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宏盛科技 > 正文
 

市场各方看好宏盛科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1:54 证券时报

市场各方看好宏盛科技

  宏盛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7月4日发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公告,决定在维持目前总股本不变的前提下,由控股股东和发起人股东向流通股东支付10 送5 的对价。同时,全体非流通股东承诺,自获得上市流通权的12个月内不减持股票。另外,控股股东宏普实业承诺在12个月期满后的下12个月内减持股票比例不超过5%,24个月内不超过10%。

  宏盛科技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推出复牌后的表现,应该是相当令投资者满意的。6月17日
,公司的股价以10.7元收盘,公司股票在宣布方案次日即7月5日复牌,当日涨幅达9.63%,换手率10.86%,在之后的交易日中,公司的股价连连攀升,在7月26日最高达到13.25元,当日涨幅达到4.33%,换手率7.05%。至7月27日最后一个交易日,宏盛科技最终收盘12.61元,较6月17日股价累计涨幅达到17.85%。在同为第二批试点公司中,复牌后当日能涨停的股票并不多见,而累计涨幅达到17.85%也充分反映了投资者对公司方案和前景的充分看好。

  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分析认为,以行业平均的市盈率估计公司05 PER合理区间为16~18x,按照05 EPS=0.50 元,估计股权分置改革后的合理价位为8~9 元,以此计算对价支付比例为18.89~33.75%。考虑盈利预测的不确定性确定50%的对价支付比例。预计公司05 EPS 能够达到0.5 元的目标,同时,考虑到公司有一定成长性,16~18x 的动态市盈率也没有明显的高估。因此,我们认为用以公司对价支付比例的假设前提没有明显的偏颇,原流通股东得到的补偿也较为合理。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显示,根据申万研究所测算的对价率,宏盛科技的比较合理的对价方案为10股送2股左右,而公司实际方案为每10股送5股,公司的解决方案是比较合理的。据测算,公司2005年、2006年盈利将维持快速增长态势,EPS分别为0.583元、0.802元,动态市盈率为18.4和13.3倍,报告认为公司05年动态市盈率在15倍比较合适,即股价对应于9元上下,对应公司方案实施前股价为13.5元左右,报告建议投资者买入。 

  在中证投资对于宏盛科技的投资价值报告分析中指出,解决股权分置后,公司股价的合理区间为8.30-8.60元。按照DCF绝对估值结果12.90元作为价格上限,2005—2006年动态PE 20—15倍为下限,在没有考虑成长溢价的情况下,其合理价位区间在12.50-12.90元,若按10送5的对价解决股权分置,自然除权后,其合理价位区间在8.30-8.60元。

  中证投资选取了200家在全球不同国家上市的国际贸易类公司作为比较样本,为了保证样本的代表性,在计算各平均值时已经剔除了少数异常样本,与国际同行业公司比较中发现,宏盛科技的P/E与国际平均水平相近,由于成长性较好,其2005年动态市盈率只有19.2倍,若按10送5的对价解决股权分置,则其自然除权后的的市盈率只有12.8倍,目前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

  从盈利能力来看,宏盛科技近三年平均ROE为18.9%,高于13.8%的国际平均水平,与17.7%的美国平均和16.7%的中国香港平均相近且略高。从市净率来看,与国际平均水平相比,宏盛科技偏高,但考虑到公司独特的商业模式,这一指标对公司的估值水平影响不大,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市净率有逐步下降的可能。

  从宏盛科技刚刚公布的2005年半年报显示,今年1至6月,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3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73.30%,实现净利润3,272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51.14%。公司上半年每股收益0.33元,净资产收益率15.00%。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营业务不断增长迅速主要为两方面原因, 其一,良好的行业背景支撑。良好的行业背景包括良好的外贸行业背景和集成电路行业背景,并且,行业人士认为,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已经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电视发展方向升级换代的首选,信息家电产品对宏盛科技主营收入的贡献将不断加大,集成电路和信息家电同时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已经开始呈现。

  其二,宏盛科技独创IT产品业务供应链模式,是国内唯一采用这种新型商业模式的公司。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内存条、记忆卡等集成电路产品以及数码产品的制造和国际贸易。公司外包了产品制造加工的绝大部分程序,其业务经营的核心是对整个产业链的整合。目前,公司99%以上主营收入来自国外市场,其中Wal Mart 等欧美零售巨头是公司主要客户。由于像Wal Mart 这样的零售巨头一般会与供应商形成长期稳定的供应关系,公司产品需求长期看亦较有保障。另外,Wal Mart 一般会给供应商合理的盈利空间,而且在货款支付方面很少有拖欠的情形发生,因此,公司产品能够保持稳定的盈利能力,同时现金流也较为稳健。

  宏盛科技良好的业绩与充分为投资者考虑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是市场各方的共识,正因为如此,宏盛科技在召开股东大会之前才能在二级市场有相对良好的走势。公司董事长龙长生向投资者介绍,先进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包括超前的新产品开发意识,以单定采和零库存管理,以及拥有优质终端客户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公司希望成为国内IT产业中真正掌握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实现未来几年销售收入超百亿的目标。投资者看好宏盛科技是明智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