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兰州铝业联手大唐建44亿元电厂项目获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6:42 第一财经日报

兰州铝业联手大唐建44亿元电厂项目获批

  本报记者 匡志勇 发自深圳

  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96.SH)筹建发电厂的项目已经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这是国家核准的第二个电解铝企业自备电厂项目。公开的信息称,在该项目中兰州铝业、大唐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唐国际”,0991.HK)分别占股51%、49%,但兰州铝业内部人士透露,除兰州铝业保证51%控股地位不变外,合作对象有几家,各自持股比例是多
少都还没最终决定。

  项目总投资为43.91亿元

  兰州铝业办公室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该电厂项目今年7月中旬获得了发改委的批文,已经完成了所有的项目批复手续。该项目建设规模为三台30万千瓦燃煤机组,同步安装烟气脱硫等环保装置,项目总投资为43.91亿元。但是根据发改委的批复,今年将只能建设一台30万千瓦的机组。该位人士还透露,兰州铝业目前每年电解铝生产能力16万吨,同时还在进行15万吨规模的大型预焙槽电解铝技改工程,一台机组确实无法满足工厂自身的电力需要。该项目是继国家批准山西铝厂铝电联营项目自备电厂后,核准的第二个电解铝企业自备电厂。

  兰州铝业方面的人士说,联手大唐国际主要是因为兰铝本身从来没有从事过电力建设,需要找有经验、有实力的伙伴合作。该人士称,除大唐国际外,还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合作方最后究竟有几家目前还没最终确定。

  兰州铝业面临资金压力

  “在宏观调控背景下,发改委能批复这项目就说明建设资金不存在问题。”兰州铝业财务总监杨民平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回避了关于电厂项目财务计划的提问。兰州铝业目前正在进行的15万吨大型预焙槽电解铝技改工程需要投资8.89亿元,目前仅仅投入1.69亿元,还有7.2亿元需要补充投资。总投资43.91亿元的配套电厂项目获批后,即使以51%股权比例计算,兰州铝业也需要22.49亿元。尽管兰州铝业去年增发1.22亿股成功募集10亿元资金,但比起30亿元的投资,兰州铝业无疑将面临严重的资金压力。

  今年1月19日,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收购兰州铝业15185.14万股法人股,占该公司总股份的28%,并成为兰州铝业第一大股东;兰州铝厂仍将持有兰州铝业7947.25万股国有法人股,占该公司总股份的14.65%,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巧合的是,国家批准的另一铝电联营自备电厂项目的铝厂是山西铝业,山西铝业与兰州铝业是同一大股东,中国铝业持有山西铝业100%的股权,而山西铝业还持有兰州铝业1040万股流通股,是兰州铝业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