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福布斯富豪发难 招行否认贷款违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7:59 中国证券报

福布斯富豪发难 招行否认贷款违规

  (记者 陈雪) 

  7月29日,香港明报刊登《高球场投资者控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挪用资产》的报道,指大连华丰企业集团董事长任运良及其妻子刘淑兰等4人入禀香港法院,状告招商银行贷款以及包括行长马蔚华在内的8人,称招行贷款违反内地法律,并据此拒绝还款。

  有资料显示,任运良与其妻子共同创办的大连华丰集团,是集科、工、贸、旅游、体育为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集团拥有19个企业,其中独资和合资企业17个,境外注册企业2个。在2004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任运良位列第109位,身价1.35亿美元。当时,其资产被估计为24亿元,排名31。而在2003年的中国百富榜中,任还一度排在了第20位。

  当日,记者致电大连华丰集团,总机电话始终没人接听;随后记者致电任运良任职的大连金石滩高尔夫球场并留下联系方式,但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未能联系到任运良本人。

  昨天,招商银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该报道引述内容与事实真相严重不符,并就此做出郑重澄清。

  招行在国内胜诉

  据招行介绍,双方纠纷起源一笔用于大连金石滩高尔夫球场的贷款,本息合计7000万美金,合人民币近6亿元。

  1993年,中安公司、丹东友谊集团合资成立金石公司,开发金石滩高尔夫球场。两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大连华丰集团董事长任运良,其中控股金石75%股份的中安公司注册地在香港。

  1996年11月8日,中安置业公司获招商银行贷款3500万美元。后因中安置业拖欠巨额贷款,招商银行于2000年在广东高等法院提起诉讼追讨欠款。广东高等法院于2004年6月作出判决,确认中安置业拖欠借款及金石球场75%股权质押事实,大连金石球场及任运良、刘淑兰两人对债务负有担保责任。该判决现已进入强制执行,但因任运良等阻挠,执行中遇到重重阻力。

  贷款合法接管合规

  招行称,早在1989年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招商银行开办离岸业务,明确招商银行可办理境外企业存、贷款业务,招商银行也成为国内最早开办离岸业务的金融机构。中安置业贷款、资产抵押合同、股份质押合同等多项文件签署时已约定适用香港法律,因此,贷款违反内地法之说没有法律依据,根本不能成立。

  同时,在贷款追讨过程中,招商银行发现任运良、刘淑兰等人在经营金石球场期间,通过出售球场会员证不入帐等手法,非法侵吞金石球场资产达数百万美元;任运良等又采取关联交易等方式,挪用大量金石球场营运资金和挪用以球场名义在大连当地银行的借款资金。

  为防止球场资产进一步流失,招商银行早于2001年2月份便依据中安置业签订的资产抵押合同,委任了香港的罗兵咸会计师事务所(国内称为“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两位会计师担任中安置业的接管人,接管了中安置业的资产,进而接管金石球场的经营管理。在2004年初,招商银行更进一步根据任运良等人质押中安置业股份的合同,行使股份质押合同项下所赋予的权利,解除任运良等人在中安置业的股东地位与董事职务。债权银行为保护本身权益而根据资产抵押合同委任接管人依法接管债务人公司的资产,是香港法律中保护债权人权益、防止债务人转移资产的重要安排,在香港法律实务中也并不鲜见。而且,招行的接管行动也已得到广东省高院生效判决的确认。

  招商银行表示,自接管球场后,金石球场董事会聘请的新的管理团队全面完善金石球场公司治理与各项规章制度,采取多项措施保护球场资产免遭任运良等人进一步侵吞与挪用。由于经营困难,球场迄今为止并未偿还招商银行贷款。因此,任运良等人指招商银行挪用5000万资产云云,纯属任运良等人无稽之谈。

  另外,目前金石球场管理公司系金石球场董事会选定,管理费用也是由金石球场董事长任运良先行向董事会书面提议,金石球场董事会在任运良提出的基础上作出削减后所确定,任运良作为金石球场法定代表人于2004年9月与管理公司签署《大连金石高尔夫球场委托管理合同》。管理公司管理球场后,球场经营收入有明显提高。

  招行积极应诉

  招行认为,任运良等入禀香港法院要求判定贷款、抵押等合同无效之举,其意图是重新夺取球场管理权以谋取个人利益,制造混乱以拖延国内法院执行,从而达到其继续侵吞球场资产、逃废银行巨额债务的不法目的。

  招行称,对于任运良等的恶意诉讼,该行已经委托香港律师在香港处理本案,一旦接获起诉状,该行必予以坚决回击,并将对他们拖欠巨额贷款、逃废银行债务,损害其声誉的违法行为,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