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拜耳收购东盛启东盖天力 > 正文
 

东盛科技稀释盖天力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55 南方都市报

东盛科技稀释盖天力股权

东盛科技稀释盖天力股权
吴伟洪 摄

     (记者 李亦菲)

    启东盖天力以“白加黑”、“盖天力”为主要产品支撑业绩,盈利水平对主要品种依赖严重。   


  引入新投资者,保持控股地位

  东盛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稀释盖天力股权

  主


  [启东盖天力]

  东盛科技启东盖天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东盛科技的控股子企业。公司在国内有较高知名度,几与西安杨森,中美史克等合资企业齐名。“盖天力”、“白加黑”二大品牌的商标权和商誉价值据行家估算超过2亿元。

  [西安致力实业]

  由于记者无法从网站和西安114查询到该公司,据东盛科技提供的资料称,西安致力实业有限公司注册地西安,注册资本1500万元,主营业务是国内商业、建筑材料、金属材料的销售及对高新科技产业的投资。

  昨日,东盛科技(600771)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为其控股子公司东盛科技启东盖天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引进了新的战略投资者———西安致力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向启东盖天力单方面增资6560万元,并获得盖天力40%的股权,但东盛科技的控股地位不变。

  据了解,本次西安致力实业向启东盖天力单方面增资6560万元,扩股2000万股,每股价格3.28元,净溢价4.78元(启东盖天力2004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1.5元/股),增资扩股完成后,启东盖天力注册资本增加2000万元,由原来的3000万元变更为5000万元。致力实业将持有启东盖天力40%的股权,东盛科技的持股比例由原来的90.86%减至54.51%,但控股地位不变。

  盖天力财务告急

  据了解,2000年8月,东盛科技入主盖天力后,令当时管理混乱、资不抵债,无法持续经营的启东盖天力起死回生,使其生产经营及销售逐渐进入良性循环,收入稳步提高,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造就了“白加黑”、“盖天力”、“小白”、“信力”等一系列解热镇痛药品和在矿物质、微量元素领域驰名全国的知名品牌。

  然而随着国内医药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国内市场进一步向国外医药企业开放,竞争日趋激烈。启东盖天力以“白加黑”、“盖天力”为主要产品支撑业绩、经营品种较为单一,盈利水平对主要品种依赖严重,而且启东盖天力多年来依靠东盛科技的大股东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提供银行借款担保,以及东盛科技对启东盖天力提供持续的财务支持而维持。截至2004年12月31日,启东盖天力的短期借款高达13390万元,净负债4507万元。因此东盛科技一方面急需资金来引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品种、从而完善产品结构、扩大生产规模,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亦需要引入战略投资者建立融资平台,缓解资金压力,优化股权结构,改善财务状况,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谋求实现“双赢”

  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对东盛科技有什么影响呢?对此,东盛科技的4名独董在对此次增资发表的意见书中指出,由于公司仍将继续保持对盖天力的控股地位,可享受其经营业绩增长所带来的收益,因股权稀释所带来的投资收益的减少将随着启东盖天力的进一步做大做强、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的迅速扩大而逐步弱化。同时东盛科技可将原来对启东盖天力的财务支持用于其他产品业务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因此,本次增资扩股同时满足了启东盖天力和东盛科技两者的发展战略。

  然而昨日记者再次求证引入新投资者之后的战略规划时,东盛科技董秘田红与东盛集团新闻发言人陶朝晖除了称“这是对东盛科技有利的事”之外,对于记者的其他提问相当低调地称“不再做评论”、“就让这件事静静地过去吧”。

  据了解,该事宜尚需提交启东盖天力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及江苏省人民政府的批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