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回购流通股 > 正文
 

华电能源投身回购热潮 比例超高占流通A股5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华电能源投身回购热潮比例超高占流通A股51%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自6月1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政策对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开闸以来,内地上市公司拟回购公司股份就一直此起彼伏,如今华电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6.SH)也正式投入到这股“回购热潮”之中。

  8月4日,华电能源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拟以不超过3.5亿元的资金回购公司流通A股1亿股,回购价格不超过3.5元,较2005年中期每股净资产值(2.99元/股)基础上溢价17.06%。按照1亿股计算,在不考虑可转债转股的情况下,回购比例为目前总股本的8.88%,占流通A股的51.40%。

  公司同时表示,其回购资金为公司自有资金,回购期限为回购报告书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该项议案尚需报中国证监会备案无异议后方可实施。

  “上市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回购流通股,对于支撑公司股价无疑形成极大刺激。尤其是当公司股价处于长期低迷,无法反映公司内在价值之时,回购是体现股东财富效应,提升公司股价的有效手段。”德鼎投资分析师朱澄宇表示,“而对于回购公司流通股最为冲动的就是像华电能源这样刚刚‘破净’的高净资产企业。”

  截至2005年中期,华电能源的每股净资产是2.99元,而二级市场价格在6月末就已跌破这一价格,成为“破净”公司一族,而在7月12日股价甚至最低探到2.60元,较每股净资产最高折价超过13%。

  而正是在见到该低点之后,股价也由此大幅反弹,截至8月3日收盘3.41元,公司股价在两周内上涨31%。对此,朱澄宇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源自市场对于公司拟回购股权这一利好的提前消化。

  值得注意的是,华电能源此次拟回购股份占流通A股的51.40%这一超高比例,在近期申请回购股权的上市公司当中绝对属于高的。

  由于A股市场经过长期下跌之后,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降到十分低的水平,同时两市中存在大量个股或者市盈率不足10倍,这类公司投资价值日益凸现。“华电能源回购流通股,除了体现稳定股价这一想法之外,回购如此大的流通股比例也说明了公司对于自身未来发展的信心。”朱澄宇说。

  朱澄宇指出,华电能源回购股权也必将为未来公司股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支持。“回购流通股将减少其他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总量,有助于非流通股股东以及公司对流通股股东谈判时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昨天,华电能源高开后低位震荡,最终报收于3.41元,微涨0.29%。


  爱问(iAsk.com)华电能源 相关网页约636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