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古井贡被逼到退市边缘 追溯调整可能三年连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0:52 南方都市报

古井贡被逼到退市边缘追溯调整可能三年连亏

  

古井贡被逼到退市边缘追溯调整可能三年连亏

市场反馈信息显示,古井贡在不利消息影响下销量有所下滑。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年报迟迟不出,证监会立案调查,可能追溯三年连亏

  古井贡被逼到退市边缘

  正遭国家财政部驻安徽财政专员检查的古井贡(资讯 行情 论坛)(000596)眼下雪上加霜。昨日,停牌了整整一个月的古井贡突然连发两条公告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公告称,
因公司没有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04年年度报告,涉嫌违反证券法规,受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同时,因年报问题也不能在规定期限即2005年6月30日前召开2004年度股东大会。

  昨日,公司证券代表马军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公司年报何时才能公布他并不清楚。但安徽古井贡所在的亳州市政府官员称,要等国家财政部的调查出来后公司才能公布年报。按照规定,如果到7月1日古井贡的年报仍未出来,则将被复牌同时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

  因古井贡2004年报和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一拖再拖,最终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日前古井贡就此事给投资者造成的风险致歉。

  古井贡无法如期出具2004年度审计报告的原因,是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古井贡2002-2004年度纳税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存有蹊跷。财政部从今年3月16日开始正式派员进驻古井贡。亳州市政府官员称,只有等财政部的最终检查结果出来之后,公司才能发布2004年报。但直到现在,查处结果还未出来。古井贡的报表迟迟未公告,涉嫌违反有关证券法规,受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同时,受此影响,公司2004年度的股东大会也不能在规定期限(6月30日前)召开。

  公司证券代表马军伟说,公司还无法判断公布此次检查结果的准确日期。他表示,公司及董事会成员已在公告中表明态度,愿意接受深交所的公开谴责和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公司将以此为戒,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遵守相关法规。

  年报出台遥遥无期

  由于财政部的进驻,古井贡2004年年报至今未公布。由此古井贡已经被深交所勒令停牌,直至今天尚未复牌。随着财政部专员对古井贡涉嫌偷税漏税的调查越来越深入,古井贡与外界的信息交流也越来越少。在投资者看来,远在安徽亳州市的古井贡如今显得低调而神秘。公司证券代表马军伟一开始乐于接受本报采访,而现在则是闭口不谈查税事件,从这一态度转变似乎可以窥视财政部专员的进驻对该公司产生的深刻影响。

  早在4月底,公司初次暴露未能正常出报表的原因是与销售公司合并缴税方式未能得到财政部专员的认可时,马军伟对于记者“何时才能出报表”这一问题的回答是,“我们正在赶制2004年年报及今年一季度报表,估计很快就能出来了”。而后,年报一拖再拖,到了5月中旬,记者再次询问年表出台的时间,马则改口称他“对此不能确定”。昨日,马军伟不愿回答本报记者的任何有关调查的细节问题。

  亳州财政局一官员表示,企业在此事上并没有主动权,要看财政部的检查何时结束,公司年报表才有可能出台。不过,该官员称,由于税收问题涉及的是2002、2003、2004三个年度,时间跨度较大,需要一段时间查证。另外,如果财政部查核后决定对2002年、2003年报部分事项进行追溯调整,可能时间需要更长些。但该人士对于目前财政部调查的进程问题拒绝透露细节。

  销售业绩深受拖累

  在连串不利消息影响下,有业界人士担心该公司品牌形象可能会受拖累。

  昨日,古井贡全国销售总监梁金辉在电话中对本报表示,财政部查税是很正常的事。他认为,这种事情对公司形象虽有影响,但古井贡多年来在营销上下功夫巨大,目前还未对公司销售产生明显性影响。

  但与梁金辉所言不太相符的是,深圳某品牌白酒经销商称,由于古井贡被查税事件频频见诸报端,在消费者心目中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虽然目前销量受到的影响还不大明显,但对即将来临的秋天销售旺季肯定会有较大的冲击。也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一向做白酒的古井贡由于不专心主业,不顾自身实际进行多元化扩张,还盲目进入深不见底的证券行业,导致其丧失主业优势,这必然会给消费者留下不良印象,对市场也会有间接影响。

  记者找到古井贡一份文件,该文件指出,根据公司市场部门的调研,2004年,公司的部分产品滞销。鉴于这些原因,古井贡董事会遵从保守谨慎的原则,已决定对公司的库存商品和包装物等计提数额较大减值准备。

  在公司出现了滞销的情况下又受丑闻缠身,古井贡销售市场如想安然无恙,的确需要施展营销大计。

  本报记者 杨彩芳

  背景

  古井贡三年逃税1.5亿

  据悉,财政部通过违规汇总纳税,仅2002-2003年两年,古井贡偷逃税款达9921.83万元。其中,2002年度为3996.35万元;2003年度为5925.48万元。而根据古井贡4月12日的公告称,其2004年度“需要补提”所得税5433.6万元。按此计算,2002年至2004年三年间,古井贡偷逃企业所得税款达到了1.5亿元。在财政部安徽专员办的调查之前,安徽当地有关部门曾对古井贡的这种违规做法提出意见。2004年,安徽省地税机关曾向古井贡下达了相关整改通知书。随后,古井贡销售公司先行申报预缴了10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而在财政部安徽专员办到古井贡检查之前,该公司又补缴了40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

  观察

  年报追溯调整可能三年连亏

  国通证券的分析师称,从古井贡目前的情况来看前景很不乐观。因为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如果停牌两个月后,即2005年7月1日止,仍未披露年度报告,深交所虽然会对公司股票进行复牌,但须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更甚的是,财政部的检查结果将决定公司是否对2002年、2003年年度报告部分事项进行追溯调整,如报告追溯调整后可能会出现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亏损。根据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票将是第三年出现亏损,被逼向退市边缘。

  按照目前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在2002年至2004年三年间,古井贡偷逃企业所得税款达到了1.5亿元,古井贡要还上这笔税款,也不是容易的事。也有人持反对意见称,古井贡集团在当地是个大企业,也是重要纳税大户,占当地财政收入的55%以上,而且与子公司合并交税也是得到当地政府允许的,因此古井贡的前景,很大程度要看政府挽救的力度。如果政府无能为力,古井贡集团中6000多人就会失业,这将给当地政府带来极大的经济和社会负担。 

  杨彩芳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古井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