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海信谋划入主科龙 并购小组已赴顺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7:30 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巨头诚通集团也有并购意向,长虹否认收购科龙传闻

  岳敬飞 每日经济新闻

  科龙将如何走出困境?被并购是可能的途径之一。家电巨头海信、美的、长虹,甚至物流巨头诚通集团都是并购传闻的主角,其中海信更是志在必得。

  “长虹没有收购科龙的意向,也没有派任何人到顺德做尽职调查。”昨天下午,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刘海中说,“作为家电业内人士,我非常关注科龙事态的发展,但我们不方便作任何评价。你知道,已经有报道说海信打算买科龙。”

  据刘海中介绍,今年上半年,长虹的空调销售与去年同比增长100%以上。他不认为这样的增长和科龙空调的市场占有率下降有关。“长虹空调销售的大幅上涨,是通过我们公司内部改革、技术更新和市场拓展完成的。”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青岛海信集团。《每日经济新闻》从接近海信高层的知情人士处获悉,海信谋划入主科龙已经长达数月。在海信内部,以领军人物周厚健为首的团队力主并购科龙,已经就此在青岛总部召开过数次高层会议,与会人员还包括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等核心高管。

  据上述人士透露,海信认为,如果能够通过收购格林科尔所持有的26.43%的股权入主科龙,对完善海信的家电产业结构,将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海信内部达成了一个共识,“科龙目前的危局,是海信进军白色家电的一个天赐良机。”

  在决定并购科龙之后,素来雷厉风行的周厚健采取了三大措施。首先是联系顾雏军,表达收购意向。顾雏军当时虽然困难重重,但仍对继续控制科龙抱有幻想,拒绝了海信的方案。

  其次,周厚健积极地合时宜地向广东省政府方面递出橄榄枝,希望尽快入主,帮助科龙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生产,并保证科龙的冰箱、空调能通过海信的渠道迅速重新投放到市场。在顾雏军被拘首都机场后,周厚健更是亲自来到广东,会晤了有关政府官员。据说他的诚意的确打动了不少人。

  再次,7月底,周厚健成立了一个并购小组,由一位副总裁带队来到顺德。这个并购小组包括海信资产运作部门的负责人,白色家电部门的老总,以及某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成员。一方面,他们作了大量的尽职调查,这是收购前期的必备法律程序;另一方面,该团队继续与目前主持科龙大局的总裁刘从梦以及政府代表沟通。

  昨天,主持科龙工作的刘从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他仍然在和有关方面开会。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科龙方面拒绝向媒体透露任何消息。

  据了解,除海信外,试图并购科龙的有实力的买家大有人在,他们都向广东政府方面递交了并购计划。这些潜在的并购者包括:中国物流巨头诚通集团,家电巨头美的、惠而浦、伊莱克斯等等。诚通集团的相关人士也曾出现在顺德科龙总部,同在广东顺德的美的也很活跃。

  上述并购者深知“科龙”二字的含金量。作为白色家电业龙头企业,科龙电器2004年实现销售额84亿元。除了科龙,这家风雨飘摇的企业还拥有容声、康拜恩、华宝等冰箱、空调品牌。科龙冰箱曾经10多年蝉联中国冰箱销售之首。去年,科龙冰箱再次获得中国冰箱销量冠军,并在外销业务上取得了87.5%的增长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