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连国际控制汇率风险经验丰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大连国际(000881)从事国内外工程承包、国际劳务合作、房地产、进出口贸易、海上运输、远洋渔业和实业投资等业务,35-40%业务是跟美元、欧元、日元等外币有关系,公司始终受汇率波动的影响,因此市场对公司控制汇兑风险的能力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对此大连国际表示,总体上说,人民币升值对公司近期业绩影响不大。做为一家长期从事国际工程承包和国际劳务合作的公司,公司长期关注汇率波动趋势,在防范汇率风险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公司董事会秘书李峰表示,近期我国对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进行改革,人民币升值2%,市场开始对公司外币收入的可能产生的汇兑损失表示担心,对此公司表示理解。但李峰认为,汇兑风险公司并不是今天才遇到,做为从事国际业务的公司,汇率风险是时刻存在的,对此公司在防范风险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公司业务中就涉及到美元、日元、港币、欧元、新加坡元、苏里南盾、中非克朗和沙特币等,对于如何控制汇兑风险有较深的理解和较多的经验,因此李峰认为投资者应该放心。李峰还举例说明,近期公司签订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工程项目总金额达人民币10亿多元,在此次汇率变动之前公司收到工程预付款近40%,结汇人民币近4亿元,可能有人认为公司很幸运,抢在人民币升值前结汇避免了一次汇率损失,其实,公司在此之前已经通过外汇套期保值措施锁定了汇兑收益,这里不存在侥幸的成分。另外近年来,国际汇率市场的波动远比目前人民币升值要剧烈得多,公司尚且能够应对,因此对目前人民币得汇率变化投资者不要过分担心。

  李峰还表示,公司一些国际劳务合作、远洋渔业等业务都是收入和成本发生在国外或在国内以外汇结算的业务,汇率变动对公司的盈亏影响不大,相对于公司的收益,汇率的变动与收益之比并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据大连国际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381.5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0%;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2566.0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51%;实现净利润2351.3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41%。

  大连国际昨日收盘价2.76元,涨1.85%。

  作者:记者 柴海

  (来源: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