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吉林纸业破立之间何去何从 破产第一股并不遥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09:49 中国经营报

吉林纸业破立之间何去何从破产第一股并不遥远

  作者:朱紫云 贾志奇 齐心 来源:中国经营报

  命悬一线!4月26日遭停牌,4月29日法院受理破产申请,5月13日起暂停上市交易,昔日国内纸业龙头企业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纸业)如今被债权方申请破产。在8月4日即将召开的债权人会议上,ST吉纸能否继ST宁窖(资讯 行情 论坛)、ST东北电(资讯 行情 论坛)、ST轻骑后力挽狂澜与各债权方达成和解协议、置之死地而后生,还是和解破裂倒
闭破产,成为上市公司“破产第一股”?

  重组进展

  “破不了,破不了。”吉纸股份一位高层、同时也是此次职工安置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破了之并不是政府和企业所希望的局面。吉纸有可能达成法庭和解,和解完了以后重新启动生产,这也是政府的想法”。

  根据吉纸集团一位高层人士透露,市金融办、国资委等部门均是此次破产重组的具体策划操办方之一。记者随后多次拨打金融办负责人邹国庆手机,但并没有得到具体答复。

  据上述吉纸集团高层人士透露,为确保此次破产重组顺利进行,市政府专门找到北京一家中介机构操作,帮助企业重组。“造纸厂只是配合工作,市政府会把每个阶段性的成果通报给企业,整个重组决策事情厂里管理层并不清楚。”

  ST吉林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ST吉纸总资产为20.58亿元,但负债已经超过23.6亿元,公司净资产为-3.02亿元。如何剥离超过23.6亿元的高额负债是ST吉纸的燃眉之急。“现阶段造纸厂的重要工作是债务重组,这个工作还没有进行完。”一位吉纸集团公司职工安置工作领导组副组长告诉记者。

  银行贷款是构成ST吉纸债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前述ST吉纸高层人士告诉记者:“光欠银行贷款利息每年就有七八千万元。”此次ST吉纸因为欠吉林市商业银行5550万元借款到期未还被银行申请破产。此前,ST吉纸因为欠中信实业银行沈阳分行一笔3000万元到期借款未还,已于2004年1月被推上被告席。

  为确保此次债务重组顺利进行,市政府以及ST吉纸已经分别和各家银行进行沟通,而银行方面也对ST吉纸的重组表示支持。但当记者试图了解各有关方面沟通细节时,公司方面以“不清楚进展”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20多亿元债务不可能全免,只能减一块。至于减债方案,公司会先和银行协商,由银行拿出意见,再报银监会,现在等国务院批文。”前述安置工作组副组长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与债务重组同时进行的还有资产重组。有关方面正在和吉林省电力公司洽谈,初步想法是通过资产置换方式,由省电力公司拿出部分优质资产置换ST吉纸的资产,实际上是由省电力公司买壳,盘活壳资源。同时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或干脆出售ST吉纸的资产,在ST吉纸内部流传较广的版本里,这个战略投资者就是意在染指ST吉纸的山东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

  “我们现在力图‘保壳’,找个效益好的单位,这样股民的利益就不受损失,省、市政府的方案也会考虑到这些(股东利益)。由省电力公司买壳,但现在还没有最后定下来。”上述ST吉纸股份高层、职工安置工作负责人说。

  据记者了解到,ST吉纸的职工安置工作自6月21日开始具体实施,原定于7月15日结束,7月下旬安置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公司向职工发放经济补偿金存折,到指定银行专户领取经济补偿金。但直至记者截稿时为止,仍有部分职工未办理相关手续,截止日期不得不一再拖延,职工还没有接到厂里何时发放补偿金的通知。

  和解悬念

  “吉林纸业早就应该破产。”吉林市地税局的一位熟知该企业情况的官员认为。“东北造纸的成本非常高。现在造纸厂的债务高达20多亿元,而吉林市的财政收入每年才60多亿元,市政府显然没能力买单。”

  造纸厂一位老职工也认为,在正常状况下,造纸厂的每天就需要消耗3000立方米木材,目前吉林省的木材供应满足不了造纸厂的需求,造纸厂要想生存下去形势比较严峻。

  而ST吉纸生存下去要过的第一关就是即将于8月4日召开的债权人会议。记者在吉林市中院看到,吉林市中院专门为公司破产一案设立吉林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破产债权申报登记办公室。“现在我们的工作进程就是债权申报,还没有进入清算赔付阶段。”吉林市中院一位熟悉案情的法官向记者透露,“如果吉纸想和解,可以在债权人会议当天当庭提出和解方案,而不必事先通知我们。”

