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襄阳轴承与格林柯尔划清界限 万向集团机会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6: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翁海华 上海报道

  就在美菱集团急于回购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的美林电器(000521.SZ)股权的时候,另一家上市公司襄阳轴承(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8.SZ)也正在与格林柯尔划清界限。

  8月2日,襄阳轴承刊登的公告称,公司大股东襄阳汽车轴承集团已于2005年8月1日向扬州格林柯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致函,要求协商解除《股份转让合同书》事宜。

  公司董秘廖永高表示,由于对方的一些因素,上述的股权转让已经无法再进行。很明显,在顾雏军相关问题爆发之后,襄阳轴承急于摆脱格林柯尔系的阴影。

  划清界限

  襄阳轴承的股权是2004年4月8日转让给扬州格林柯尔的,根据当时的公告,公司大股东襄轴集团将自己持有的4191.33万股权以1.01亿的价格转给扬州格林柯尔,至2004年7月,该转让获国资委批准。

  但到目前“证监会还没有批准”,相应的股权也没有过户。而这或许成就了襄轴集团,事实上,襄轴集团只要终止股权转让,就可摆脱格林柯尔。在记者的采访中,襄阳轴承的一位人士明确表示,(相较于其他公司)和格林柯尔的关系处理起来会更简单一些。

  8月1日,记者致电襄阳轴承时,其公司人员称,襄轴集团和扬州格林柯尔的股权转让已经无法进行。8月2日的公告称,“因合同规定的履约条件发生实质性变化,致使合同无法继续履行。”

  而到目前为止,扬州格林柯尔只支付了2000万元的定金,其他的收购款都没有支付。记者获悉,只有等到股权过户后,格林柯尔才会将后续的资金支付给襄轴集团。而襄轴集团提出终止转让,“2000万退给他就是了”。

  襄阳轴承前身为襄阳轴承厂,建于1968年,是国家四大轴承基地之一,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汽车轴承生产专业厂。1997年元月,公司在深交所发行上市。

  但由于包袱沉重,襄阳轴承一度连续三年亏损,面临退市风险。当地政府也出台了改制措施,重整襄阳轴承。

  2003年襄阳轴承的扭亏保牌工作取得成效。2003年11月3日,已经被“ST”的襄阳轴承恢复上市交易。2003年全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784.18万元,2004年全年净利润超过1000万。

  2005年7月28日,襄阳轴承发布的200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半年度的净利润就达到1100万,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1.9倍。

  然而这些成绩和格林柯尔没有多大关系,廖永高告诉记者,尽管顾雏军在收购襄阳轴承股权后,派驻了总经理和财务总监,但格林柯尔在业绩上并没有对襄阳轴承产生什么实质性的帮助。

  而顾雏军当年50天完成收购的神话也已经破灭。尽管顾雏军当年收购时称,格林柯尔看中的是汽车轴承这个庞大的市场。“5万亿美元的机电产业正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收购发布会上,顾雏军如是解释襄阳轴承的原因。

  事实上,收购襄阳轴承是在其收购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之后,很明显,就像其白色家电王国一样,顾欲打造其汽车王国。而随着其自身被监管机构的调查,襄阳轴承脱离格林柯尔系已经是箭在弦上。

  而此时,更容易让人想起,为收购襄阳轴承而煞费苦心的万向集团。

  万向回马枪?

  事实上,正是由于万向的介入,才加速了襄阳轴承的改制,到2003年底,襄阳轴承的8000余名职工,已经全部进行身份转换。而当时万向的领导多次到襄樊了解情况,并派相关人员做尽职调查。

  在襄阳轴承并购案中,万向集团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和万向相比,在收购襄阳轴承一事上,格林柯尔无疑是半路杀出“程咬金”。

  坊间的消息称,包括后来格林柯尔收购襄轴的许多具体方案,基本都是万向集团做的。但最终万向集团与襄阳轴承失之交臂。

  究其原因,一种说法是,当初万向因为在员工的安置问题上与襄轴有分歧,最终导致双方分道扬镳。而格林柯尔提出的重组方案中原来员工全部留用。

  而在记者早先采访时,当地政府的官员告诉记者,在2003年下半年,万向已经和当地政府就收购襄阳轴承一事谈得差不多,就将要签定收购协议。

  至今,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万向集团收购襄阳轴承成功,万向肯定已成为轴承行业汽车轴承的老大,对襄阳轴承和万向都将是双赢。

  事实上,在万向集团的产业版图中,轴承产品是万向的主要业务之一。旗下的万向钱潮(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9.SZ)在汽车零部件市场拥有相当的优势,在2004年,万向钱潮的轴承产品销售收入达到8.59亿。而襄阳轴承2004年轴承产品的销售收入为2.25亿。

  万向做大汽车零部件产业一直是其发展的战略之一,在收购襄阳轴承失败之后,万向转而在2004年8月收购了兰宝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1.SZ),而后者在汽车保险杠行业亦具行业优势。

  此番襄轴集团终止了和格林柯尔的股权转让协议,对于万向来说又是一次机会,毕竟万向比较熟悉襄阳轴承的情况。襄樊市政府的一位官员表示,对襄阳轴承会有一个整体安排,但具体细节其不愿透露。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行业研究员认为,在轴承行业,襄阳轴承拥有自己的优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万向应该不会放弃并购机会。

  不过,万向对此并不愿意表态。8月2日,记者致电万向集团,一位许姓负责人表示,(襄阳轴承的话题)不接受媒体采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