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万科提前过冬展示应变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4:35 证券时报

  西木

  日前披露的万科中报,至少有两点体现了其作为行业领跑者的智慧与实力:7.95亿元的净利润、152%的同比增幅,使万科赚到了几乎相当于整个2004年全年的钱,与整个行业因宏观调控而持续的低迷形成鲜明对比。不仅如此,其中超过四成以上的主营收入及净利润均来自上海区域———这个昔日的地产开发商乐土,如今的调控“重灾区”。显然,万科在
上半年很好地把握住了推盘机会,并将其兑换成了真金白银。 

  如果说,宏观调控的不断升温将不可避免地使整个地产行业遭遇“寒冬”、甚至将会“冻死”一批开发商的话,相信万科是不会在其中的。因为其充足的土地储备和资金、多元化的融资渠道、跨区域且布局完善的楼盘项目,还有多年形成的品牌、管理等优势,犹如一件件厚实又温暖的外套足以让万科抵御这股“寒潮”。此外,万科还有着很多地产商所欠缺的能力,即对行业周期的准确预测和及时应对。

  提前“过冬”就是很好的例证,尽管万科总经理郁亮自己也表示,目前的局势虽让不少地产商如临大敌,但尚未进入“冬天”。即使这样,万科仍未雨绸缪地启动了“过冬”计划:为应对行业周期调整,下半年经营上强化现金为王、调减开工、竣工面积计划,管理上实施人员零增长,削减非紧迫的费用开支计划,并加强市场与政策研究等。

  也许经历过行业起落,更能体会“能力第一,机会第二”的含义。在万科看来,在目前经营环境已发生变化的条件下,唯一的办法就是要比别人强,只有能力才能改变命运。企业唯一能做的,也就是培养起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以及根据市场和政策变化进行实时变革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行业复苏时发展自己,繁荣时壮大自己,在萧条的时候调整自己。而万科的提前“过冬”,显然有助公司下半年即使出现最不利的情况,仍能取得安全与增长兼顾的理想发展局面。

  万科的标杆———美国Pulte Homes前业务总裁曾说过,经济周期是熊,它要来的时候,总是会来,企业无力阻止。在这个时候,那些平素就已注重企业管理和前瞻分析并已做好充分准备的公司,就会更有能力应对环境的变化。而那些投机型的公司,只会束手无策,被市场大潮所吞没。一个优秀的企业,应该是最后一个走下坡路的企业,并且是第一个又回到高峰的企业。在下滑的时候,要想办法不要滑得太深。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未雨绸缪,在整个经济形势大好的时候,就已经为经济衰退做好准备,这与万科的危机意识并提前“过冬”相比可谓如出一辙。

  据说万科总经理郁亮曾感慨:在中国有一个行业,最受争议,也最不受尊敬,那就是房地产行业,但万科却连续三年入选了“最受尊敬企业”。从容“过冬”后,投资者或许会发现,万科的行业领跑者的地位在提升,同时又向其偶像———Pulte Homes靠近了一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