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风汽车重启H股上市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1:03 中华工商时报

东风汽车重启H股上市计划

  (实习生 张伟霖)

  募集资金额度将降至6亿美元记者日前从香港美林证券方面获悉,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将在暂停香港上市计划半年之后,于本月内重启香港上市计划,但集资额将降至6亿美元。

  据悉,东风汽车已经聘请中金、美林证券以及德意志银行作为其上市保荐人,另据美林证券内部人士透露,东风汽车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时间将定在本月内。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上旬,中国证监会就已经正式批准了东风汽车公司在H股上市的计划。当时东风汽车拟将发行不超过28.55亿股的H股,筹集资金将不超过10亿美元。而其申请上市的主体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由东风汽车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改制而成,在剥离一些非汽车资产之后,东风汽车旗下的各项汽车优质资产都被纳入股份公司,而这其中将主要为乘用轿车企业。不过由于一度火热的中国汽车市场急转直下,迫使公司降低了融资预期,并最终推迟了上市时间。

  惠誉分析师孔磊认为,此次东风汽车重启香港上市计划的主要原因是国内逐渐回暖的车市。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同比增长达到17.5%。而东风汽车旗下东风日产、神龙汽车以及东风本田均创下历史销售新高,据今年1~7月份的销量显示,东风汽车旗下最大的合资公司东风日产销量突破8万辆,同比增加近200%。此外,神龙汽车与东风本田的产销量均超过6万辆,创下历史新高。而香港股市方面也正处于活跃时期,恒生指数接近15000点,主板的成交量巨大,在此刻上市更有利股票发行的成功。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东风汽车近年来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张,外资增资的欲望强烈,东风集团为保住控股地位,上市融资成为重要的举措。同时由于长安、上汽、一汽都已有赴港上市计划,此时东风抢先行动,无疑能受到市场更多的关注。

  但孔磊同时指出,由于内地车市由于被价格战困扰,利润率持续下跌,整个行业正进行调整,大环境影响了东风汽车的整体上市计划。据香港媒体报道,东风汽车已经把去年计划募集10亿美元的额度下调至6亿美元。而公司股票的估值,可能将

  与其他在港上市的中国汽车厂商大致相若。如在香港上市的骏威汽车(0203),其股价接近2005年获利预期的10倍。

  赴港上市会否影响东风汽车A股股价,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东风汽车国内上市资产主要为商用车车型,因此彼此影响不会太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