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宝龙数千万资产被查封 资金紧张谋求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3:32 南方都市报

宝龙数千万资产被查封资金紧张谋求重组

  

宝龙数千万资产被查封资金紧张谋求重组

一年前东方宝龙上市时,宝龙实际控制人杨龙江夫妇(右二、右一)踌躇满志。中青在线供图  制图:小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公司资金紧张谋求重组,广汽、奇瑞、一汽、金龙有意洽购

  主角

  特种车市场一条“龙”——东方宝龙

  广州东方宝龙(资讯 行情 论坛)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广州市宝龙特种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6月。2004年7月整体变更为广州东方宝龙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9057.98万元,注册地址为广州市增城新塘镇宝龙路1号。公司股票已于2004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代码:600988。公司拥有员工558余人,工程师等技术人员58名(其中高级工程师11名),拥有数条焊装、涂装、内饰、总装生产线和汽车自动检测等各类设备。公司产品系列有防弹车、环卫车、物流车、客车、老板车、SUV系列,其中防弹车系列包括运钞车、警车等。环卫车系列包括压缩式垃圾车、清扫车等。物流车包括各类厢式物流车、冷藏车等。客车系列包括豪华大巴、公交车、幼儿园校车。

  在广大小股民眼里,东方宝龙(600988)显得并不陌生。今年2月份发生的一幕还历历在目:涨停敢死队与老庄搏杀,股票坐上过山车。不过,市场最近已转而关注该公司的重组。这不,刚上市1年零2个月的东方宝龙,已是百病缠身——股权冻结、办公楼查封、银行逼债。危急时刻,重组成惟一出路。而偏偏让人揪心的是,东方宝龙已深陷困局,重组的主动权并非掌握在自己手里。东方宝龙的股价已由去年7月时的近12元跌至目前的4元左右。

  近4000万资产被查封

  早在今年4月30日,东方宝龙就发布了预亏公告,称受国内防弹运钞车市场和新业务进展情况的双重影响,公司预计2005年上半年度业绩将为亏损,具体数据将在2005年半年度报告中进行披露。其实,原本主营防弹运钞车组装业务的东方宝龙,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出现经营困难:一季度,东方宝龙利润大幅度下滑,亏损283万元;新开发的其他专用车尚处在市场开拓阶段,未给公司带来收益;车身部件产品的经营模式因在调整中,也未实现收入。公司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产品的毛利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3%,仅为17%;去年一季度净利润94万元,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83万元。

  受大环境影响,主业经营出现暂时困难,倒也正常。但东方宝龙偏偏又陷入银行债务旋涡。7月1日,东方宝龙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广东省金安汽车工业制造有限公司持有的39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和第二大股东黄乙珍持有的24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已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一年。另外,广东金安已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质押给广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为广州宝龙集团有限公司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轻型汽车)向该行的借款提供质押担保;黄乙珍将其持有的股份重新质押给光大银行广州执信支行。

  而6月27日,东方宝龙位于新塘白江、东洲蝴蝶岭宏泰工业区、增江街西山村新围的土地使用权及宝龙路1号办公楼和宿舍楼的房产使用权被法院查封,查封期限至2007年6月26日。这批账面价值为3908万元的资产被查封,其原因在于公司无力偿还招行广州世贸支行两笔合计5000万元的贷款(仅归还了500万元本金)。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研究员张新对本报记者表示,东方宝龙主营业务出现困难主要是受到行业影响。他分析说,防弹运钞车的服务对象特殊,“前几年发展得还不错。但从去年银行改革开始,银行的采购处于停顿。同时,整体社会治安环境还可以,银行要不了那么多的运钞车。”张新认为,防弹运钞车行业基本上要“靠天吃饭”,受到的政策限制较多。而这个产品在做出口市场方面,限于各国不同的安保要求,前景也不乐观。

  募资投向屡屡改变

  张新透露说,他们在东方宝龙最初招股时就认为,公司的募股资金投向肯定会发生改变。其后的情况是,不仅募股资金投向发生变化,公司的多项投资行为发生改变:2004年8月,上市仅4个月的东方宝龙计划投资MPV-ESPACE 车身部件项目,总投资额为5402万元;同月,出资1.2亿元参股轻汽公司,曲线进入MPV市场,出资后公司占轻汽公司36%的股权;2004年9月,变更原募集资金专用车技改项目中的3810万元用于购买投资6508车身模具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500万元,其主要目的也是为MPV配套;2005年4月,变更原募集资金专用车技改项目中的3255万元,用于投资MPV-ESPACE 车身部件项目,项目总投资5402万元,其中利用募集资金3255万元。4月,因未获主管部门批准和市场环境的变化,终止专用车底盘投资项目,计划出售新塘生产场所的土地使用权。

  资料显示,东方宝龙上市募集2.15亿元资金,截至2005年4月16日,专用车技改使用1.17亿元;汽车车身模具使用381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2711万元。限于防弹运钞车等专用车市场容量,东方宝龙试图进行其他项目投资的想法自然不错,但现实却不如意。由于MPV并非东方宝龙的技术优势所在,有资料显示,公司去年上半年仅销售2000多辆MPV,下半年更是惨淡,原本5000辆的销售计划根本完成不了。而车身部件和其他专用车项目在一季度并未给公司带来效益。

