出于对投资者的保护和回报。申能相信投资者今后会有更多的理由来支持申能的今天和明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