  记者采访ST吉纸有关高层时,得到的回应是“没有对这个和解方案有更多了解,具体事情由市政府有关部门具体运作”。

  “我们关心的问题是吉林市商业银行几千万的债权如何落实,不希望企业真正破产。企业好了,不排除将来继续合作的可能性。”债权银行吉林市商业银行法律室主任侯运锋明确表示。“能否和解,关键还要看8月4日债权人会议的情况。要达成和解协议必须经过债权人会议三分之二债权人同意。债权人很多,能否在债权人会议上达成和解、让各方债权人都满意,现在很难揣测”。

  上述吉林市中院法官对此亦持相同观点:“案子本身很复杂,债权人意见也不一致。现在很难判断吉纸能否与各方债权人顺利和解、起死回生或者破产。像吉纸集团这样的企业,如果真正能重组,倒是一个希望。但我们现在审理的这些和解案很少,涉及面非常广,基本上得不到政府支持,而且企业资产状况非常恶劣。”

  在T吉纸之前,先后有ST宁窖、ST东北电、ST轻骑等3家公司遭债权方申请破产。但这3家公司最终都与债权方达成了谅解,起死回生。

  记者注意到,由于连续三年亏损,ST吉纸于4月26日开始停牌。而吉林中院受理商业银行的申请是在4月29日,直到5月13日暂停上市之前吉林纸业一直没有复牌,这个时间上的巧合,避免了二级市场股价的波动,在一定程度上使中小股东的利益得到保证。而先受理破产申请后停牌的ST宁窖,由于市场的恐慌引发大幅度杀跌,导致流通股东损失惨重。

  现行的破产法在上市公司的停牌、退市与破产的时间顺序上没有规定,“如果从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来说,或许先停牌后受理比较合理,至少流通股东不会受损失,减少市场投机行为,没准儿还会受益。”上述吉林市中院法官认为。

  记者手记

  吉林纸业的脚步

  天堂与地狱原来如此接近。

  倾听着吉林纸业老劳模对当年工厂加班加点、热火朝天生产场面的回忆,眼前看到的却是杂草丛生、一片死寂的厂区。一边是省领导关于深化吉林纸业改革的指示余音犹在,另一边公司已被一纸诉状推到破产的边缘。“生我这块土地,养我这块土地,如今为何成了大荒地?”

  吉林纸业的命运转折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1996年,国家为了解决新闻纸紧张的局面,开始大量进口新闻纸,随之而来的是国内造纸业全面亏损,吉纸也未能幸免。

  与此同时,公司频繁更换高管,导致公司管理开始混乱。从1995年开“自治”先河的厂长马增源到大力推进技改的曲丹时,再到收拾残局的“铁腕”王建刚,公司领导频繁走马换将,导致人心涣散,进而造成客户的大量流失,这对于公司来讲是无异于雪上加霜。

  面对日趋衰落的形势,吉纸人从2000年开始了长达4年的技改,管理层希望通过进行设备和技术改造给企业注入活力。然而由于改造过程缺乏科学评估和合理预算,结果并不理想。一位职工给记者打了个比喻说:“就像一辆自行车,为了图快,就把前轮改成摩托车,可后轮跟不上转速就乱抖,又没有钱来全部升级,最后只好把前轮改回去,再变回自行车。”而一位专家指出,这次“劳民伤财”的技术改造,最后成了导致吉林纸业元气大伤的“病根”,企业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对于积弱已久的吉林纸业来说是致命一击。

  为挽救奄奄一息的吉林纸业,公司试图最后一搏:找到四川中竹进行重组。但后者大包大揽的重组方案,注定双方的蜜月终将“昙花一现”。吉林纸业一位决策层人士坦言,双方分手的关键在于吉林纸业债务负担过重。“如果不进行债务重组,谁也背不了这个20多亿元的大包袱。”

  此后,吉林纸业再度停产。今年4月30日,等着重新开工的职工们等来的却是法院一纸受理破产的裁定书。

  谁也料不到,事情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恰恰是这一纸“催命文书”,又给公司带来了一线生机。政府、债权人和上市公司又坐在了一起,开始了心平气和的对话。

  显然,政府不希望在自己的辖区内出现上市公司“破产第一股”,从而影响到本地市场的信誉,进而影响自己的政绩,因此才有“绝对不会破产”的豪言。银行当然也不想让企业破产,他们心里明白,只有盘活公司他们的贷款才有可能收回,而公司一旦破产,银行可能面临颗粒无收。“申请破产只是要回贷款的一种途径。”而上市公司更不想再被这巨大的债务压得抬不起头来。

  既然各方都不愿看到公司破产,吉林市政府于是设计了拯救吉林纸业的三个步骤——全员买断、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并对这“新三步”寄予厚望。

  生存,还是死亡?吉林纸业的命运将在8月4日的债权人大会上见分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