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吉林敖东 > 正文
 

吉林敖东有望成试点缩股第一家 比例定为10: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吉林敖东有望成试点缩股第一家比例定为10:6

  方案拟定为:非流通股按10:6缩股,流通股10股获派现金2元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自近日证监会公布了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42家名单之后,各家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到底如何立即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3.SZ)将以“缩
股加派现”的创新模式,有望成为第二批试点中率先公布具体方案的上市公司。

  昨日,一位接近吉林敖东高层的市场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吉林敖东的具体方案是:非流通股以10:6的比例缩股,随后上市公司向流通股股东以10股派2元比例派现。该人士同时称,吉林敖东最快将在本周内就向市场公布方案。

  记者就此致电吉林敖东进行求证,公司董秘陈永丰称:“公司股改方案的思路的确是采取‘缩股加派现’的模式,但具体方案还没有最后确定。现在公司正按照证监会的有关文件要求,与流通股股东进行充分的沟通,最后方案还是以公司的公告为准。”

  记者向一位法律界人士了解到,缩股的正式定义是指:非流通股股东根据缩股比例相应减少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公司相应减少注册资本并将对应股份予以注销的行为。非流通股股东因缩股而使得权益相应增加的部分计入公司资本公积金,由全体股东共享。

  光大证券投资经理王征表示,相对于送股方式,缩股有着两个明显的优势:“其一,可以从根本上有效提高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缩股方案实施后,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都将相应提高,股票内在价值明显提高;其二,缩股方式使市场扩容压力相对较小。”他说,“在单一送股方式下,公司总股本不变,方案实施后,原流通股股东得到非流通股股东的送股,市场上流通股数量随即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禁售期满后,公司全部股份均可上市交易,对市场冲击较大。而以缩股方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公司总股本减少,实现全流通后,所产生的扩容压力相对有限。”

  博慧基金投资总监钱徒梓也对此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指出:“在缩股方式下,短期内(禁售期内)市场上流通股数量与方案实施前相同,解决股权分置不会直接产生扩容压力。因此,相对于单一送股方式,通过缩股方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短期和长期内对市场的扩容压力都相对较小。这将有利于维护市场的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切实保障了股东利益。”

  上述人士均认为,缩股方式是解决股权分置的一种有益尝试,如果缩股得到市场的认同,并且吉林敖东在公布方案后能够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对于未来准备采取缩股方案的上市公司来讲,将具有良好的示范效果。


    相关报道:

     吉林敖东欲做二批试点急先锋 渴望已经由来已久

     吉林敖东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缩股加派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