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四通高科涉隐瞒9.7亿债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1:05 新京报

四通高科涉隐瞒9.7亿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指明巨额债务产生在2000年9月至2003年1月间,而段永基任董事长的四通集团在2001年11月转手ST四通(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权

  纵深提示

  7月19日,一则针对ST四通前董事徐琢行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挂在证监会的网站上:
因四通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四通”,sz.000409)涉嫌在2000年9月至2003年1月期间,未在相关定期报告中披露重大债务,涉及金额97000万元,部分重大协议签订后还未依法履行临时公告义务。据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177条的规定,拟对作为责任人员的你处以警告、3万元罚款。

  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只对徐琢行一人进行处罚,其他董事会成员同样也要受到处罚。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指明巨额债务产生在2000年9月至2003年1月间,而段永基任董事长的四通集团在2001年11月转手ST四通控股权。

四通高科涉隐瞒9.7亿债务

上市公司就像大股东手中掌控的木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某种意义上说,上市公司就像大股东手中掌控的木偶。ST四通涉嫌隐瞒9.7亿元债务,曾经的大股东四通集团难脱干系。分析人士认为,ST四通所涉及的9.7亿元债务可能是贷款和担保,因为四通集团最擅长在上市公司或控股企业之间相互担保贷款。制图/裴旋

  尽管早已离职,曾任ST四通董事的徐琢行仍然很可能会接到证监会的一纸罚单。

  7月19日,一则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挂在证监会的网站上:因四通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四通”,sz.000409)涉嫌在2000年9月至2003年1月期间,未在相关定期报告中披露重大债务,涉及金额97000万元,部分重大协议签订后还未依法履行临时公告义务。据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177条的规定,拟对作为责任人员的你处以警告、3万元罚款。

  ST四通管理层将集体受罚

  “联系不到的管理层(人士)才会公开下达处罚事先告知书,能够联系到的管理层(人士)就不再公开下达告知书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只对徐琢行一人进行处罚,其他董事会成员同样也要受到处罚的。”7月21日,证监会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证监会对徐琢行的处罚事先告知书还有如此表述:因无法与你取得联系,现依法向你公告送达上述决定,自公告之日起经过60日即视为送达。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你对此享有陈述、申辩及要求听证的权利。如果你放弃上述权利,我会将按照上述事实、理由和依据作出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你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经我会复核成立的,我会将予以采纳。

  ST四通证券办的工作人员却对此“轻描淡写”:“这件事情我们去年就公告了。

  去年6月份证监会深圳稽查局给我们下达了立案调查通知书,就是针对涉嫌信息披露违法,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现在只不过是调查有了结果。”上述证监会人士告诉记者,经过一年的调查发现,9.7亿元债务是ST四通在2000年9月至2003年1月期间产生的,而且他们未根据规定进行披露。目前之所以还不能公布处罚结果,是因为还需要给他们一个陈述、申辩的时间。该人士表示:“我可以告诉你,受处罚的不仅仅是徐一个人,还有其他的人。在这一时间段内任职的其他有关人员都收到了我们的处罚通知。”对于ST四通9.7亿元债务的成因,该人士并未正面回答,只是提到两种情况:一是欠银行债务,二是贷款担保所致。

  据ST四通2000年和2001年的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的大股东均为段永基任董事长的四通集团。

  1998年5月,四通集团以5900万元的代价,受让原华立高科(000409)大股东所持13.42%法人股,成为第一大股东,并把公司更名为四通高科。

  2001年11月19日,四通集团公司以协议方式将其持有的四通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2300万股法人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3.42%)转让给深圳市纬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纬基)。

