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中农资源股东矛盾升级 疑新华信托代替高管持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6:2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中农资源股东矛盾升级疑新华信托代替高管持股

  新华信托是否是在代中农资源(资讯 行情 论坛)的某些高管持股?

  作者:本刊特约作者 张彤/文

  7月13日,中农资源(600313)的3名董事以“不属于董事会决策范畴”为由,将独董提出的“要求新华信托披露所持中农资源股份的实际控制人”的议案否决。

  这令这桩事件变得扑朔迷离。

  神秘幕后人

  去年底,新华信托受让江苏农垦所持中农资源28.17%股权,成为上市公司二股东。半年后,今年6月,中农资源两名独董发表声明,要求新华信托说明其持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情况。中农资源大股东中国农垦也有相应要求。

  然而,在7月13日召开的董事会上,此项关于要求的议案因有着新华信托背景的3名董事戴向东、毕文军、章恒埃的反对而未获通过。

  在投反对票的3名董事中,戴向东引起了笔者注意。公开信息显示,戴目前是新华信托中农资源项目负责人,今年3月出任中农资源第二届董事会董事。

  然而,戴氏另一个身份在上市公司历次公告中都没有如实披露。据北京工商信息,戴目前为中农资源控股子公司华垦国际的法人代表。

  若戴获得此身份的时间是在新华信托入主中农资源之后,这无可厚非。但戴若是在新华信托入主之前就已任华垦国际法人代表,那么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新华信托是否是在代中农资源的某些高管持股。

  新华信托成为第二大股东之后与中农资源大股东存在较深的矛盾,因此,作为新华信托方代表的戴向东成为华垦国际的法人代表的可能性并不大。

  激化的矛盾

  今年6月15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关于聘任戴向东担任公司总经理的议案,仅有来自新华信托方面的3名董事投了赞成票,4名中国农垦背景的董事全部反对。理由是:“对戴向东近期从事的有关业务存有严重质疑”。但,4名董事并没有具体提到戴从事的究竟是何业务。围绕戴向东的疑团越积越多。

  在戴向东的总经理任选被否决后,中农资源又提出了关于向社会公开招聘总经理的议案,然而在14天后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上,该议案被否决。此次投反对票的是3名有新华信托背景的董事和两名独立董事。

  3名新华信托背景的董事共提出了4点反对意见,其中之一,就是中国农垦长期巨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且迄今没有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公开招聘的总经理可能难以解决这一问题。

  而中国农垦背景的董事则称3名新华信托背景的董事反对从社会公开招聘总经理的理由与公开招聘总经理没有必然的逻辑联系,一番唇枪舌剑之后,双方矛盾升级。

  此后中农资源又提出在总经理产生之前的过渡期内,由董事长牵头、两位副董事长参加,共同负责企业经营管理,如不能取得一致,则按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执行。由于中农资源目前的3位正副董事长中,仅1名来自新华信托。这个议案自然遭到了新华信托方的3名董事的反对而未获通过。

  大股东和二股东无休止争斗,就连4名独董间也出现较大分歧,这对公司经营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刚刚扭亏恢复上市,中农资源又将面临大额亏损。

  积重难返

  中农资源丑闻不断。2001年2月,公司上市仅一个多月后,中国农垦持有的公司法人股就因债务被司法冻结,而向法院提请诉讼保全。要求冻结大股东持股的北京裕盛隆科贸一方面通过法院冻结中国农垦的持股,另一方面却占用了中农资源子公司华垦国际过亿元的资金。当时北京裕盛隆科贸的法定代表人,实际是华垦国际的职工,无论是冻结大股东股权还是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中国农垦无疑都是幕后的操纵者。

  中农资源上市共募资4.88亿元,当募集资金到手之后,公司在上市前3天就将其中3亿元用于委托理财,而公司当初招股说明书所称的6个募集资金项目只是公司圈钱的幌子而已,直至今日,中农资源的4.88亿元资金仅仅使用了4335.37万元,近5年时间,投资进度不足10%。

  在中农资源上市当年,就出现700余万元的亏损,而之后由于为中国农垦及其关联企业贷款担保出现损失,同时中国农垦及其关联企业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无法收回,2002年和2003年中农资源的亏损更是达到了8000余万元和1.14亿元,公司因连续3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创造出从上市到终止上市时间最短的不光彩纪录。

  2004年,凭借将以前年度已经计提的各项减值准备的转回,中农资源实现净利润346万元,扭亏为盈。然而今年7月,中农资源称预计2005年上半年将出现较大亏损,同时公司称,应收宜昌嘉华置业(中国农垦原子公司)的4340万元款项未能按时收回。

  今年一季报显示,中农资源的主营业务收入由两部分构成,农资贸易收入2.5亿元,约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83%,但此项收入的毛利率仅有1.2%;而占公司主营收入17%的种子业务的毛利率仅15.37%。

  目前,公司主营利润主要来自大华种业,而中农资源目前已经准备转让其部分股权给公司原二股东江苏农垦,转让之后,公司的种业收入将大幅减少。而凭毛利率仅有1.2%的农资贸易收入,中农资源甚难走出亏损的泥潭。


  爱问(iAsk.com)中农资源 相关网页约180,768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