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分手南汽后雄心未改 波导股份秘密二次制造汽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7:23 京华时报

分手南汽后雄心未改波导股份秘密二次制造汽车

  

分手南汽后雄心未改波导股份秘密二次制造汽车

波导的第一次造车是与南汽合资生产了“新雅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和南汽合作生产汽车告吹近一年后,国产手机老大波导造车的热情并未就此破灭。昨天,记者从波导一位内部人士处获悉,波导已经开始在上海普陀区的汽车事业部秘密进行新车型的开发工作,并且波导已经向国家发改委正式提出制造汽车的申请。

  波导不愿公开承认

  “波导没有在造车。”昨天,在明白记者的采访意图后,波导科技董事长徐立华立刻否认,实际上,从波导去年和南汽合作造车前,作为波导创始人的徐立华,就一直对波导涉足汽车业的说法进行否认。

  不过,记者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波导汽车事业部内部人士处获悉,波导二次造车的计划已经悄悄地进展到颇为实质的阶段。

  据该人士透露,目前,波导已经逐步完善了其造车计划,早在去年和南汽合作之初,波导就曾从奇瑞汽车挖来多名研发人员,但在和南汽合作破裂后,这部分人员并未就此解散,而是留在波导上海的汽车事业部。

  “现在,事业部一共大概60多名技术人员,第一款新车是一款小型MPV,外观上有些像普力马,还在不断完善中。第二个项目则是一款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此外,第三款车也已经制造出数辆,正在路试。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波导的汽车将在明年上市。”该人士称。

  昨天,记者分别致电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副总马思甜和戴茂余,但两人均表示,波导造车计划一直由波导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波导科技从事,波导股份并不清楚细节。

  为何都已经生产出了样车的波导,仍在犹抱琵琶半遮面?

  在几经周折之后,记者联系上了一位接近波导高层的人士,该人士表示,实际上造成波导频频否认的原因,来自于波导还未获得发改委的造车“牌照”,波导担心提前宣传会对牌照审批带来不良影响。

  据了解,根据波导的愿望,波导最快可望在今年年内正式拿到发改委的批文。但在此之前,波导对外口径会比较谨慎。

  首战不顺引发“单飞”

  与波导首次造车时通过和南汽合资、曲线进入汽车市场的想法不同,波导再次造车选择了单独申请牌照,并使用自有品牌进军汽车业的主要思路。

  早在2003年10月,波导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波导科技,通过收购了无锡威孚和无锡水星持有的无锡车身公司58%的股权,成为控股方,并由此宣布进军汽车业。

  当时的背景是,在当年1月,南汽集团在江苏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成立无锡汽车车身有限公司,并将南汽集团在南京生产英格尔轿车的生产线全部迁往无锡。新厂占地面积约600亩,项目总投资2.5亿元,注册资本为1亿元。南汽集团持股35%。

  不过,在和波导的合作中,南汽和波导的分歧却极快显现出来,由于波导占有控股地位,因此波导希望通过快速生产经济型轿车,以抢占市场份额并获得利润。而实际控制生产线的南汽却反对过快扩张,要求稳扎稳打,以避免质量问题砸了南汽的牌子。

  由于在生产和品牌上受制于南汽,波导和南汽之间的矛盾很快不可调和,去年8月,在首款合资新车新雅途销售有所好转时,波导突然宣布将1亿多资金全盘撤出,外界甚至就此猜测波导从此撤出汽车业。

  据波导内部人士透露,实际上波导在和南汽分手之后,波导负责南汽合资项目的副总隋波仍在继续负责造车计划,但造车的思路已经从和他人联姻转为“单飞”。此人还透露,波导的造车计划甚至得到了宁波市政府和浙江省政府的大力支持。

  造车前景尚难预料

  不过,对于波导计划通过制造经济型轿车,以打开汽车市场的计划,汽车业内专家既有支持的也有泼冷水的。

  奇瑞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表示认同,他认为,经济型轿车在未来两年内市场看好。原因是,由于社会收入呈金字塔结构分布,在金字塔顶尖的消费者早已购买了汽车,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金字塔中间部分人群购买汽车,车主的平均水平适合购买经济型轿车。此外,受油价的不断上涨,消费者在购车时,肯定会更多地考虑到使用成本。经济型轿车正好满足了上述两点。

  但也有专家认为,相比2003年波导初次涉足汽车业的市场情况,经济型轿车的价格竞争已经趋于惨烈,包括天汽夏利、奇瑞等厂家也在市场上扮演了主要角色,作为市场新入者的波导,在规模和成本控制上均处于劣势,选择低端经济型轿车入市,将难以达到通过汽车制造缓解手机竞争加剧带来的利润压力的目的。 刘奇  辛苑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