  因徐琢行持有深圳纬基5%股权,ST四通遂于2002年5月29日增补徐为公司董事。徐后来在2003年11月28日辞去ST四通董事职务。

  证监会公告ST四通涉嫌在2000年9月至2003年1月期间,未及时披露重大债务,涉及金额9.7亿元。四通集团把ST四通控股权转手深圳纬基,正是发生在这一时间段。

  9.7亿元巨额债务从何而来

  证监会对ST四通立案调查耗时一年多,案情即将大白。

  2004年6月17日,中国证监会深圳稽查局对ST四通下达了立案调查通知书,通知称ST四通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同年7月8日,根据上述立案调查需提供资料清单,ST四通公告显示:公司2000年7月向深圳商业银行上步支行贷款人民币500万元;2000年9月、10月、11月签发了由深圳市商业银行桂园支行承兑的人民币90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公司2002年8月签发深圳市发展银行科技支行贷款人民币40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事项ST四通档案及财务资料中均无记录。

  另根据深圳发展银行科技支行提供的历史对账单显示:2000年10月26日,ST四通在深圳发展银行科技支行开户,截至2003年12月21日,公司拖欠深圳发展银行科技支行贷款本息人民币1.83亿元。经与深圳发展银行核实,该欠款均由四通集团公司承担连带还款保证责任。2004年4月20日,由四通集团关联公司偿还ST四通欠深圳发展银行科技支行本息合计人民币1.87亿元。至此,ST四通在深圳发展银行无任何负债。

  有媒体披露,上述债务均与ST四通原大股东四通集团有关。

  ST四通证券办相关人士坦言,去年的调查现在有了结果,对公司还是有一定的影响。但9.7亿元债务到底是从何而来,该人士并未透露。

  “这些事情只有当事人说得清楚。”一位曾任职于ST四通的独立董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ST四通事情太多了,太复杂了,或早或晚,有些事情都会浮出水面的。”他表示目前不愿多谈ST四通。

  第一证券分析师吕兆海向记者表示,无论是什么样的结果,肯定会对其产生影响。ST四通的投资价值不大,就目前来看,包括四通集团在内,由于主业不明,再加上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市场表现不是很好,因此都不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曾经为四通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科技提供过服务的某财务中介公司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他的了解,ST四通所涉及的9.7亿元债务可能是贷款和担保,因为四通集团最擅长在上市公司或控股企业之间相互担保贷款。

  四通集团控制下的ST四通做了什么

  从2000年9月到2003年1月,到底发生了什么?公开资料显示,ST四通的经营业绩每况愈下。而ST四通当时的大股东四通集团的业绩表现也由盛而衰。

  以四通集团旗下的四通电子((HK.409))为例,1998年四通电子亏损8990万元,从1998年到2001年的4年间,除1999年刚好保持盈亏平衡外,每年亏损均超过1亿港元。其中2000年更是亏损2.16亿港元。

  四通集团在其他项目上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有消息表明,四通控股自1999年至2004年8月先后投资设立诸如stone-ec网站、北京四通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阳光四通等多家互联网公司,并投资新浪、中广有线、歌华数据、东方网景、四通数码科技等网络资产,但除了新浪、歌华数据及中广有线外,其他项目大多无疾而终。

  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其实从1999年开始,四通集团就面临着一个转折点,其所控股的几家上市公司全部亏损,而当时四通集团的主业IT业则市场竞争激烈。种种迹象表明,当时的四通集团资金链可能吃紧。

  2000年11月30日,四通集团将持有ST四通的2300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的13.42%)与天赐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质押担保书》,将法人股质押给天赐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质押期限为一年。

  一年之后,双方的股权质押期满之际,四通集团又与深圳纬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ST四通的全部股权以每股1.8元的价格(总计4140万元)悉数转让。这标志着,在2001年底,四通集团在ST四通大股东的地位宣告结束。

  随后,有分析认为,四通集团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急于获取资金。从表面看,四通集团在ST四通身上已“蚀本”。

  当初,四通集团以5900万元的价格入主ST四通,却以4140万元转手。

  转手后,段永基不再担任ST四通董事长及法人代表等职务,但至2001年中报前,四通集团仍然对ST四通拥有控股地位。

  就在2000年前后,四通集团主导下的ST四通进行了多项对外投资。

  2000年,四通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颐高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共同组建“浙江四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四通高科投资255万元,占51%。

