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追问宝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0:51 中国经营报

追问宝钢

  

追问宝钢

图:上海宝钢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会计师 艾宝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张翼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历时8个多月,募资250亿元的增发在争议声中尘埃落定,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一路震荡走弱,投资者不依不饶。此前以中国钢铁企业名义远赴海外,带回铁矿石涨价71.5%的结果,宝钢的国际谈判能力颇受“指摘”。

  资本市场、舆论场,两个漩涡难以抽拔,蓝筹宝钢为谁所伤?

  增发“风波”虽去 阴霾仍存

  主持人:去年下半年以来,有关宝钢股份巨量增发、宝钢集团整体上市闹得沸沸扬扬,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参与者认为宝钢增发、整体上市是“融资圈钱”、“带领大盘下跌”。增发、整体上市本身似无过错,但到今天为止外界仍有批评之词,指称宝钢“太牛气”,没能有效兼顾市场反应及基金股东利益。

  艾宝俊:增发与否不是宝钢自定的,最终是由流通股股东决定的,在增发问题上,自始至终宝钢股份以及我个人都在耐心解答市场的猜测与疑问,用心交流、积极沟通。这里我先交代一个背景,2000年宝钢股份成立之初,曾经提出过海外上市计划。后来一方面由于全球钢铁股持续低迷,另一方面国内一些人士也希望中国优势企业能“留在国内资本市场”,宝钢海外上市计划的实施就此拖延下来,最终宝钢选择留在国内资本市场。宝钢当初在国内发行A股时,也面临过质疑,但事实确立了宝钢的蓝筹股地位。为了进一步做强钢铁主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我们提出了增发方案,可是来自市场的激烈反应让人始料不及。为了更透彻地了解市场想法,我们的团队在谢企华董事长的带领下奔走于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路演式的沟通会加在一起一共开了74场。

  主持人:据说你们进行了事后总结,一方面认为来自市场层面以及基金股东们的一些意见很中肯,另外一方面对有些意见非常困惑。在沟通会上有基金经理、券商、分析师质问:“增发这么大的事情宝钢为什么事前一点儿风声不透露给我们?”

  艾宝俊:我认为我们在坚持资本市场的规则,如果提前透露会造成信息不对称,对其他投资者显然不公平。另外一些投资者毫不避讳地明说发难宝钢为的是向证券监管部门“逼宫”。这样的非理性行为让人无奈,宝钢无辜,不应成为无谓的牺牲品。去年9月我们和央视合作举行了“走进宝钢”的活动,邀请了部分中小投资者到宝钢实地参观,然后我和他们现场对话听取意见。那时候我对投资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评判一家公司好坏优劣,就如同看一个人一样,不要盲听盲信,看就看它的历史,看它过去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是否言行一致、诚实守信。这是最关键的。宝钢绝不会为一次增发葬送掉以前所有的建立在资本市场的良好记录。

  鉴于市场反对声音太强烈,今年年初,有人建议放慢节奏,进而逐渐放弃增发。可广大投资者不干了,向证监机构呼吁尽快增发,宜早不宜迟。稍后,证券监管部门原则上审核通过宝钢增发方案,增发时间确定在全国两会之后。回过头来看宝钢增发,我们从来没有放弃与广大投资者的交流与沟通,尽最大可能兼顾、均衡市场。事到如今,我对增发的最终结果很满意,但股票的表现让我不满意。经历本身也是财富。所谓的增发风波总算过去了,这次考验使宝钢、使我们管理层更加成熟,做事更加谨慎,做任何事情太顺利未必就好。

  主持人:上市5年来,宝钢股份以蓝筹股形象示人,收获了几乎所有的荣誉奖项,被誉为“投资者关系”楷模之一。但是近一段时期以来,宝钢股份最受关注也最受争议,因为它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国内资本市场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宝钢股份业绩表现无可挑剔,股价却一路走低持续下跌,且跌幅有加大之势。股价阴跌是表相,关键是增发之后的宝钢拿什么给予股东清晰、明朗的回报。

  艾宝俊:股价下跌不是我们的错,投资者没有理由埋怨宝钢。当前股市的低迷是资本市场整体出现了问题,而不仅是哪一家公司的问题。宝钢一直很珍惜市场给予我们的荣誉,遵守市场的规则,兑现对市场的承诺,通过高比例的现金分红使广大投资者分享我们的经营业绩,很快我们就将进行分红,每股0.32元。而且宝钢已向市场承诺,每年的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40%,这是宝钢对股东的最直接、最清晰的回报方式。作为经营管理者,我对宝钢的业绩负责,我可以保证公司的运作将更加透明、更加规范,但我无法靠着主观意愿去左右、去改变股价。股票价格由投资者决定,但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对资本市场无疑是最好的支撑。我坚持认为,宝钢的价值被远远低估了。对于股价我很关心、很在意,也很着急,但我无力改变它。如果股价持续走低,我很想认真地问投资者一声:为什么?

