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三专业人士竞选科龙独董 调查危机欲罢免顾雏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7:14 京华时报

三专业人士竞选科龙独董调查危机欲罢免顾雏军

  

三专业人士竞选科龙独董调查危机欲罢免顾雏军

科龙现任董事长顾雏军。 京华时报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张艳 王雪瑾

  部分停产,资金链紧张,审计师、独董先后辞职,科龙危机征兆越来越浓。正当股民睁大眼睛想看清科龙浑水有多深之时,有三人站出来欲以身试水。昨天,上海律师严义明,联合因黄宏生廉政风暴而闻名内地的香港律师林炳昌以及另一财会界人士朱德峰发表宣言:竞选科龙独董,调查科龙危机,罢免顾雏军等科龙高管,挽回中小股东损失。

  要赶顾雏军下台

  昨天,严义明极为忙碌,欣然接受记者采访时已是下午。他说宣言公开后,介入科龙的努力正在紧张地推进。

  严义明,律师,1998年起致力于以法律方式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曾主办过银广夏、大庆联谊(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案件,在中小股东圈内小有名气。今年3月成立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

  昨天,严义明公布“致广东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全体股东书”,恳请科龙广大股东支持,罢免科龙现任独立董事及包括董事长顾雏军在内的三位董事,支持包括自己在内的三名人士进入科龙董事会,以调查科龙危机。

  严义明指责科龙现任独立董事一直“只拿钱不干事”。他说,科龙经营层工资过高,独立董事津贴每年36万元,顾雏军个人更是每年从公司拿走600万元。科龙之前已经疑云密布,但现任独立董事从未提出过质疑。他认为,虽然科龙现任三位独立董事已递交辞呈,但“股东罢免才显示股东的不满”。

  “要罢免顾雏军,是因为顾雏军等三名现任董事在科龙有巨大的影响力,客观上可能对将来当选的独立董事查清科龙疑云产生阻挠作用。”

  “我们的根本目的,是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通过法律手段挽回投资者的巨额损失。”昨天,严义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竞选独董三人行

  严义明的行动获得两位专业人士的支持,成就了国内证券市场首次竞选独董的铿锵三人行。

  “我们是应严义明的邀请而做竞选宣言的。”昨天,同时发表竞选独董宣言的林炳昌和朱德峰面对记者采访,如是坦言。

  林炳昌,香港林炳昌律师事务所律师,最近因担任黄宏生廉政危机的律师而闻名内地;朱德峰,先后任职于众华沪银会计师事务所、天健信德会计师事务所,曾参与、主持多家上市公司的审计与咨询工作。

  据严义明介绍,之所以选择林炳昌,是因为科龙是内地A股与香港H股上市公司,需要一名香港人士;而选择朱德峰是因为他熟悉财会,能保证将来对科龙的调查进行得透彻。

  昨天,林炳昌在宣言中表示,自己从未购买过科龙在两地上市的股票,亦没有间接或直接参与科龙的管理或提供任何意见给其管理层,因此,地位是绝对独立的。曾于1970年末为香港廉政公署高级调查员、现为香港律师会刑事法律及程序小组主席的他,一旦成为科龙独立董事,定当恪尽职守,发挥对科龙的监察作用。

  朱德峰则在宣言中表示,在当前科龙电器A股股价暴跌、H股持续停牌的情形下,如果广大股东简单地以脚投票,无疑将蒙受巨大的损失。呼吁广大股东以手投票,将提名权及投票权委托给征集人严义明。如果三人能当选独立董事,绝不做花瓶独董、人情独董。

  昨天,科龙新闻发言人刘伟湘表示说:“这完全是个人事件,没什么好评论的。”

  竞选大关难通过

  昨天,严义明坦言,他们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能否进入董事会。根据证券法规,要想成为独立董事,需要募集一定数量的科龙股权委托权,并获得科龙股东提名,最后召开股东大会投票选举。总计持有超过10%股权的股东才有权提议董事会召开股东大会。

  根据公开资料,科龙总股本9.9亿股,大多掌控在十大股东手中,其中第一大股东顾雏军的广东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26.43%;科龙流通股共计1.9亿股,分布在7万以上的中小股东手中。要获得总计持有10%以上股权的股东支持,单靠中小股东支持的可行性极小,最可行的办法是争取除第一大股东之外的大股东企业支持。林炳昌坦言:“如果这期间顾雏军进行危机公关,我们竞选独立董事的希望就微乎其微。”

  更严重的是,严义明与其合作伙伴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来运作此事。6月24日,科龙现任独董已递交辞呈,按照证券法规,8月23日前科龙将选出新的独董。

  林炳昌个人认为,“此事到最后很可能没有股东支持”。但严义明对成为独董信心十足。他说昨天已接到数位中小股东的电话支持,并决定今明两天赶到香港开记者招待会,以获得科龙H股投资人的支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龙电器新闻 全部格林柯尔新闻 全部顾雏军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