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啤酒花保牌进入倒计时 董事会换血蓝剑全面进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5:10 第一财经日报

啤酒花保牌进入倒计时董事会换血蓝剑全面进入

  本报记者 蔡钰 发自北京

  股权过户10天之后,新入主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600090.SH,下称“*ST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新疆蓝剑嘉酿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蓝剑嘉酿”)随即展开了董事会成员的换血行动。公司计划免去2003年就已经失踪的艾克拉木·艾沙由夫的董事长及董事职务,其他四名公司董事与两名独立董事已经提出书面辞职,而蓝剑嘉酿也相应提出了公司核心管
理层和董事会成员的新候选人。

  2003年11月,*ST酒花董事长艾克拉木·艾沙由夫失踪,公司的巨额违规担保相应暴露,引发上市公司股价连续12个交易日跌停。随后,*ST酒花开始连续两年亏损,并在早前出具了对2005年上半年业绩的预亏公告。如果今年下半年无法扭转颓势,公司将被暂停上市,而如果2006年上半年仍不能盈利,公司将面临退市。

  2005年第一季度结束,公司负债达到19.6亿元,净资产为-11.4亿元。

  2005年6月,蓝剑嘉酿出手,斥资1200多万元拍下*ST酒花46%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蓝剑嘉酿是新疆首家外商投资性公司,今年5月才正式成立,其股东是持股51.07%的四川蓝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持股48.93%的丹麦啤酒商嘉士伯啤酒厂有限公司。蓝剑集团早在2004年已经介入*ST酒花的重组,而市场基本认同的观点是,蓝剑嘉酿是蓝剑集团与嘉士伯为了重组*ST酒花而专门成立的。此外,蓝剑集团与嘉士伯在新疆最大的啤酒生产品牌乌苏啤酒中也有合作。

  9名来自蓝剑嘉酿的董事候选人进入董事会的提案将在8月30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进行表决。*ST酒花同时还计划将股东大会选举董事时的投票机制更换成累积投票制,即股东可以用其所持有的股份对每个董事候选人重复投票,并可以将所有的表决权集中投给一位董事候选人,而董事候选人在得票较多的前提下,获得的票数只要等于股东大会的所有表决股份数的1/2以上即可。累积投票机制使得董事候选人进入董事会的门槛大大降低。

  取得控股权之后,蓝剑嘉酿计划对*ST酒花进行债务重组,公司希望跟银行和解的负债共有16亿元,非银行的或有负债近5亿元。如果债务重组完成,对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的负债将减免至近5亿元,非银行的或有负债将减免至不足1亿元。债务和解后,蓝剑嘉酿将提供保证,在2008年之前清偿全部银行负债。

  此外,由于*ST酒花目前净资产已经为负,蓝剑嘉酿计划将50%的乌苏啤酒股权及1.8亿元现金以捐赠方式注入上市公司,以满足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达到或接近一元的要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