  投资轻型车拖累公司

  东方宝龙的产品系列主要有防弹运钞车、环卫车、物流车、客车、老板车和SUV系列等。据了解,东方宝龙在2001-2003年的防弹运钞车市场上,市场占有率均接近30%,位居行业三甲,3年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30%以上,每年盈利超过3000万元。而连续3年的可观盈利,也为东方宝龙的顺利上市及推出专用车新品打下了良好基础。去年4月份上市之后,东方宝龙连续推出了专用车系列中的物流车、垃圾车以及专用警车。

  “如果说有拐点的话,东方宝龙的拐点发生在去年10月份。”三天前,东方宝龙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该人士指的是去年10月东方宝龙参股轻型汽车。多名受访的东方宝龙内部人士认为,投资轻型汽车不仅改变了公司部分募集资金的投向,而且也将公司拖入不小的资金“黑洞”。按照东方宝龙与宝龙集团对轻型汽车的增资协议,东方宝龙将出资1.2亿元对轻型汽车进行投资。但对汽车行业来说,1.2亿元投资如同“杯水车薪”。据悉,东方宝龙在轻型汽车上的投资,在从境外引进一条轻型车生产线之后,所剩无几。而受制于去年银根紧缩,公司贷款难度进一步加大。知情人士还透露,今年初以来,轻型汽车连拿出采购零部件的资金都很困难。受此影响,轻型汽车项目今年的产销量还不到300辆。

  奇瑞、广汽有意接盘

  “对现在的东方宝龙来说,最好的结局就是被人收购!”昨日,轻型汽车一不愿透露身份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东方宝龙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缺钱!”但是,在东方宝龙董事会秘书刘祥能看来,公司所面临的困境似乎很正常,刘在受访时表示,“公司资金现在确实比较紧张,但生产和销售仍在正常进行。”似乎为了解释什么,他还向记者表示,“因为实行的是定单式生产,所以目前我们的生产和销售规模都不大!”本报记者还多番拨打杨龙江的手机,但都被转到秘书台。杨龙江的秘书后来打来电话回复说,公司高层整天都在开会。

  但根据记者了解,东方宝龙目前所面临的处境,可能并不像刘祥能那样“轻描淡写”。根据本报记者近日掌握的情况,自4月份公司总经理易志文离开后,几个月内离开东方宝龙和轻型汽车的员工已在数百人之上。而在东方宝龙作为第二大股东的轻型汽车,仅从销售部门的情况看,很多人从今年1月份开始就已经领不到工资,3月份以后,上规模的生产和销售工作基本停顿。

  在显然的资金危机面前,记者从东方宝龙内部人士处获悉,为了快速解决问题,东方宝龙正在寻找新的战略投资者,而这家去年4月正式登陆国内A股市场的广州民营企业,也可能快速地迎来股东变阵。昨日,本报记者获悉,东方宝龙新投资人的候选名单包括广汽、一汽、奇瑞、金龙和宇通等。尽管不愿作出详细解释,但奇瑞汽车有关人士昨日还是向本报表示,公司确与东方宝龙有过“接触”。有报道说,广汽曾与东方宝龙接触,但双方合作意向半路夭折主要是因“东方宝龙要价太高”。而上文所述的国泰君安研究员张新表示,东方宝龙被买壳的可能性值得怀疑,“毕竟它的股本规模太小,买了怕装不下。”张新还举例说,当初中国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在借壳ST小鸭时,就曾遭遇只能注入部分资产的尴尬。面临今日的困局,东方宝龙要做的恐怕只有等待。而重组的结果可能在中报前得以披露。

  本报记者 陶齐

  旁边报道

  宝龙关联企业多达十余家

  东方宝龙资金危机正式暴露后,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东方宝龙庞杂的关联企业结构网络,也加重了上市公司的资金危机。资料显示,东方宝龙的第一大股东为广东金安,第二股东为黄乙珍,两大股东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高达70%以上。而广东金安的实际控制人是东方宝龙董事长杨龙江,黄乙珍又是杨龙江的妻子,因此,东方宝龙实际上为杨龙江夫妇二人控制。

  深入剖析东方宝龙的关联企业图谱,更可以发现由杨龙江或其弟妹控制的“宝龙系”关联企业多达十余家。比如,杨龙江与东方宝龙第7大股东、妹妹杨文英合并持有广东金安98%的股权,同时,杨龙江的弟弟杨文江是东方宝龙的第6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由杨龙江实际控制的宝龙集团,也有大量的汽车类业务。

  据了解,在公开资料中,宝龙集团至少投资了特种车生产基地、乘用车生产基地和大客车生产基地三大生产基地,而每一大生产基地的投资都在10亿元人民币左右。很显然,光靠东方宝龙或者宝龙集团以往的专用车业务积累以及去年上市公司公开上市所募集的资金,远远不够三大基地投资需求的“胃口”。在银行贷款门槛提高的情况下,东方宝龙出现资金链断裂甚至需要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也是被逼无奈。 

  陶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方宝龙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