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前董事长涉嫌造假逃匿 圣方高管掏重金悬赏捉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38 新京报

前董事长涉嫌造假逃匿圣方高管掏重金悬赏捉拿

  这家被认为是当地经济支柱的企业经历不寻常的大股东更迭后每况愈下,现任董事长李红旗称,前高管利用上市公司疯狂贷款或恶意担保,使该公司可能形成5亿至6亿元债务

  □本报记者 乔晓会 北京报道

  一家上市公司如何应对主要高管突然逃匿?黑龙江圣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T圣方(
行情 论坛),000620)的做法是现任高管层自掏腰包协助警方征集线索。

  7月13日下午5时许,一则警方悬赏征集线索公告悄然出现在某知名门户网站。该公告显示,ST圣方前董事长唐李于“2005年4月因涉嫌提供虚假财会报告、职务侵占等犯罪行为逃匿。”黑龙江省牡丹江(资讯 行情 论坛)市警方悬赏25万元向知情者征集举报线索。记者采访获悉,悬赏金中有20万元是ST圣方现任高管层自掏腰包。

  此公告迅速引起证券市场注意。

  悬赏25万元与多名前高管被拘

  ST圣方一刘姓人士透露,高管层之所以出资悬赏捉拿唐李,是因为唐李掌握着公司大量的不为他人所知的财务信息,公司急于找到他理清目前混乱的财务状况。

  8月1日下午,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警方一位葛姓警察表示,从7月13日悬赏以来抓捕唐李的工作还在进行,到目前还没有关于唐李的具体下落。

  牡丹江市经侦科杜警官透露,对于上市公司ST圣方的问题,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专门组成几十人的1·21专案组,进驻上市公司进行调查。

  据悉,该专案组由牡丹江市委书记马晓林督办,市政府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赵金成亲自挂帅。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在ST圣方案中,已有多名前高管及相关人员被拘。今年1月,早在专案组成立之前,ST圣方另一前董事长荣英林被警方带走,此人是牡丹江石化集团将ST圣方股权转让给西安圣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安圣方”)的直接推动者。

  专案组成立后,在今年3月拘留了ST圣方的实际控制人、西安圣方总经理、北京圣方通用电子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圣方”)董事长刘晓卫。随后ST圣方办公室主任杨新平、财务总监李辉、董事长杜焰生、资产评估师乔某、审计师刘某等先后被捕。

  虽有上述多名高管被捕,但掌握ST圣方大量财务资料的关键人物,前董事长唐李则仍旧没有下落。

  2005年5月31日,由ST圣方第二大股东中融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融国际”)提议召开的200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会议召开,将第一大股东西安圣方推荐的8名高管悉数免职,选举了以中融国际董事、副董事长李红旗为董事长的新任高管集体。

  为了尽快将唐李捉拿归案,牡丹江市警方准备悬赏5万元捉拿唐李。ST圣方新高管层在得知此事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上市公司再追加悬赏20万元。

  ST圣方董事长李红旗表示,在公司目前困难时刻,为不增加公司负担,公司全体高管将用自己的资金支付20万元奖金,全体高管自愿每月拿出工资的30%用于支付上述悬赏奖金,直到扣发的工资总额达到20万元为止。

  据李红旗透露,经过初步的债务清理,公司发现从1999年11月上市公司重组后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刘晓卫、唐李等人便利用上市公司疯狂贷款或恶意为其关联公司或看起来毫无关联的公司提供担保,使上市公司可能形成了5亿至6亿元的债务。

  刘晓卫与大股东更迭

  ST圣方前身为牡丹江石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牡石化),1993年5月经黑龙江省体改委批准,由牡丹江石油化工企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牡石化集团)分立组建。主营业务为制造石油化工及橡胶产品。

  1996年6月10日,牡石化向社会公开募集2600万股人民币普通新股之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社会公众股为6600万股。随后经过一系列的配售、转增,到2000年6月27日,公司总股本增至3.116亿股。

  经过股本配售、转增变动之后,1999年第一大股东牡石化集团公司持有牡石化45.05%股份。到1999年底,牡石化总资产9.37亿元,当年主营业务收入有5.3亿元,净利润为9553万元。

  据上述杜警官介绍,在经济尚不发达的牡丹江市,当时该企业以如此规模足以称得上是当地的支柱企业,对当地的经济影响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1999年11月26日,经国家财政部及黑龙江人民政府批准,大股东牡石化集团将其持有的“牡石化”股本总额28%的国有法人股7271.3万股,以每股人民币2.88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给西安圣方。双方于1999年12月1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办理了股权过户手续。“牡石化”更名为“圣方科技”。

  股权转让后,西安圣方成为圣方科技第一大股东。西安圣方总经理刘晓卫就顺利当选圣方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刘晓卫持有北京圣方49%股权,是北京圣方第一大股东;北京圣方又持有西安圣方27.45%股权,是西安圣方第一大股东。由此,刘晓卫成为圣方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牡丹江石化集团与西安圣方刚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就开始了对圣方科技的资产重组,朝高科技产业方向转型。

  1999年11月28日,圣方科技即协议将所属的化工一厂、银溪化工厂、橡胶四厂、有机化工厂转让给西安圣方。上述资产转让价格为2.33亿元。

  1999年12月5日,圣方科技又收购西安圣方的固定资产、超能电器专有技术使用权。

  2001年,圣方科技的子公司、生产超能电器的西安圣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无法缴纳400余万元的国税。另一子公司上海圣方科技有限公司涉讼银行贷款7154万元被法院查封;ST圣方也因拖欠银行1.4亿元资金被起诉。2001年公司利润也由2000年的盈利4529万元骤然亏损8153万元。