  宝钢的“盛世危言”

  主持人:上世纪80年代的特殊条件下,有赖于国家政策性倾斜、支持,宝钢得到了超常规发展。对此,宝钢人自己有个说法:“国家投资了一个宝钢,我们还了一个宝钢,自己又建了一个宝钢。”虽为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目前的年产钢量仅占全国年产钢总量的9%,集中度还比较低。一旦失去国家的政策性支持和保护,科技创新主导下的宝钢靠什么延续繁荣?

  艾宝俊:宝钢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建立起来的,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有企业,不管外界怎么说,按照我的理解宝钢是个“新企业”。和其他国有大型企业相比,宝钢没有“企业办社会”的沉重负担,国内领先不是宝钢的目标,这些年来我们设定的对标对象也多是国外最具竞争力的钢铁公司。钢铁业是我们国家最先参与国际竞争的行业之一,我们面对的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产业环境。近几年来,宝钢在全球钢铁企业竞争力的排位从第七名上升到了第三名,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同世界一流钢铁企业比,宝钢在产业规模、高端市场占有率、持续的成本优势、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钢铁业是一个规模效益非常显著的行业,宝钢要延续繁荣,只能靠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市场需求过快过旺的大背景之下,一味追求规模的钢铁企业太多,对自身竞争力的提升不够重视。在行业过热的大背景之下,也总会给人一种幻觉,不管什么企业大炼钢铁都能赚钱。行业相对饱和之时,才是真正考验钢铁企业的时候。现阶段中国经济的发展决定,长期之内钢铁的集中度都会比较低。我的分析,3年之内中国钢铁行业将兴起新一轮并购潮,届时产业集中度必然提高,宝钢绝不会错失机会。

  主持人:作为惟一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参与国际谈判的企业,自宣布接受铁矿石涨价71.5%之后,宝钢就处于各方关注的焦点。国际铁矿石价格暴涨虽尚不至危及中国钢铁产业安全,但中国钢铁业特别是宝钢是否应该反思,如何在国际矿石交易谈判中增大“话语权”?铁矿石已经在事实上成为中国钢铁业遭人拿捏的“软肋”,国内钢铁企业以及家电制造等下游企业对宝钢也有怨言,觉得宝钢的谈判能力不够“国际化”。

  艾宝俊:商业领域的事情要按商业规则办事,铁矿石涨价潮起来的时候,国内钢铁同仁意识到了团结的重要,宝钢第一次能够代表中国钢铁企业独立参与国际谈判,这是个巨大进步。很多人对宝钢参与国际谈判得到的结果“失望”,但我要说,宝钢的表现其实很成功,我们内部相当认可、满意。先是铁矿石涨价71.5%,紧接着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要求追加30%涨价幅度,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有两个背景不能忽略,其一,中国铁矿石需求旺盛;其二,因为中国矿石交易市场运行不规范,国际铁矿石的低价大部分被中间商占据、享有,交易并未依照国际惯例直接供应下游钢铁厂。过去,国际铁矿石巨头们一直吁请中国遵循国际惯例。所以在谈判开始时,国际铁矿石巨头的本意是给予中国差别矿价,国际上一些钢铁厂也随声附和,对此宝钢坚决反对并加以抵制,最终没有个案对待。如果由着对方开口,针对中国钢铁企业,铁矿石的涨价幅度远不止是71.5%。

  “治理”宝钢

  主持人:国有企业治理机制,单一的股权架构,宝钢在公司治理上的相对劣势,会不会成为发展的最大阻障?尽管宝钢已经成为国资委试行新董事会制度的央企之一,但董事会成员构成的调整仍然显得十分缓慢。

  艾宝俊:2004年6月,宝钢被选定为国资委试行新董事会制度的7家央企之一,成为央企治理制度变革的“试验田”。董事会的结构归国资委管,目前还没有明朗化的可行性方案可以公开,不过已经进入到了最后阶段。我估计一个月之内应该会有具体方案出台,有一点基本确定,在董事会成员构成中,外部董事将会有大比例增加。赋予董事会的权力会更多、更到位,强化决策、运营的力度与透明度。经过这次改革,宝钢的董事会制度会趋于合理。

  主持人:整体上市,将企业通盘置于市场监督之下,利用外部约束机制,对提高宝钢整体治理水平不失为一种治本之道。对于宝钢集团整体上市,分析人士多以“利空”相看,认为整体上市后,业绩提升相当有限。

  艾宝俊:增发收购完成后,公司与宝钢集团的关联交易总额、向关联方销售及采购的关联交易金额大幅减少,关联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以及关联采购额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大幅度下降,从而减少了集团内钢铁资产的同业竞争。整合目标资产的现有资源、扩大生产规模、强化市场地位是宝钢整体上市的战略目标,为的是通过一体化的经营管理,实现经营的规模效应、协同效应和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运营效率。根据2004年宝钢股份及目标资产的模拟数据,粗钢产量将从1187万吨增加到1850万吨以上,提高56%。增发收购完成后,拓宽了公司业务领域和产品结构,形成碳钢、特钢、不锈钢三大门类完整的产品体系,使宝钢在三大门类均处国内和全球的领先地位。同时,公司产品的差异性进一步扩大,对单一下游行业和单一品种的依赖将进一步降低,从而增强抵抗经济周期波动风险的能力。

