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科股份三个疑问追踪 1500万存款可能无法支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3:09 证券时报

天科股份三个疑问追踪1500万存款可能无法支取

  谁是实际控制人?华润丰充当什么角色?1500万为何不能正常支取?天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个疑问再追踪

  □本报记者 廖继锋

  日前,记者就天科股份(600378)涉嫌巨额资金被占用一事前往该公司,对该公司暧昧
的实际控制人及“1500万元至今无法正常支取”等问题采访了有关负责人。

  “实际控制人”的两种解释

  天科股份董事会秘书杨重谊在接待记者时,对“实际控制人”做出了两层意思的表述。他称,根据交易所的解释,“实际控制人”应该是沿着股权关系上推到最高一层。根据公司的公告内容,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作为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的第一大股东,从股权关系上看,这理应是上市公司天科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杨重谊表示另一个层面上的“实际控制人”却并不是这么简单,监管部门在对公司进行检查和整改时所用的“实际控制人”是指的实际对公司运作产生控制力的人。但对此,杨重谊以有关部门的结论性意见还没有正式出台为由,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提问。

  根据四川监管局所下发的《限期整改通知书》的内容可知:天科股份存在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该公司对董事长进行了较大权限的不合理授权,同时内控制度存在缺陷,形成了极为严重的内部人控制问题,导致该公司出现多项投资均未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及董事会超越权限、董事长超越授权等问题。这是不是意味着,天科股份内部的某个人或某几个人对该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了独立于公司董事会之外的运作?

  对于先前市场质疑的四川天昊化工贸易公司与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杨重谊予以否认。而根据知情人士的透露,目前,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华润丰的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公司第三大股东的成都美辰对“控制人涉嫌向四川天昊转移资产3000万元”一案提供担保。而成都美辰同时还对另外6000万元被关联方占用资金案提供了担保。这样看来,包括四川天昊在内,资金的流向似乎都指向了深圳华润丰。但对此,天科股份有关负责人仍坚称没有直接证据表明此种情况的存在。 

  深圳华润丰打造资金链

  深圳华润丰注册成立于2001年6月1日,在这之后不到1个月,就收购了另一家上市公司深华新(资讯 行情 论坛)(000010)。华润丰股东包括9位自然人和1位法人,曹永红出资840万元,占14%的股份,和另一位不知名的女士并列第一大股东,其余自然人,其中包括公司资本运作重要人物的敬宏,均持7%左右的股份。

  有报道称,敬宏是发迹于“327国债”的资本大鳄。在深华新最开始的公告里,披露了敬宏曾任职于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但其后在天科股份披露的相关介绍里却回避了这段经历。中经开恰恰也在“327国债”事件中大获其利。而也有消息称深圳华润丰幕后的控制人正是敬宏。目前,敬宏仍担任天科股份的副董事长,但据该公司有关人士告知,敬宏目前身在国外,公司的董事会通过委托方式出席。另外,曹永红也是天科股份董事。

  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深圳华润丰在接手深华新及成为天科股份二股东后,频频通过质押股权融资,并通过相关关联公司与深华新构建起一个庞大的担保链。而天科股份方面,通过委托采购、委托理财等方式,流出上市公司进而又流入深圳华润丰相关联方的资金已经达到6000万元。如果有证据表明四川天昊与华润丰体系有所关联,那么流入华润丰控制体系的资金已高达9000万元。

  1500万元为何不能正常支取

  对天科股份在中昊财务公司的“1500万元的存款已无法正常支取”一事,记者采访了天科股份总经济师郑竺。他解释说,2004年9月,公司财务部应国家审计署成都特派办的审计要求,从北京带回中昊财务公司的一份说明,其内容为:由于该财务公司董事长陈勇因犯罪2004年被判处无期徒刑,给该财务公司正常业务受到很大影响,2001年6月至今无法正常营业,因此公司2001年3月起在该财务公司的本金为1500万元的存款,一直不能正常支取。郑竺透露,陈勇的犯罪问题正是经济犯罪。

  据记者了解,中昊财务公司是中国昊华集团的下属企业,是一家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股份制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因此天科股份放在中昊财务的1500万元资金归属存款。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财务公司的一般业务仍在正常经营。那么,为什么上述1500万元的存款就恰恰不能正常支取呢?是不是这1500万元的资金与陈勇的经济犯罪有什么瓜葛呢?郑竺对此予以了否认,只称陈勇在担任中昊财务公司的董事长期间所涉及的存贷款都牵涉进调查的范围。当记者询问最终这1500万元会不会有可能取不出来时,他表示无法做出预测。

  天科股份昨日收盘价3.66元,跌4.94%。


    相关报道:

     9000万元资金如何被转移 天科股份资金黑洞调查 

     天科股份耗时1年终赢官司 回收6000万仍存悬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科股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