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泰控股:96%净资产用于担保抵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3:17 第一财经日报

东泰控股:96%净资产用于担保抵押

  本报记者 蔡钰 发自北京

  从6月6日恢复生产到半年报的报告期末只有不足一个月的时间,所以四川东泰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506.SH,下称“东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上半年的亏损,已在市场的意料之中。东泰控股今年1到6月亏损2800万元,每股收益为-0.113元。在此流年不利的情况下,东泰控股董事会依旧决定为其两家控股子公司提供1000万元担保。本次担保履行后
,东泰控股累计担保数额超过1.29亿元,占2004年末公司净资产38.9%。

  2004年,东泰控股刚转入造纸行业就受到了国家宏观调控影响,相关贷款银行加大了收贷力度,使其在流动资金周转上受到明显影响,加上电力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这家主营纸制品生产销售的公司在2004年出现亏损。

  更为严重的是,从2005年3月起,公司业绩的两个重要支柱子公司芜湖东泰纸业有限公司(下称“东泰纸业”)和浙江瑞森纸业有限公司(下称“瑞森纸业”)相继停产。东泰纸业和瑞森纸业是目前东泰控股的全部业绩来源,两家控股子公司为东泰控股2004年2.09亿元的主营收入贡献了63.5%和36.5%,东泰控股分别持有东泰纸业和瑞森纸业73.67%和75%的控股权。2005年上半年,东泰纸业亏损1650万元,瑞森纸业亏损1610万元。

  停产期间,东泰控股多方周转,以其拥有的芜湖东泰纸业有限公司65.67%股权作为抵押,通过芜湖市相关银行向芜湖东泰纸业有限公司委托贷款人民币3500万元。获得资金资助后,为东泰控股贡献业绩比例较大的东泰纸业在6月已经恢复生产,而瑞森纸业仍处于停产状态。

  为使两家控股子公司原材料采购渠道的畅通,东泰控股董事会决定,为其与原料供货商安徽安粮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发生的830万元贸易交易欠款提供总额为1000万元的信用担保。其中为瑞森纸业提供600万元的担保,为东泰纸业提供400万元担保,担保期为一年。

  到2005年6月底,东泰控股的净资产值为3.31亿元。截至目前,东泰控股累计担保的1.29亿元当中,逾期担保数量达到4086万元,占2004年末公司净资产38.9%,其中为其控股子公司担保额占到1.21亿元。加上之前用于3500万元贷款抵押的东泰纸业股权价值占东泰控股的净资产约为57.58%。目前,东泰控股所背负的担保和抵押总金额占其净资产值的96.48%。

  东泰控股董事会表示,由于瑞森纸业仍处于停产状态,而东泰纸业虽已恢复生产,但受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该公司盈利能力的恢复尚需一段时间,所以2005年年初至第三季度末,公司的累计净利润仍将亏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