  至2002年底,圣方科技亏损4000余万元,公司由此戴帽“ST”。

  知情人士透露,到2003年初,自西安圣方进入ST圣方后所发展的高科技公司全部倒闭,同时为ST圣方带来了大量的贷款担保和银行负债。

  唐李与虚假的2004年年报

  唐李,1964年11月29日出生。2001年12月起,唐先后担任ST圣方董事、副董事长、总裁。2003年6月29日起至2005年2月,唐担任ST圣方董事长。

  “唐李为人霸道,善于玩弄权术,重利轻义。”在狱中的杜焰生在6月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对唐做如此评价。

  今年4月16日,ST圣方年报披露盈利217.5万元,每股收益不到1分钱。

  6月22日,ST圣方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对2004年年报进行了更正,2004年度净利润由原先披露的336.53万元更正为-1.03亿元,每股收益由0.007元更正为-0.33元。

  在这份更正年报中,对原来的主营业务成本、补提坏账准备、对外投资损失等十项财务数据做了重大会计更正。

  大量证据表明,2004年年报出现如此严重的虚假,与唐李的一手导演不无关系。

  据杜焰生回忆,为了制作2004年盈利的虚假年报,伪造资金流,杜焰生、唐李、赵春江经过商议,从炼油厂拿出2000万元汇票来到沈阳某银行,四次重复质押从银行贷出6800万元资金。

  随后将上述资金在特种润滑油厂、牡石化集团、ST圣方等数家公司账户之间转账,造成ST圣方盈利的假象后,上述资金则又回流到贷款银行。

  据悉,唐李在制作2004年年报时,就已和公司相关高管说好,一定要将2004年年报做成盈利,公司才能够摘帽。

  为了能够使虚假年报在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通过,唐李等高管还出资15000元将参与审计的刘某收买。

  目前已被拘留的会计人员刘某在狱中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在审计ST圣方2004年年报时,发现了公司虚增利润、合同不全等多项重大问题。但由于常务副总裁赵春江送给刘某15000元,刘某不但没有按规定追究上述财务疑问,还在2004年年报上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据杜焰生透露,“唐李一手控制几家公司。”从ST圣方提取大量资金转至自己控制的其他公司名下。从2003年10月到2004年4月期间,唐李就从炼油厂转出了四笔款共1000多万元至其他公司。

  李红旗表示,唐李对上市公司以及关联公司情况均十分了解,如能抓获唐李,定能对寻找公司的资产线索,查清公司混乱的账目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对此,ST圣方在做出2004年财务更正后同时表示,“随案情的发展以及相关调查结果、财务资料的进一步完善,如财务数据存在其他错误公司将再进行调整。”

  如何健全上市公司高管约束机制

  从ST圣方1999年股权大股东易主至今近6年时间,ST圣方先前所接手大股东和新建的高科技项目已经全部倒闭,主要业务只有当初的石化工厂。

  可公司的主营业务不但没有发展,反而担保诉讼缠身。今年6月底,中科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诉ST圣方、西安圣方、三亚宽频数码港科技有限公司传票下达,称2001年为ST圣方在银行贷款2亿元资金,已经由中科软件代还1.86亿元,但上述资金未得到ST圣方及西安圣方偿还。

  不过蹊跷的是,ST圣方称,该笔贷款在现有财务账目及报告上均没有体现,也没有找到相关合同及贷款文件。

  7月11日,ST圣方及西安圣方为深圳市中科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担保的3200万元贷款被银行起诉也得以公开。

  据李红旗透露的数字,到目前为止,ST圣方的债务约有5亿至6亿元之巨。

  该公司股价在2000年时,每股最高时达17.10元,目前已经跌至8月1日的每股收盘1.09元。从4月19日前若干高管被抓以来,该公司更是连续12个跌停,最低时每股跌破1元至0.96元。

  曾代理东方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虚假陈述案的河北功成律师事务所薛洪增律师认为,ST圣方的命运凸现了目前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缺陷和对上市公司高管的有效约束机制。

  他认为,公司的董事、监事及独立董事对公司的运作都应该负有监管看护责任,但目前遗憾的是,由于实际控制人的控制,上述三方董事结构对公司运作发挥的监管作用有限。

  据悉,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的董事会议事过程缺乏民主,董事长往往大权独揽,几乎所有议事程序皆由董事长或者大股东代表决定。ST圣方自西安圣方控制以来,就是历任董事长多兼任上市公司总裁,公司控制人和日常管理实际多为一人。

  此外,薛律师认为,独立董事对董事会的参与程度很低,在董事会表决时多数不到场或由他人代为行使表决,“花瓶独董”现象很明显。而目前对于高管犯罪造成的损失也没有较好的惩罚机制和补偿机制,对高管的处罚金额又远远不能弥补给上市公司造成的损失,监管乏力。

  薛洪增设想,目前我国公司高管也可以设立职业责任险,由公司高管掏钱购买该险种,一旦发生高管责任问题给上市公司带来损失,则可以动用该保险弥补损失。

  他认为,如果设立上述保险,ST圣方就可动用该保险资金悬赏捉拿唐李,不会出现现任高管自己掏钱的尴尬现象。

  

border=1


  爱问(iAsk.com)ST圣方 相关网页约687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