  同年,四通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原上海华晨计算机有限公司原股东北京华晨钱码计算机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0%股份,并增资合计为人民币112万元入股上海华晨计算机有限公司,占注册资本220万元的51%,为控股地位。

  2000年,ST四通的每股收益仅为0.04元。一年之后,ST四通每股收益则为-0.123元。

  证监会处罚:

  对ST四通和段永基都不是第一次

  目前情况显示,ST四通此次受到的处罚,可以说是“梅开二度”了。

  1999年11月,段永基任ST四通法人代表兼董事长的第二年,ST四通接到中国证监会证监罚字[1999]37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其处罚原因是该公司1996年、1997年虚假披露财务报告;1998年中期报告虚假披露资产、损益;披露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虚假;隐瞒公司资产抵押情况。

  处罚结果则是,原华立高科(ST四通前身)董事长杨朱生、总经理欧流荣为市场禁入者,永久性不得担任任何上市公司和从事证券业务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对原华立高科董事朱伟雄、杨和、伍华养、李枝荣、柯健华、梁涛和原监事会主席伍金福处以警告,并各罚款3万元;对原华立高科董事尹功仁处以警告。

  虽说四通集团掌门人段永基与此无关,但刚刚掌控的ST四通遭到棒喝,引来市场一片质疑和猜测。

  段永基本人也一直传闻缠身。原因是四通集团旗下的其他几家上市公司也有与ST四通同样的境遇。

  2004年3月1日,段永基曾任董事兼总经理的中关村科技(sz.000931)公告称,接到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的通知,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将被立案调查。

  今年4月25日,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对中关村科技进行审查,在审查中发现:2000年中关村科技与摩托罗拉电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逾26亿元《CDMA项目设备购买合同》;2001年,该公司与广东发展银行签订31.2亿元担保合同;2002年,公司又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2.7亿元担保合同。上述合同均属重大合同,该公司却均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该重大合同的签署均未经董事会会议决议,也没有在当年年报中给予披露。中国证监会调查认为,上述重大合同的签署均未经董事会会议决议,主要由时任董事兼总经理的段永基负责。而段永基也要为该公司2001年、2002年年报重大遗漏行为直接负责。

  对此,监管部门的处罚结果是责令中关村科技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上述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段永基被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此外,同样负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原董事长郝有诗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等被警告并处以3万到5万元不等的罚款。

  巨额对外担保、债务引人关注

  除了重大事项没有及时公布,四通集团及其控股的上市公司的巨额担保问题也备受投资者的关注。

  仅以四通集团旗下中关村科技为例,据该公司发布的公告,截至2003年9月23日,中关村科技对外担保总金额为54.361亿元;这笔金额被列为中关村科技的“或有负债”项下———如若中关村科技为其提供担保的债务人不能按期清偿债务,中关村科技将负有清偿责任。与此同时,公司2003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净资产只有14.4248亿元。如是,则公司对外担保额达到净资产额的3.76倍!

  除了对外担保呈尾大不掉之势,四通集团还面临巨额债务纠纷。2004年年底传出消息,因为拖欠银行巨额债务引起纠纷,四通集团的注册商标将于2005年1月19日在北京被公开拍卖抵债。

  据估计,全部被拍卖的四通商标价值可能在6000万至8000万元之间。后来拍卖因故取消,四通集团暂时保住了牌子。该集团面临的债务之巨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主业不明更是四通集团“成长的烦恼”。现在的四通是IT公司这一说法只存在于人们的潜意识中了。

  2004年8月,四通集团高调邀请巨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史玉柱加盟,同时转向保健品。

  方正证券分析师华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健品市场周期短,依托的是大量广告效应和资本运作,从保健品市场来说,基本面不会有大的改变。四通集团转向保健品,由于之前更多是涉及IT等行业,在保健品行业来说基本没有优势。

四通高科涉隐瞒9.7亿债务

四通高科涉隐瞒9.7亿债务

四通高科涉隐瞒9.7亿债务

四通集团及其控股公司投资一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