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中信证券 > 正文
 

中信证券将发行短期融资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6:5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秦炜

  中信证券今日发布公告称,将发行不超过9亿元的短期融资券。

  中信证券负责人称,此举意在改善中信证券的财务结构,利用财务杠杆效应提高公司净资产收益率。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中信证券而言,发行短期融资券不是为了解决正常经营中资金链所存在问题,因为中信证券的资金优势是非常明显的,短期融资券对于中信证券有着更深远的意义——提高中信证券的净资产收益率,缩小与国际性大投行的差距,从而提升中信证券的国际竞争力。

  与国际投行相比,中信证券在盈利能力和财务杠杆方面有着显著的差别。

  与花旗集团、摩根斯坦利、美林、高盛、雷曼兄弟等国际投行比较,除了花旗集团的总资产收益率为1.24%外,其余大投行的总资产收益率水平均在1%以下,而中信证券2004年底实现的总资产收益率是1.25%,中信证券具有明显优势。

  但是,中信证券对自己的净资产收益率实在难以释怀。国际投行净资产收益率基本上都在17%左右的水平,而中信证券3.08%净资产收益率尽管在国内券商同业中已是一马当先,但与海外大投行比较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中信证券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低于海外大投行,相比中信证券较高的总资产收益率水平,主要原因是尽管中信证券资产的盈利能力很强,经营水平完全不输于海外投行,但不能充分利用财务杠杆,资产负债率低于海外投行。而导致中信证券资产负债率水平较低的原因主要是过去处于发展初期中国证券市场存在的种种政策性因素导致而成。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际性大投行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很高,但是他们的长期负债水平却不高,基本上长期负债与总资产的比率维持在10%-16%的水平左右,因此,他们负债的主要来源是短期负债,从而提高财务杠杆和净资产收益率。

  中信证券通过本次发行短期融资券提高资产负债率,随着市场环境逐渐改善,融资、融券等信用交易业务的开展,通过提高负债比例,依托于中信证券资产整体非常优秀的盈利能力,将大幅提高净资产收益率,为中信证券未来提升投资者回报提供更大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