  我希望广大投资者有机会到宝钢看一看我们此次增发收购的目标资产,我们收购的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上钢、梅山资产,而是经过脱胎换骨改造后的新资产,目标资产的潜力随着新产线的能力释放将得到进一步发挥,形成宝钢股份新的利润增长点,每股收益将会增厚,从而进一步提升股东价值。A股增发、收购集团资产将提升宝钢股份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我回应外界质疑的基本观点。

  主持人的话

  宝钢喘息

  面相神态、言谈举止,艾宝俊都给人一种厚道之感,这和人们思维定式里宝钢在资本市场“霸道”与“张扬”的形象大相径庭。“增发风波”闹腾得最凶时,艾宝俊的对外发言常被解读为“老实人”的实在话,略显文弱的艾宝俊未必简单,他宁愿以“弱势力”的姿态去冲抵资本市场的种种诘责、敌意。

  尽管股价不停地往下掉,艾宝俊多少还是庆幸“增发总算做完了”,要是拖至当下,等待宝钢的或许是暴风骤雨式的贬损。

  增发过后,宝钢在喘息。

  钢铁行业拐点似已显现,高位运行难以持续,未来走势将是不可逆转地下行。据此,市场分析人士建言:“不要轻易介入该类已不在景气周期的股票。”宝钢股份在资本市场的际遇与时下钢铁市场之乱大可类比,事实上,也确有人怀抱炒股票的心态炒作钢价,这就为钢价大跌蒙上了投机作祟的阴影。

  有人唱衰有人鼓噪,理性看待、对待钢价实属必须。“钢价不能再高了,已经是高点的极致了,再高的话势必对下游产业产生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包括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艾宝俊一直在呼吁,负责任的钢铁厂家应该对价格行为加以控制。不过,艾宝俊同时认为,钢价还会在高位上运行一段时间,未来一年之内,钢铁价格不会暴跌,而是以微调为主。从宝钢股份发布的三季度调价公告可见,绝大部分产品维持二季度价格,部分品种钢价格上调。国内钢铁市场素来惟宝钢马首是瞻,但这一回,宝钢的单边行为能否挽救钢铁行业的整体“颓势”?

  “拐点说”尚存歧见,行业整合加剧却是不争的事实。鞍钢加紧合并本钢,武钢有意并购杭钢、重庆钢铁,宝钢则是一副气定神闲的架势。或许,宝钢的心思全在广东湛江,宝钢要在那里斥巨资建造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酝酿、筹备多时难上马,湛江项目简直成了宝钢的一大心病。抑制重复投资,从量的扩张转变为质的增长,此乃宏观调控的目标。加之整合、紧缩为主旨的钢铁产业新政横亘在前,宝钢绕得过去吗?

  迄今为止,仍有偏执的投资者对宝钢在资本市场的行为“耿耿于怀”,在他们看来,宝钢的当务之急是重塑品牌形象。这又给宝钢、艾宝俊们出了个不小的难题,他们不擅长这个。长期以来,在公众场合、在路演现场,宝钢高层一直以谨言慎行的方式自我拿捏,惟恐一不留神成为众矢之的。树欲静而风不止,宝钢的领头羊地位决定了它要承受更多的风言风语。民营钢铁企业有一句话:“只要宝钢在做的事情,我们不用论证就可以比他们做得好。”不少时候,民营钢铁商总是暗中叫劲,将宝钢定义为“赶超对手”,尽管他们明知10年之内都不可能赶上宝钢。钢铁产业中的民企新力量有很多地方值得宝钢学习,比如快速决策、快速反应的机制。宝钢有自己的无奈,“政企分开、产权明晰、权责分明、管理科学”16字要诀,宝钢能做的惟有“管理科学”。

  综合来看,宝钢之困依然在资本市场,宝钢需要给出投资者一个“清晰的未来”,以在股市赢取“明朗的今天”。

  八卦老板

  你如何评价“顶头女上司”谢企华?

  记忆中,她几乎没有时间概念,精力过人,在公司里的言语也不多。她是位意志坚强的伟大女性,之所以这么评价,是因为我看到了她成功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

  表达出激励你前进的人生观。

  自我超越。我是个理性的人,希望按规则办事,工作上我崇尚体系的能力。企业规模足够庞大时,靠的是体系能力而非个人能力。

  正在思考的问题是什么?

  如何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相信性格决定命运吗?

  不相信。知识和修养很重要,某种程度上来说,修养更重要。

  经营企业最不能容忍的缺点是什么?

  看不到缺点之所在。

  你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经历的最大冒险是什么?

  横渡长江。

  艾宝俊:45岁,1988年在东北大学获企业管理硕士学位,高级会计师,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1990年至1991年赴美国培训深造,1994年9月加入宝钢,1998年任上海宝钢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会计师,2000年起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宝钢股份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之一,在世界权威机构WSD(世界钢铁动态)对2003年全球钢铁企业竞争力排名中,宝钢股份名列第二,仅次于韩国浦项制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