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央行拯救券商 > 正文
 

建银投资正式入主南方证券 问题复杂清算将继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6:52 第一财经日报

  清算组继续留守处置机构债务

  本报记者 蒋飞 陆媛 发自深圳北京

  昨天上午,建银投资与南方证券清算组在深圳五洲宾馆正式签订协议,在承接央行80亿元再贷款的前提下,接手南方证券遍布全国的74家营业部以及经纪业务、投资银行等证券
牌照。在这些证券类资产基础之上,建银投资将新成立一家证券公司,且相关工作已经开始。据了解,原中国建设银行资产保全部总经理、来自建银投资的杨小阳已在南方证券工作一段时间,并在不久前通过了证券业协会的券商高管资质考试。另一方面,南方证券清算组将继续存在,以处置南方证券未剥离的资产和债务。

  南方证券上述证券类资产的重组方式采取的是整体打包招标,且以承接央行80亿元再贷款为前提。“除了建银投资这样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有此实力以外,其他机构参与招标是很困难的,因此南方证券最后落袋建银投资几乎没有悬念。”深圳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评价说。

  南方证券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建银投资接手的证券类资产不包括南方证券重仓的股票,其中的经纪业务、投行业务等已经在今年4月29日南方证券正式关闭后独立运行,在财务上与原公司的债务已经没有任何牵连,从而为建银投资的收购创造了条件。

  在新公司的资本金筹备方面,建银投资7月21日刚刚宣布,将在本季度内开始分阶段发行总额度为100亿元的金融债券。据一家证券媒体报道,建银投资将用这100亿元资金对一批券商进行财务重组。目前,建银投资内部已经设立了四个工作组,分别负责对南方证券、华夏证券、中国科技证券等券商的重组工作,每个工作组负责1到2家。

  另有消息称,建银投资为新证券公司搭建人员框架的工作业已开始。除了承接原南方证券部分管理层和员工之外,还将派驻部分高管。7月1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高管人员培训班暨资质水平测试(第3期)合格人员名单”中,出现了四位来自建银投资的人士。据南方证券一位内部人士介绍,上述四人中的杨小阳一直在代表建银投资负责南方证券项目。

  南方证券进入清算期前后,已经出现人才流失的情况。如投资银行业务负责人楼民,以及部分保荐人先后离职。一位证券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投行业务摒弃通道制之后,其核心的资源就是人才;人才的流失意味着建银投资收购的投行业务仅剩一块牌照,因此充实和磨合业务团队将是建银投资筹建新证券公司的工作重点之一。

  建银投资收购证券类资产之后,南方证券持有的股票资产以及机构债务将由清算组继续处置。而债务清理和资产处置等问题的复杂性决定了这两项工作不可能在短期内结束。4月底南方证券正式宣布关闭时,曾有消息称清算期将在两个月内结束。但是接近清算组的人士则向本报记者表示,清算工作并没有截止时间表。

  南方证券的机构债务近百亿元,其构成包括企业委托理财等。但是南方证券可以用于偿还的股票资产却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下不断缩水。如南方证券重仓持有的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664.SH),从2004年初10元左右的高位下滑到目前的4.31元,账面损失超过40亿元。除此之外,帝贤B(资讯 行情 论坛)(200160.SZ)给南方证券带来的账面损失也在3亿元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