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粤电力5.3亿元电站项目环保违规被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粤电力5.3亿元电站项目环保违规被叫停

  本报记者 邢少文 发自广州

  梅县发电厂没想到自己也被列入全国32个违规电站项目之中。

  昨日,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A(000539.SZ)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广东粤嘉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梅县发电厂6号机组项目被叫停,此项目被列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
、水利部和国家环保总局四部委联合公告第一批停止建设的32个违规电站项目之中。

  “目前项目进展停下来了。”昨日,梅县发电厂办公室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梅县发电厂的6号机组虽属环保机组,但没能逃过全国彻查违规电站建设的“大风暴”。

  环保违规

  “这个机组是属于环保机组,应该符合产业政策啊。”该厂检测部人士说。

  该人士介绍,6号机组是循环硫化机组,不用作脱硫处理,同时也是为数不多的坑口电厂。

  在国家四部委的联合检查处理意见中,梅县电厂6号机组主要是因为未执行国家环保、取水和水土保持规定;不符合产业政策,经论证评议未列入规划。

  该人士认为,梅县发电厂存在的违规问题和北方一些发电站的问题不一样。梅县发电厂直接采用梅江水,并不采用地下水。“用水上没有什么问题。”

  但据梅州市环保局人士介绍,梅县发电厂年排废水300万吨,主要污染物有COD、石油类、氟化物等。虽然该厂前期工程废水能达标排放,但由于排放量大,对梅江的污染是明显的。为此,梅州市环保局曾要求该厂要提高重复用水率,保证冲灰水的闭路循环,在2002年前要实现冲灰水的全部闭路循环。

  梅州市环保局环境规划科技科张科长告诉记者:“从他们一期和二期工程的环保评测情况来看,基本达标。但由于电厂的环保审批权限属于广东省批,目前权限也被上收国家环保总局,所以第三期工程是否违规不太清楚。”

  张科长介绍,该发电厂有省环保局的审批文件,“但可能是证件不太全”。

  对于何时能复工,发电厂检测部人士显得比较乐观:“应该没什么问题,只要把手续补一补就行了。”

  布局问题

  据介绍,梅县发电厂6号机组是一台13.5万千瓦燃煤机组,计划总投资5.3亿元,截至今年6月已累计完成投资4.135亿元,工程进度已完成近70%,原计划今年年底之前投产。

  梅县发电厂隶属广东粤嘉电力有限公司,而粤嘉是粤电力控股58%的子公司。在粤电力的广东电厂建设布局之中,梅县发电厂重点解决粤东电力紧张问题。梅县发电厂6号机组项目只是粤电力在建项目中规模较小的一个,其他在建项目还包括惠来电厂一期、茂名博贺电厂,总装机容量700万千瓦,其中粤电力装机容量达到368.4万千瓦。

  梅县发电厂主要是利用本地煤炭资源发展电力工业而兴建的火力发电厂。首期工程安装2台5万千瓦燃煤机组,1987年5月开始筹建,先后于1991年3月和11月投产发电。二期工程安装2台国产12.5万千瓦燃煤机组,分别于1997年3月和12月建成投产。

  同时,该厂“以大代小”。第三期工程改造项目新上2台13.5万千瓦循环硫化床机组(5号、6号机组),于2003年6月正式开工,2004年底5号机组投产发电,2005年底可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全厂总装机容量达62万千瓦。

  据悉,该厂还正在拟建4台30万千瓦循环硫化床机组,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

  此两项目建成之后,总装机容量将达到92万千瓦。“广东发电缺口在450万千瓦,粤东缺口也很严重,我们这个地方煤多,这几个项目在广东能源政策布局上应该没什么问题。”梅县发电厂检测部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但据国家发改委的调查,目前,全国在建电站项目装机总容量超过2.8亿千瓦,其中违规建设电站规模超过8000万千瓦。这不仅可能会造成新一轮电力过剩,而且成为投资反弹、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隐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