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QFII扎堆新兴铸管 古越龙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7:28 证券日报

  新兴铸管“业绩坚挺”、古越龙山“酒香醉人”

  本报记者 张歆

  今日,3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其中,新兴铸管、古越龙山的半年报因为吸引了QFII“扎堆驻营”而尤其引人注目。

  新兴铸管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357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93%;净利润31105.0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07%,每股收益0.5005元。

  公司表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通过坚持不断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挖掘生产潜力,公司的钢铁、球铁管、钢格板、离心铸铁排水管及其他产品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以2004年价格水平增加收入4.6亿元;主要产品价格同比处于较高水平,其中钢材平均价格同比高出6.96个百分点,格板平均价格同比高出14.57个百分点等,以2004年产量水平增加收入1.6亿元;报告期内合并范围增加邯郸新兴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增加收入3986万元以及其他收入增加。但是,由于产品的主要原料价格高企,特别是二季度起受宏观调控对市场的影响,钢铁产品售价大幅回落,而同期含铁原料及燃料库存成本较高,且含铁原料与燃料价格回落严重滞后,致使二季度主营成本较高,致使新兴铸管利润增长幅度大大低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幅度。

  新兴铸管近年来稳定增长的业绩和豪气冲天的分红态度(2004年10股派10元)终于在今年上半年吸引了QFII的注意:2004年年底,尚无一家QFII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而截至6月30日,新兴铸管前三大流通股东均已经被QFII占据——美林证券持有1875800股、占流通股的0.854%,瑞银持有1709200股、占流通股的0.778%,摩根斯坦利持股1689912股、占流通股的0.769%。此外,汇丰银行也凭借875400股的持股总数位列第六大流通股股东。

  与新兴铸管相比,古越龙山的业绩并无特别过人之处。今年1-6月份,该公司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289.28万元,同比增长7%;实现主营业务利润8557.93万元,同比增长3.83%;实现净利润1575.46万元,同比减少30.46%;每股收益0.068元。该公司解释,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导致氨纶原料价格步步攀升,同时氨纶产品市场价格下跌,受双重挤压,公司主营业务中氨纶产品的盈利能力下降并出现亏损。但是,古越龙山的酒类产业复苏同样值得关注,该公司今年上半年酒类销售稳步增长,实现酒类销售收入24573.2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603.46万元,增长29.54%。

  也许正因为古越龙山“酒香醉人”,业绩平平的古越龙山同样在今年上半年获得了QFII的青睐:瑞银凭借2439348股的持股量占据了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宝座;汇丰银行持股1480000股、为第三大流通股股东;荷兰国际集团与美林证券也分别持有838110股、599967股,为其第六、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