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倒顾风潮中的科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8:23 法制早报

  冰箱停产、空调停产,老顾筹划恢复生产;员工希望“老顾去坐牢”,知情人却说他“没事”

  □本报记者 邢紫月 发自顺德

  冰箱停产、空调停产

  冰箱二厂的后门,终于看见了十几个工人,他们围坐成两圈,都在打牌

  7月25日下午2时,已经过了上班时间半个小时,科龙集团总部大楼的工作人员仍然很少,间或会有几个戴厂牌的工作人员进出大门,两个保洁员在后门擦玻璃。

  躲过保安的监视,记者悄悄溜上总部大楼,发现整个大楼人都很少,看不出忙碌的迹象。企划部里摆着十几台电脑,却有一半电脑前没有坐人,在座位上的几位员工也只是在悠闲地浏览网页。

  穿过总部大楼,便是冰箱二厂。偌大的厂区,基本上只能看到一两位身穿浅绿色工作服的工人。装卸货区前面看不到一辆卸货车辆,也没有一个卸货工人。装卸货区后面是冰箱公司的挤塑车间,几百平方米的厂房内堆了一些半成品,却只有一个工人百无聊赖地坐在里边。穿过挤塑车间,记者来到了冰箱二厂的后门,终于看见了十几个工人,他们围坐成两圈,都在打牌。

  这是7月25日下午记者在科龙总部和冰箱二厂看到的场景。显然,冰箱二厂已经停产了。至于停产原因,厂门口一位工人的回答直接而明了:“欠别人那么多钱呀!”

  第二天,记者再度来到空调厂,正是下午1时30分的上班时间,却只有十来个工人进入厂门。随后,记者从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整合传播部部长刘伟湘处得到证实,“现在空调生产的调整力度较大,因为空调淡季临近”。

  希望老顾去坐牢

  “我们希望顾雏军去坐牢,也许我们是这世界上少有的竟然希望自己董事长去坐牢的上市公司员工。”

  吴彦(化名)挂断了电话,手里却还拿着话筒,眼睛望着窗外的芒果树,发了一阵呆后,才把话筒放回电话机上。

  吴彦是科龙电器的一名普通员工,去年大学毕业,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刚才的电话是她的父亲打来的,老人家看了报纸上关于科龙的众多报道,很是担心孩子的前途。而吴彦却因为父亲的来电心情更加不好。“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尽头!上面也没有任何交待,我们的信息都是从网上得知的,还不如你们记者知道得清楚。真担心下个月还能不能发工资!”吴彦抱怨。

  “那为什么不选择离开科龙呢?”记者问她。

  “科龙的品牌、渠道、技术都还是很不错的,在这里工作我也学到很多东西。现在还是等等看吧!我们对还是科龙有信心的,只是希望能尽快有个结果,现在这样真是很烦。”吴彦回答。

  忐忑不安地等待、心里还抱着希望和信心,这或许是目前留在科龙的绝大部分员工心态的写照。

  而对于知名律师严义明发动的“倒顾”行动,科龙人有不同看法。一位受访者告诉记者“如果严义明真能成功,我看也很好,起码可以查清楚科龙的钱都到哪里去了。”也有些受访者认为严义明纯属炒作。对此,科龙电器整合传播部公共关系处经理刘辉更是直言不讳:“严义明纯属炒作。他不就是想出名吗?要是他打广告,花多少钱,也难以达到现在的知名度。”

  对于顾雏军三年来在科龙做的一切,科龙人的感情显得十分复杂。有人说:“老顾还是做了些事情的,科龙的成本就是老顾给降下来了。”有人则认为顾雏军独断专行、大权独揽,“科龙的高层基本上都是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过来的”。有人认为顾雏军性格暴躁,喜欢骂人,“有一次我们冰箱厂新生产的水钻冰箱遭到客户投诉,原因是冰箱表面的水钻容易脱落,结果顾雏军召集了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把他们骂到三点钟才放回家”。也有人说:“我们希望顾雏军去坐牢,也许我们是这世界上少有的竟然希望自己董事长去坐牢的上市公司员工。”

  麻烦不断,传闻不断

  证监会对于科龙电器的调查已近尾声,而顾雏军本人很可能难逃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干系

  难怪科龙人的心态会如此复杂,自4月份至今,科龙一直在走着一条下滑线。与此相应,是关于顾雏军的种种传闻。

  4月29日,科龙电器正式公布了2004年年报,宣布亏损6416万元,这与2004年前三季度还盈利2.06亿元的情况相差甚远。消息传出,科龙在深交所挂牌的A股在按例停牌一小时后,复牌股价即直落至跌停板,下滑10.12%以2.93元收市;港股方面同样狂泻16.31%,报1.18港元。科龙危机由此浮出水面。

  5月10日,科龙电器公告称,由于违反证券法规遭到了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科龙电器受调查的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其年报做了手脚,或资金被大股东格林柯尔挪用,以收购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ST亚星和襄阳轴承。消息传出,格林柯尔系这4只股票纷纷下跌。有消息表明,证监会对于科龙电器的调查已近尾声,而顾雏军本人很可能难逃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干系。

  5月10日、11日,德勤分别宣布辞去科龙和香港格林柯尔审计师职务。

  进入7月份,科龙危机更是全面开花。先是三位独董于危机时刻挂冠而去,提出辞呈。接着,7月11日,知名律师严义明以持有科龙电器100股的小股东身份向科龙电器全体股东征集投票权,提议罢免包括顾雏军在内的所有现任董事,并自荐任科龙独董,开始了和控股2.6亿股的顾雏军的对决。

  雪上加霜的是,此时格林柯尔系内部也开始出现离心倾向。关联公司华意压缩的子公司加西贝拉压缩机公司提起诉讼,法院冻结了科龙电器银行存款1710万元。7月26日,美菱电器发布公告,称其第二大股东合肥美菱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意欲回购其股份。

  格林柯尔系瓦解迹象渐显。


  爱问(iAsk.com)科龙 相关网页约540,61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