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清华同方 > 正文
 

清华同方复牌不跌反涨振幅高达19.2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3:48 第一财经日报

清华同方复牌不跌反涨振幅高达19.27%

  预期方案存更大让步余地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昨日,是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0.SH)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被否决后复牌的首个交易日。而让市场意想不到的是,在一片悲观的看跌声中,清华同方却低开高走,逆市上
涨4.38%,令市场大跌眼镜。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方案否决之后更大让步的预期以及停牌阶段的补涨因素,是不跌反涨的最主要原因。

  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推出之后,“方案通过则共赢、被否决则共输”一直是市场各方的共识。因而在上周五清华同方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被否之后,其股价必跌似乎已没有悬念,即使不出现清华同方总裁所言的“不通过则三个跌停板”的大跌,少许下探也似在情理当中。

  昨日清华同方8.80元的开盘价似乎也印证了这个看法,该价位较停牌前一交易日的9.60元收盘价下跌了8.33%之多。然而在随后8.70元瞬间成交135手之后,情况却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第三笔成交价格即提高到9.38元,较上一成交价格上涨了7.8%。随后买盘蜂拥而至,1000手甚至2000手以上的大单频繁出现,在开盘后的10时40分股价最高见到10.50元,上涨9.4%。

  随后股价稍有回落,最终以10.02元报收,上涨4.38%。而当天沪指却是微挫0.18%。

  万国测评资深分析师余海华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股的不跌反涨与市场预期未来方案会有更大让步有很大关系。从这个角度上讲,方案的未获通过反而成为了部分资金炒作该股的题材。”

  余海华说,在投票结果出来之后,清华同方高层曾明确表示,公司将按照国家股权分置改革的总体进度和要求,与清华同方全体流通股股东继续协商,继续参与股权分置改革,这也就为未来推出方案可能会有更大让步埋下了伏笔。“市场资金也就是冲着这个预期来的,毕竟能体现出股市涨跌的也正是这‘预期’二字。”

  清华同方董事长荣泳霖在6月10日投票结果正式揭晓之后曾公开表示,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大方向是对的,中国股市确实要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而清华同方也将按照股权分置改革的总体进度和要求,与清华同方全体流通股股东进行协商,积极参与股权分置的改革,认真解决清华同方的股权分置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抢筹是在开盘后的10分钟内完成的。成交明细显示,这段时间成交53839手,占到全天成交的近40%。而高达19.27%的振幅也清晰反映了入场资金从看空到抢筹的心理变化。

  与此同时,博慧基金投资总监钱徒梓也提醒记者:“清华同方停牌阶段的二级市场整体大幅上涨因素也不可忽视。”

  6月6日起,清华同方开始停牌。而巧合的是,也正是在这天沪指在跌破千点之后开始反弹。钱徒梓说,按照6月3日至6月10日的收盘指数计算,在清华同方停牌期间,沪指共反弹了95点,清华同方复牌后的补涨要求也一定程度上消化了市场的悲观情绪。

  “盘面分析,买盘当中不排除还存在前期两个涨停时候进场的博弈资金。”余海华认为,“这部分资金在入场后一直没有机会出来,而在此不排除借复牌后大盘尚处强势之机拉高出货离场。”

  不过,余海华也同时指出,从投资角度分析,如果看好指数,认为已达到了投资区域,买盘开始介入也可以理解,毕竟清华同方依然是中国高校板块的龙头品种,虽然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暂时没有获得通过,但未来的成长性方面应将有个见底回升的过程。

  资料显示,截至一季度,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易方达50指数基金持有207万股清华同方股票,位列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记者就此电话采访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江作良,他表示股价的上涨存在很多复杂因素,在此不好作更多评论。但据他透露,在此次股权分置方案正式投票表决之前,公司抛出了部分股票,而具体数目不方便透露。他同时也表示,“不排除在合适的价格,还将重新买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